习近平破例提拔四上将突显军方的微妙变化(图)

发表:2021-07-07 13:24
手机版 正体 打赏 5个留言 打印 特大

习近平7月5日为新晋4名上将授衔。
习近平7月5日为新晋4名上将授衔。(图片来源:视频截图)

【看中国2021年7月7日讯】中共总书记习近平于建党百年大庆后向4名解放军上将颁授军衔,这本是每年都有的例行仪式,但今年时间点有所不同,且4名新上将接替对象的情况各异,从中可一窥解放军高级将领人事异动走向,乃至中共战略方针的微妙变化。

中共官媒7月5日披露,这次晋升上将军衔的军官是:南部战区司令员王秀斌、西部战区司令员徐起零、陆军司令员刘振立、战略支援部队司令员巨干生。值得注意的是,在晋衔之前,除刘振立外,另3人的新职都未见披露。

据中共官媒7月7日报道,过去解放军晋升上将条件为,任大军区正职满两年、升中将军衔满4年,且一般一年集中晋衔一次,时间在8月1日中国建军节前夕。但近年随着新的军官条例出炉,晋升上将资格与职务挂钩,即只要出任正战区或以上职务,即可晋升上将,且晋衔时间不再固定。

据悉,去年就有两次晋升上将仪式,2020年7月29日获晋升的是火箭军新任政委徐忠波,同年12月18日晋升的是军委后勤保障部政委郭普校、西部战区司令张旭东、战略支援部队政委李伟、武警部队司令王春宁。而今年中共进一步打破惯例,不再限于八一前夕,随升职随晋衔。

在4名新上将的前任中,南部战区原司令袁誉柏、陆军原司令韩卫国,都已超过正战区职务的65岁退役年龄,属正常退休。西部战区原司令张旭东,刚过59岁,上任才大半年;战略支援部队原司令李凤彪,未满62岁,任现职也不过一年半;两人去职都不正常。

有消息称,张旭东的去职属身体健康原因,他到任仅两个月就请病假至今。与他相类似的情形,还有月前去职的新疆军区原司令刘万龙,刘原是被看好的军中明星,中共十九大上跻身中委,结果未满59岁就要提前退役,由原西藏军区司令汪海江接替。

至于李凤彪,任空降45师师长时,曾荣膺全军“优秀指挥军官”称号,他任成都军区副司令时,现任军委联参部参谋长李作成是军区司令。6月17日,在神舟十二号载人飞船发射时,李凤彪还有份在北京航天飞控中心观看实况,显然其去职不是健康原因。

西部战区是解放军五大战区中地域最辽阔的战区,区内包括新疆、西藏,又是对中印边界对峙最前线,战略地位十分重要,当前美军撤离阿富汗之际,西部战区角色颇为吃重。新任司令徐起零是陆战专家,原任西部战区陆军司令,他有在东、西、中、北四大战区的服役经验,在战区政委吴社洲亦届退役之龄的情况下,徐起零可谓是临危受命。

此次4名新上将都是陆军将领,似有在过去几年批判“大陆军主义”之后,对海空军将领异军突起的一种“纠偏”。特别是南部战区,自海军上将袁誉柏出任司令后,南海就被认为是战区的重中之重。现在由来自东部战区的陆军将领王秀斌接任司令,是否意味着南部战区的战略重点,也由南海转移至台海,值得观察。

中共中央军委授予荣誉称号仪式也于同日举行。习近平向获得“反恐尖刀中队”荣誉称号的武警部队新疆自治区总队某机动支队特战大队特战一中队颁授奖旗,并与该中队代表合影留念。

责任编辑:杨天龙

短网址: 版权所有,任何形式转载需本站授权许可。 严禁建立镜像网站.



【诚征荣誉会员】溪流能够汇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爱。我们向全球华人诚意征集万名荣誉会员:每位荣誉会员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订阅费用,成为《看中国》网站的荣誉会员,就可以助力我们突破审查与封锁,向至少10000位中国大陆同胞奉上独立真实的关键资讯,在危难时刻向他们发出预警,救他们于大瘟疫与其它社会危难之中。
荣誉会员


欢迎给您喜欢的作者捐助。您的爱心鼓励就是对我们媒体的耕耘。 打赏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这篇文章您觉得

评论



加入看中国会员

donate

看中国版权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们和我们的合作伙伴在我们的网站上使用Cookie等技术来个性化内容和广告并分析我们的流量。点击下方同意在网络上使用此技术。您要使用我们网站服务就需要接受此条款。 详细隐私条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