漂白露馅 外国网红成北京大外宣新武器?(图)

发表:2021-07-19 07:05
手机版 正体 打赏 0个留言 打印 特大

YouTube
YouTube(图片来源:Chris McGrath/Getty Images)

【看中国2021年7月18日讯】中(共)国因为新疆人权问题屡被西方国家发声谴责,甚至联手制裁,可是北京政府始终不认错,现今更希望藉着外国人之口,以驳斥外国政府。有英国广播公司(BBC)、美国之音和德国之声等多家国际媒体发现,中方找来了多名外国网红于YouTube上制作新疆相关的影片,企图藉着大外宣来洗白北京的形象。

根据美国之音报导指出,近日若于YouTube上搜索“新疆”的拼音,其结果除了西方媒体的报导之外,很可能还出现了外国YouTuber讲述关于新疆的影片。而在这些影片之中,有外国YouTuber分享亲身走访新疆的所闻,或者反驳西方的报导,其中有许多人的见闻和观点是与北京当局的叙事几乎一致的。

这些YouTuber包括了住在中国的英国父子档李·巴雷特与奥利·巴雷特(Lee and Oli Barrett)及英国人杰森·莱特福特(Jason Lightfoot)。他们所上传的影片并没有显示他们去过新疆,可是他们却声称美国等西方国家以种族灭绝与强迫劳动来攻击中国,其目的是为了破坏中国稳定,而为西方的地缘政治利益服务。

有一名侨居中国的加拿大人邓布里尔(Daniel Dumbrill),他也是批评西方炒作新疆议题,且维护中国政策之外籍YouTuber。他说,美国以强迫劳动为由,来禁止新疆的产品,可是又没有确实的证据,指其夺走维吾尔人生计,而让普通民众受苦。他于近期走访了新疆喀什等地,并发影片称,他看到了玩耍的维吾尔小孩们相互间皆用本族语言进行交流,且街上的标示牌皆有维、汉双语写,并无迹象显示西方所说的中国正在消除维吾尔语言。他称,在街头确实有大量员警与监控,但当地的维吾尔人则说现在十分安全。

据报导称,近几个月来,中国官方发起多项行动,试图来寻找能够更好地讲述有关中国故事与中国共产党故事的外国人。一项由中国环球电视网CGTN启动了名为“媒体勇士”(Media Challengers)之比赛,极力在全球发掘记者、YouTuber和网红等。最终胜出者还将获得最高一万美元奖金,且有机会得到CGTN的全职或兼职工作。

BBC引述引多位知情人士的消息指出,目前CGTN内部注重利用“网红与知名人士”,来反击外媒的报导,并为此专设一个“网红”部门,以负责联系外籍人士,以及商谈使用他们的影片或者合作制作影片的相关事宜,甚至安排外国人前往新疆。

近日这些看似和中国官方合作之外籍YouTuber,其上传造访新疆影片之时,几乎都刻意不提及当地重重戒备的紧张感。据德国之声报导称,日前有2位德国记者赴新疆采访当地的德资工厂,他们2人一路都遭到中国当局跟踪,甚至还多次被警方盘问。

当2名记者前往一处疑似“再教育营”门外之时,却听见里面传来了“爱国歌曲”,他们待在门口数分钟后,就被8名警员包围并查验身分。

但这些场景皆不会出现于外籍网红的影片之中。他们的影片大多会以新疆旅游为重点,甚至以“满大街都是美女”之类的标题,以吸引大家前去旅游。且在这些影片中,旅游博主们不会过多提到关于新疆街头密布的各种高科技监控设施,更不会提及警方盘查之事。

美国德国马歇尔基金会捍卫民主联盟媒体和数位虚假资讯专案的研究员谢弗(Bret Schafer)向美国之音表示,难以判断这些外国YouTuber是否获得了北京政府的资助,或他们发表的支援关于中国的言论,是否出自于真心。

不过,他说,中国有网络防火墙,使得YouTube等西方社交媒体平台于中国都会遭遮蔽,而这些住在中国的外籍YouTuber却可以自由使用VPN在YouTube发布影片,这已说明他们得到了北京政府的某些许可与支持。

谢弗表示,若你对中国政府的看法是负面的,那么你还可以被允许登录于这些社交媒体平台吗?我想答案相当明显是否定的。因此问题就是,他们是否至少于某些层面上获得了政府的支援呢?

他认为,北京方面的策略是十分明确地,就如同俄罗斯长久以来所做的那样,借由外国人之口将中国政府的宣传传播出去,而让这些观点看起来更加可信。

责任编辑:王君

短网址: 版权所有,任何形式转载需本站授权许可。 严禁建立镜像网站.



【诚征荣誉会员】溪流能够汇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爱。我们向全球华人诚意征集万名荣誉会员:每位荣誉会员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订阅费用,成为《看中国》网站的荣誉会员,就可以助力我们突破审查与封锁,向至少10000位中国大陆同胞奉上独立真实的关键资讯,在危难时刻向他们发出预警,救他们于大瘟疫与其它社会危难之中。
荣誉会员


欢迎给您喜欢的作者捐助。您的爱心鼓励就是对我们媒体的耕耘。 打赏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这篇文章您觉得

评论



加入看中国会员

donate

看中国版权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们和我们的合作伙伴在我们的网站上使用Cookie等技术来个性化内容和广告并分析我们的流量。点击下方同意在网络上使用此技术。您要使用我们网站服务就需要接受此条款。 详细隐私条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