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的AI芯片第一股还有春天吗?(图)

作者:李德林 发表:2021-07-26 10:18
手机版 正体 打赏 0个留言 打印 特大

寒武纪能否撑起中国AI芯片的一片天已经打下不少问号
寒武纪能否撑起中国AI芯片的一片天已被打下不少问号……(网络图片)

【看中国2021年7月26日讯】600亿市值没了,老股东却要解禁51%,200多亿解禁压力悬顶,那真是山雨欲来。更让寒武纪恐慌的,恐怕是不断地亏损,以及难以打开市场的困局。

AI芯片第一股“寒武纪”的春天在哪里?

寒武纪背靠中科院,在芯片设计方面曾经因为产品卖给华为而名声大噪。普通的投资者不懂芯片,觉得跟华为合作就很厉害。可惜后来,华为跟寒武纪割袍断义,让旗下的海思科技自己搞。不久后,寒武纪原有核心业务营收断崖式下滑。

从成立到现在,寒武纪就没有赚过钱,累计亏损超过20亿元。亏损主要是研发投入不断,平均每年的研发费用达到营收的200%多。高科技企业在初期,技术就是市场的竞争护城河。可是寒武纪的市场在哪里呢?2017年营收不到800万,2019年冲击科创板上市,营收由2018年的1.17亿冲到4.43亿,到了2020年营收仅增长了1500万。

良好的现金流是一家企业未来的希望,只有投入没有产出,如果原始股东们还想着解禁走人,寒武纪的春天在哪里呢?

曾经让寒武纪引以为傲的是客户名单里有华为、阿里等巨头,现在除了华为抛弃了寒武纪,阿里的玄铁、含光两大芯片、百度的昆仑、华为的昇腾,现在连字节跳动、腾讯都进军芯片业了,寒武纪想象的云端市场,还有多大的空间呢?

寒武纪为啥被华为抛弃?现在是个科技企业都在自己搞设计,在整个芯片产业链上,设计可取代性越来越高,这才是寒武纪的软肋。内有阿里、腾讯、华为,外有高通、英飞凌等,寒武纪的市场在哪里呢?那些曾经追捧寒武纪的原始股东,解禁之后还会继续陪伴吗?没有市场的科技公司就没有未来。

面对寒武纪的困局,也许,老百姓会说:那是猪八戒成亲,怕露嘴脸。

责任编辑:宇真

短网址: 版权所有,任何形式转载需本站授权许可。 严禁建立镜像网站.



【诚征荣誉会员】溪流能够汇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爱。我们向全球华人诚意征集万名荣誉会员:每位荣誉会员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订阅费用,成为《看中国》网站的荣誉会员,就可以助力我们突破审查与封锁,向至少10000位中国大陆同胞奉上独立真实的关键资讯,在危难时刻向他们发出预警,救他们于大瘟疫与其它社会危难之中。
荣誉会员


欢迎给您喜欢的作者捐助。您的爱心鼓励就是对我们媒体的耕耘。 打赏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这篇文章您觉得

评论



加入看中国会员

donate

看中国版权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们和我们的合作伙伴在我们的网站上使用Cookie等技术来个性化内容和广告并分析我们的流量。点击下方同意在网络上使用此技术。您要使用我们网站服务就需要接受此条款。 详细隐私条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