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疫苗不惧德尔塔?中国专家言论引民间质疑(图)

发表:2021-07-30 12:50
手机版 正体 打赏 4个留言 打印 特大

示意图:中国国药疫苗(图片来源:Getty Images)
示意图:中国国药疫苗(图片来源:Getty Images)

【看中国2021年7月30日讯】(看中国记者文俪综合报导)连日来,南京爆发的德尔塔(Delta)变种病毒本土疫情迅速持续扩散,目前已蔓延至15省26市。仅江苏就有近200例确诊,其中有大量是接种国产疫苗后确诊。民间一片慌乱,但中国疾控中心专家研究员邵一鸣却声称,中国疫苗不惧德尔塔,南京疫情有望快速扑灭。专家说法引发中国网民质疑:“这种结论是怎么得来的?”

南京此轮本土疫情自7月20日在禄口机场爆发后,迅速蔓延至中国15省26市。有南京居民对“自由亚洲电台”表示,这次的感染者中,“百分之九十以上都打了疫苗,其中有7例重症,这个疫苗真的没什么用。”该电台此前还引述机场一工作人员透露指,7月25日,在南京发现的本土病例38人中,有37人已接种2剂国产疫苗,但仍有2例重症。

根据中国国家卫生健康委员会官网通报,截至7月28日,中国大陆地区累计报告接种COVID-19疫苗16亿124.9万剂。

值得注意的是,成年人接种率超过96%的北京,也未能躲得过此轮以南京为传播链条的本土疫情的袭击。7月28日0时至7月29日12时,北京新增2例确诊病例。讽刺的是,北京当局还在28日宣布,18岁及以上常住人口疫苗接种率已高达96.28%。

就在中国国产疫苗的效力不断引发各界质疑之际,中国疾病预防控制中心首席专家、研究员邵一鸣却称,“德尔塔变异毒株传播力高不可怕,国产疫苗仍可以建立免疫屏障。”7月29日,博鳌亚洲论坛在北京发布《全球新冠疫苗应用图景报告》,邵一鸣在接受陆媒采访时如上所说。

陆媒记者提问指,南京疫情的病毒毒株是德尔塔毒株。7月24日,南京官方通报说此次疫情的感染者绝大部分都接种过疫苗。那为什么疫苗没有产生作用?邵一鸣对此称,接种过疫苗之后,仍然会看到一些突破性感染,“这在我们的意料之中。”对于德尔塔毒株的迅速传播,邵一鸣称,并不感到“恐慌或者焦虑”,因为国产疫苗“一定还是可以建立免疫屏障的,大家不需要担心。”

上述说法引发中国网民的质疑。微博相关话题下,有网民留言质问:

“这个中国疫苗不惧德尔塔的结论是怎么来的?”、“接种为什么还能确诊?”、“四川一家三口父母都接种了疫苗,还感染了,请问结论怎么得来的?”

“‘免疫屏障’是什么意思,能起到什么作用?对于普通百姓有什么作用?不停的灌输疫苗作用,让普通百姓产生错觉,外出不戴口罩,还有什么金框护体。能不能搞些实际的?”

针对中国疫苗的防疫问题,7月29日,复旦大学附属华山医院感染科主任张文宏在微博发文提到,这次南京的疫情,还有上次的广州,都有人在注射疫苗后感染。张文宏称,国产疫苗只能对减缓传播和降低病死率起到一定作用,“作为清零和根除疾病流行,可能是目前疫苗不能达到的目标。”

但国外专家却有不同看法,《商报》援引已退休的英国公共卫生教授Mukesh Kapila指:“像国药这样不够好的疫苗不仅保护效力不高,而且还可能导致出现新的病毒变种。”

据中国官方消息,截至目前,江苏已有198例本土确诊病例,分布在5地市,包括无锡市本土无症状感染1例;淮安市确诊本土病例1例,本土无症状3例;扬州市本土确诊病例6例;宿迁市本土确诊2例。另外,南京累计本土确诊184例及无症状感染1例。

但鉴于中国官方历来善于隐匿疫情真实数据,因此外界认为,中国境内疫情的真实状况远超官方数据。

来源:看中国

短网址: 版权所有,任何形式转载需本站授权许可。 严禁建立镜像网站.



【诚征荣誉会员】溪流能够汇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爱。我们向全球华人诚意征集万名荣誉会员:每位荣誉会员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订阅费用,成为《看中国》网站的荣誉会员,就可以助力我们突破审查与封锁,向至少10000位中国大陆同胞奉上独立真实的关键资讯,在危难时刻向他们发出预警,救他们于大瘟疫与其它社会危难之中。
荣誉会员


欢迎给您喜欢的作者捐助。您的爱心鼓励就是对我们媒体的耕耘。 打赏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这篇文章您觉得

评论



加入看中国会员

donate

看中国版权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们和我们的合作伙伴在我们的网站上使用Cookie等技术来个性化内容和广告并分析我们的流量。点击下方同意在网络上使用此技术。您要使用我们网站服务就需要接受此条款。 详细隐私条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