北京对网络科技监管未歇 20大前政经波动持续(图)

发表:2021-08-01 23:55
手机版 正体 打赏 0个留言 打印 特大

网络 科技 监管 企业
中国科技巨头接二连三受灾,一只又一只的产业“出头鸟”被北京当头棒喝。(图片来源:Adobe Stock)

【看中国2021年8月1日讯】自去年下半年北京对蚂蚁集团挥出监管重拳,宣告强监管时代来临后。北京正重新划定产业红线,“杀鸡儆猴”成为网络企业监管的常态,这样的情况在中共20大之前还会持续下去。

中国的强监管时代象征在政治与经济的拉扯中选择了前者,科技巨头们接二连三受灾,一只又一只的产业“出头鸟”被当头棒喝。掌握了大量用户数据的网络企业,包含外送平台、租屋平台恐怕在未来一段时间也会陆续成为刀俎上的鱼肉。

台湾经济研究院两岸发展研究中心主任陈华升接受中央社采访时指出,从去年起被监管的产业,大抵上与网络科技脱不了关系,即便是目前正在发生,看似与网络科技无关的中国补教业,事实上脱去教育事业的外衣,也是依靠网络建构起的产业。

事实上,中国补教事业与网络科技的连动恐怕远超出一般人的想像,从最基本的远端提供教育资源,到利用数据分析学生学习成效,甚至掌握学生的学习资料、生涯规划等。

而不管在哪个产业中,企业透过网络科技服务将消费者串连并且掌握的数据,在现今中国并不罕见,然而掌握的资料多过于政府,政府又无法干涉与管理,这样的情形对于中国而言,是治理上的隐忧。

资策会资深产业分析师李震华告诉中央社,这几个被监管的产业虽然乍看之下各不相同,但是进一步拆解后不难发现存在类似的三位一体,分别是“网络科技”、“掌握数据”、“垄断”,而当网络介入了产业后,大量的“人的轨迹”、“钱的轨迹”、“交通的轨迹”,都成了企业的资本。

陈华升认为,这些监管都必须回到根本的问题,在于“国家必须能够掌控”。而政府借由监管划出一道红线,提醒企业不得越界。“挑一两个业内的指标性企业开刀,后面二、三线的企业就会乖乖的服从。”

在中共监管网络科技产业的背后,核心区动力仍是政治问题。

今年正值中共建党百年,明年中共20大即将登场,一般预料中共总书记习近平将会迈入第三任期,而且领导高层也会出现异动。在这样的时空背景之下,由上而下的网络科技整顿也不禁让人猜疑。

陈华升认为,政治先行而缺乏经济影响配套的强监管措施势必也会造成社会不稳定,而且“中共内部并不是所有人都认同强力监管的方针”。虽然外界认为20大时习近平迈入第三任期是预料中的事,但除了习近平之外,中共高层仍将会面临接班问题,因此现在中共内部的不同派系角力的情形持续,可说是相对不稳定的情形。

“现在看似中央的力量比较强,但也不能排除接下来资本家能够拉拢到支持较为开放政策的中共高层。因此这些政治、经济的浮动情形可能要到20大后大势底定,才会比较趋缓。”他不讳言,从去年开始的各项监管措施,对于经济与政治层面波动,恐怕将会一路延续到20大,中央政局大势抵定后才有可能有趋缓或是改变的可能。

除了中国国内政治之外,国际政治恐怕也是影响监管政策的一大原因。

在美中关系并未改善,两强的对峙情形持续下,市场上也不只一次传出北京不希望中企赴美上市,而是优先以港股上市。

日前滴滴出行遭到北京官方监管,市场上有传言指出,原因之一是滴滴出行不听劝告,执意赴美上市。

然而若站在北京主张强国崛起、与世界平起平坐的前提之下,不难想像“中企赴美上市”一事,对北京来说俨然就是“送出人质”。

“对中共来说,一方面是认为‘现在中国已经这么强了,你为什么还要去美国’,另一方面则是,‘如此一来,这些中企就成了美国手上的肉票’。”李震华认为,虽然中美之间尚未走到“撕破脸”的情形,但是对于北京而言预做准备是必要的,而这群手握大量中国民众相关数据,却想要或已经在美国上市的中企,自然而然就是北京的软肋。

至于外界担忧北京对于私人企业的监管规模是否会持续加大、加深,李震华指出,一个重要的指标在于未来这类的措施是否会扩及到“与网络科技关系极低”的产业,例如钢铁、海运等。

如果并未有这样的趋势,那就代表对于北京而言,现阶段的监管方针并未改变,主要锁定“掌握大量数据且有垄断情形,且运用网络科技提供服务的企业”。

责任编辑:静馨 来源:中央社

短网址: 版权所有,任何形式转载需本站授权许可。 严禁建立镜像网站.



【诚征荣誉会员】溪流能够汇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爱。我们向全球华人诚意征集万名荣誉会员:每位荣誉会员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订阅费用,成为《看中国》网站的荣誉会员,就可以助力我们突破审查与封锁,向至少10000位中国大陆同胞奉上独立真实的关键资讯,在危难时刻向他们发出预警,救他们于大瘟疫与其它社会危难之中。
荣誉会员


欢迎给您喜欢的作者捐助。您的爱心鼓励就是对我们媒体的耕耘。 打赏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这篇文章您觉得

评论



加入看中国会员

donate

看中国版权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们和我们的合作伙伴在我们的网站上使用Cookie等技术来个性化内容和广告并分析我们的流量。点击下方同意在网络上使用此技术。您要使用我们网站服务就需要接受此条款。 详细隐私条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