奥运荣光归于港人还是政权?(图)

作者:李子壬 发表:2021-08-09 10:39
手机版 正体 打赏 2个留言 打印 特大

8月8日,香港自行车选手李慧诗在争先赛中击败德国选手获得铜牌。(图片来源:Getty Images)
8月8日,香港自行车选手李慧诗在争先赛中击败德国选手获得铜牌。(图片来源:Getty Images)

【看中国2021年8月8日讯】今日是奥运赛事的最后一日,34岁的香港自行车选手李慧诗在争先赛中击败德国选手获得铜牌。这是香港在今届奥运中获得的第六面奖牌。香港是一个金融城市,一直以旁观者态度看待奥运。不过,今次港队在奥运中取得一金二银三铜的好成绩,向反送中、国安法后低靡的社会士气注入一剂强心针。

上次港队在奥运获得金牌是1996年,李丽珊在女子滑浪风帆赛中成为冠军,当时全港市民欢呼振奋。有港人回忆指,这是零的突出,想不到香港这个弹丸之地都可以出现世界级运动员。当年香港主权还未移交,亚特兰大奥运颁奖礼上徐徐升起的是蓝色香港龙狮旗,演奏的是英国国歌。这历史一幕很多老香港都历历在目。

97后,香港获得奖牌的次数寥寥可数,仅在2004年雅典奥运上获得男子乒乓球双打一枚银牌,在2012年伦敦奥运上获得女子自行车竞轮赛一枚铜牌。而这枚乒乓球双打的银牌得主皆非土炮港人,是大陆派给香港的运动员,港人对他们的认同感不算太强。

今届奥运一开锣,已有网友在讨论区提醒港人,今届要支持曾令香港繁荣自由的真“祖国”——大英帝国。观点得到不少人的认同,还有人直言,不喜欢奥运被共产党政治化,希望中国队输。

7月26日夜晚,有“香港剑神”之称的张家朗在东奥男子个人花剑决赛中,击败卫冕金牌的意大利剑手加罗素,为香港取得今届奥运的第一块金牌,也是香港奥运历史上第二块金牌。当晚不少市民在商场看大屏幕直播,看到张家朗击败对手那一刻,全场掌声雷动。有市民感动落泪,直言内心被触动,经历了反送中和国安法,心情一直消沉,张家朗的获胜让自己感到了一种久违的归属感和自豪感。

张家朗艰难取胜的过程十分励志。他在八强中对决俄罗斯奥委会选手时,在以9比14落后,对方仅差一分就赢得比赛之际,他连追6分,终以15比14获胜进入决赛,并在决赛中以15比11击败上届冠军加罗素(Daniele Garozzo)。

张家朗在赛后见记者时表示从没想过夺金,对手个个都是世界冠军,惟自己再退下去也不是办法,唯有尽力上前打好每一剑。他还勉励港人说,大家要坚持,不要轻易放弃。

虽然张家朗在谈打剑,但不少港人都会将他的话投射到目前社会局势上,眼见张家朗节节败退,但未言放弃,奋勇直追,终得金牌,还有什么比这个“身教”更能激励港人?

值得一提的是,在张家朗的颁奖礼上,当中国国旗被升起,国歌被奏响时,数百名商场内观看直播的市民报以嘘声,并将国歌淹没在We are Hong Kong的雄壮口号声中。

为香港获得两面银牌的游泳选手是有“混血飞鱼”之称的何诗蓓,其父亲是爱尔兰人,母亲是香港人。何诗蓓家族背景十分显赫,她是前爱尔兰总理查理斯豪伊(Charles James Haughey)的侄孙女,前总理史恩利马斯(Seán Lemass)的曾外甥孙。

爱尔兰曾屡次招揽何诗蓓代表出战,被她坚决婉拒。何诗蓓曾言,自己在香港出生长大,深爱香港,因此坚持为香港出赛,代表香港令她感到很自豪。

有读者曾向《看中国》表示,当何诗蓓获得第一枚银牌时,安静的办公室传来同事们的阵阵欢呼声。他说,没有想到原来同事们都在密切留意港队在奥运的表现,包括蓝丝(亲共)同事。

有人笑称今次奥运是香港蓝丝和黄丝的大和解,近年两大对立阵营很少在某个事件上有共识,不过却在今次奥运中都为港队欢呼叫好。该现象或许可以理解为一个奥运两种解读:蓝丝们看到的是以港府为代表的香港荣耀,而黄丝们看到的是以普通香港人为代表的香港荣耀。惟前者容易被政治化,被引申为爱港、爱国、爱党情怀,最终要“感谢国家和党的培养”;而后者则属于一种民族情怀,香港运动员无论来自背景显赫的家族(如何诗蓓),或者底层草根(如李慧诗),都凭借自己顽强的意志力,为理想去拼搏,未到最后都绝不言弃。

这更像2019年的反送中运动,整个社会从精英到草根都投入其中,以“香港人”的身份对抗强大的共产主义铁拳。擂台上,“香港人”被打得落花流水,内心挣扎是否还能坚持下去,就在灰心丧气之时,看到奥运赛场上香港运动员所展现的精神,“香港人”激动万分,重燃希望。

再残暴的政权亦难敌心存希望,顽强抵抗的人民,只要人民不放弃希望,成功只是时间问题……

来源:看中国

短网址: 版权所有,任何形式转载需本站授权许可。 严禁建立镜像网站.



【诚征荣誉会员】溪流能够汇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爱。我们向全球华人诚意征集万名荣誉会员:每位荣誉会员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订阅费用,成为《看中国》网站的荣誉会员,就可以助力我们突破审查与封锁,向至少10000位中国大陆同胞奉上独立真实的关键资讯,在危难时刻向他们发出预警,救他们于大瘟疫与其它社会危难之中。
荣誉会员


欢迎给您喜欢的作者捐助。您的爱心鼓励就是对我们媒体的耕耘。 打赏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这篇文章您觉得

评论



加入看中国会员

donate

看中国版权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们和我们的合作伙伴在我们的网站上使用Cookie等技术来个性化内容和广告并分析我们的流量。点击下方同意在网络上使用此技术。您要使用我们网站服务就需要接受此条款。 详细隐私条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