政局波诘云诡 习近平会不会让权?(图)

作者:颜纯钩 发表:2021-08-09 06:06
手机版 正体 打赏 1个留言 打印 特大

习近平、李克强、王岐山
习近平、李克强和王岐山在人民英雄纪念碑(图片来源:Feng Li/Getty Images)

【看中国2021年8月9日讯】最近中共正在开北戴河会议,北京城气氛诡异。北京卫戍区司令员去年刚换过,中南海保镖前不久也大规模换人,包括中共历届老人的近身护卫也换人。刚刚八月六日,北京市发布《北京市突发事件总体应急预案(2021年修订)》,规定“北京遇有重大突发事件时,主责部门要加强网络舆情的监测与响应,第一时间通过权威媒体向社会发布信息,最迟应在5小时内发布。”

局势暗涌起伏,以前是内紧外松,现在是内紧外也紧。

于是海外各种关于习近平政治地位不稳的传言又沉渣泛起。网络疯传邓小平大儿子邓朴方致人大代表的十五问,每一问都入心入肺,不过真实性成疑,但中共内政外交遭遇前所未有的挫败,这确是事实。

有人预测习近平在北戴河会议上会遭到巨大政治压力,甚至会危及他的政治地位,明年中共二十大,可能未必能连任,或至少会让出一两个最高职位,只保留军委主席的身份。

中共前任首脑退休后保留军委主席职位,邓小平如此,江泽民也如此,只有胡锦涛裸退,习近平会不会被迫让出权力,这是大家都关心的问题。

以我浅见,习近平地位不会有问题,理由如下:

一、中共的对外扩张政策,并非习近平一人上台后制定,而是邓小平年代就预伏了长远的路线。邓的“韬光养晦”,本来就是扮死狗暂时隐忍,待机再起的意思。胡赵之后,江朱朝、胡温朝都在闷声发财,与美国保持友好关系,摆出经济改革之后会实行政治改革的假象,直至习上台,羽翼丰满,“东升西降”,于是发力与美国争天下。

二、习上台初期,即召集红二代开会,即是向红二代打包票,必定保障彼此的利益,借此争取到绝大部份红二代的支持。习多年反贪,打破刑不上常委的惯例,连周永康都拿下,唯独红二代基本平安,只动了薄熙来和任志强。薄熙来政治野心太大,危及习的地位,活该有此下场,任志强则是不服管的下场。其余红二代,基本都接受习,因为他们果然都很安全。

三、习的“定于一尊”,不是他一人搞出来的,修改宪法不可能自把自为。中共老人当年对习信任,既然要扩张,一定要有强有力的人主其事,习在政治上有基础,又经基层历练,在政治老人眼里是可以托负重任的人。与其分权而致内乱,不如集权好办事,因此修改宪法废除任期制才可实施。当日赋权给他,今日却要夺权,在政治路线有共识之下,理由并不充份。

四、习近平对中外关系的长远判断,对外实施的战狼外交,都不会是习一人的主张,背后必有政治老人的支持。从总体趋势上判断,美中关系已回不到从前,冲突会升级,不是中共作退让可以摆平的。西方民意一边倒反共,大陆民意又被中共煽动而一边倒反美,两边民意对立,政府只能向前不可后退。既然如此,习近平的强硬路线便有合理性。

五、说到退无可退,中共高层也有共识。新疆不可退,一退即助长民族独立,台湾不可退,一退即助长台独,香港不可退,一退即助长港独,疫情溯源不可退,一退即无立足之地。什么都不能退,唯有叫习近平一人顶住。

六、放眼今日中共官场,还有哪一个高级干部可以取习近平而代之?李克强太软弱,王岐山大权旁落太久,要重组班底不容易。至于其他的政治局常委,望之不似人君者居多。既然没有接班人,谁敢轻言换人?

七、中共老人们大多数都已拥有自己的势力范围,身家十亿百亿,不动尚可保身家,一动起来胜负难料,可能一败涂地,也可能同归于尽,那岂不更糟?再说,各人都有一些贪腐往迹,以习近平往上查二十年的大胃口,随时都可入罪。你想换人,还未动手,已经被对方先下手为强,如此亏掉一家人的身家性命,代价实在太大。

八、对红二代和中共老人们来说,党的生存是第一要义,有党在,才有他们的利益在,党这条大船沉了,大家都要落水。到时政权垮台,全国人民奋起打贪官,先就把众多红二代红三代收拾了。想到这个可怕的结局,什么都可以忍。没有人会想动习近平的奶酪,大家只好绑在一起挨下去,不择手段维护整体生存的机会。

习近平地位不会有问题,问题是中共的江山能不能保得住而已。以习近平操作全局的结果来看,他并不是怯邪扶正刮骨疗毒的大国手。因此现实便是,习近平不会下台,但他继续弄权下去,又看不到中共的出路在哪里,这才是问题。

中国的事,只好走一步看一步,退已无可退,进也无可进,半死不活撑下去,看撑到几时。

(文章由作者授权转载自颜纯钩facebook脸书专页

(文章仅代表作者个人立场和观点)

来源:脸书

短网址: 版权所有,任何形式转载需本站授权许可。 严禁建立镜像网站.



【诚征荣誉会员】溪流能够汇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爱。我们向全球华人诚意征集万名荣誉会员:每位荣誉会员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订阅费用,成为《看中国》网站的荣誉会员,就可以助力我们突破审查与封锁,向至少10000位中国大陆同胞奉上独立真实的关键资讯,在危难时刻向他们发出预警,救他们于大瘟疫与其它社会危难之中。
荣誉会员


欢迎给您喜欢的作者捐助。您的爱心鼓励就是对我们媒体的耕耘。 打赏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这篇文章您觉得

评论



加入看中国会员

donate

看中国版权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们和我们的合作伙伴在我们的网站上使用Cookie等技术来个性化内容和广告并分析我们的流量。点击下方同意在网络上使用此技术。您要使用我们网站服务就需要接受此条款。 详细隐私条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