政局波詰雲詭 習近平會不會讓權?(圖)

作者:顏純鉤 發表:2021-08-09 06:06
手機版 简体 打賞 1個留言 列印 特大

習近平、李克強、王岐山
習近平、李克強和王岐山在人民英雄紀念碑(圖片來源:Feng Li/Getty Images)

【看中國2021年8月9日訊】最近中共正在開北戴河會議,北京城氣氛詭異。北京衛戍區司令員去年剛換過,中南海保鏢前不久也大規模換人,包括中共歷屆老人的近身護衛也換人。剛剛八月六日,北京市發布《北京市突發事件總體應急預案(2021年修訂)》,規定「北京遇有重大突發事件時,主責部門要加強網路輿情的監測與響應,第一時間通過權威媒體向社會發布信息,最遲應在5小時內發布。」

局勢暗湧起伏,以前是內緊外松,現在是內緊外也緊。

於是海外各種關於習近平政治地位不穩的傳言又沉渣泛起。網路瘋傳鄧小平大兒子鄧樸方致人大代表的十五問,每一問都入心入肺,不過真實性成疑,但中共內政外交遭遇前所未有的挫敗,這確是事實。

有人預測習近平在北戴河會議上會遭到巨大政治壓力,甚至會危及他的政治地位,明年中共二十大,可能未必能連任,或至少會讓出一兩個最高職位,只保留軍委主席的身份。

中共前任首腦退休後保留軍委主席職位,鄧小平如此,江澤民也如此,只有胡錦濤裸退,習近平會不會被迫讓出權力,這是大家都關心的問題。

以我淺見,習近平地位不會有問題,理由如下:

一、中共的對外擴張政策,並非習近平一人上臺後制定,而是鄧小平年代就預伏了長遠的路線。鄧的「韜光養晦」,本來就是扮死狗暫時隱忍,待機再起的意思。胡趙之後,江朱朝、胡溫朝都在悶聲發財,與美國保持友好關係,擺出經濟改革之後會實行政治改革的假象,直至習上臺,羽翼豐滿,「東升西降」,於是發力與美國爭天下。

二、習上臺初期,即召集紅二代開會,即是向紅二代打包票,必定保障彼此的利益,藉此爭取到絕大部分紅二代的支持。習多年反貪,打破刑不上常委的慣例,連周永康都拿下,唯獨紅二代基本平安,只動了薄熙來和任志強。薄熙來政治野心太大,危及習的地位,活該有此下場,任志強則是不服管的下場。其餘紅二代,基本都接受習,因為他們果然都很安全。

三、習的「定於一尊」,不是他一人搞出來的,修改憲法不可能自把自為。中共老人當年對習信任,既然要擴張,一定要有強有力的人主其事,習在政治上有基礎,又經基層歷練,在政治老人眼裡是可以托負重任的人。與其分權而致內亂,不如集權好辦事,因此修改憲法廢除任期制才可實施。當日賦權給他,今日卻要奪權,在政治路線有共識之下,理由並不充分。

四、習近平對中外關係的長遠判斷,對外實施的戰狼外交,都不會是習一人的主張,背後必有政治老人的支持。從總體趨勢上判斷,美中關係已回不到從前,衝突會升級,不是中共作退讓可以擺平的。西方民意一邊倒反共,大陸民意又被中共煽動而一邊倒反美,兩邊民意對立,政府只能向前不可後退。既然如此,習近平的強硬路線便有合理性。

五、說到退無可退,中共高層也有共識。新疆不可退,一退即助長民族獨立,臺灣不可退,一退即助長檯獨,香港不可退,一退即助長港獨,疫情溯源不可退,一退即無立足之地。什麼都不能退,唯有叫習近平一人頂住。

六、放眼今日中共官場,還有哪一個高級幹部可以取習近平而代之?李克強太軟弱,王岐山大權旁落太久,要重組班底不容易。至於其他的政治局常委,望之不似人君者居多。既然沒有接班人,誰敢輕言換人?

七、中共老人們大多數都已擁有自己的勢力範圍,身家十億百億,不動尚可保身家,一動起來勝負難料,可能一敗塗地,也可能同歸於盡,那豈不更糟?再說,各人都有一些貪腐往跡,以習近平往上查二十年的大胃口,隨時都可入罪。你想換人,還未動手,已經被對方先下手為強,如此虧掉一家人的身家性命,代價實在太大。

八、對紅二代和中共老人們來說,黨的生存是第一要義,有黨在,才有他們的利益在,黨這條大船沉了,大家都要落水。到時政權垮臺,全國人民奮起打貪官,先就把眾多紅二代紅三代收拾了。想到這個可怕的結局,什麼都可以忍。沒有人會想動習近平的乳酪,大家只好綁在一起挨下去,不擇手段維護整體生存的機會。

習近平地位不會有問題,問題是中共的江山能不能保得住而已。以習近平操作全局的結果來看,他並不是怯邪扶正刮骨療毒的大國手。因此現實便是,習近平不會下臺,但他繼續弄權下去,又看不到中共的出路在哪裡,這才是問題。

中國的事,只好走一步看一步,退已無可退,進也無可進,半死不活撐下去,看撐到幾時。

(文章由作者授權轉載自顏純鉤facebook臉書專頁

(文章僅代表作者個人立場和觀點)

来源:臉書

短网址: 版權所有,任何形式轉載需本站授權許可。 嚴禁建立鏡像網站。



【誠徵榮譽會員】溪流能夠匯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愛。我們向全球華人誠意徵集萬名榮譽會員:每位榮譽會員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訂閱費用,成為《看中國》網站的榮譽會員,就可以助力我們突破審查與封鎖,向至少10000位中國大陸同胞奉上獨立真實的關鍵資訊, 在危難時刻向他們發出預警,救他們於大瘟疫與其它社會危難之中。
榮譽會員

歡迎給您喜歡的作者捐助。您的愛心鼓勵就是對我們媒體的耕耘。 打賞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這篇文章您覺得

評論



加入看中國會員

捐助

看中國版權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們和我們的合作夥伴在我們的網站上使用Cookie等技術來個性化內容和廣告並分析我們的流量。點擊下方同意在網路上使用此技術。您要使用我們網站服務就需要接受此條款。 詳細隱私條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