牛郎织女天河配 七夕节的传说(组图)

作者:紫君 发表:2021-08-12 10:15
手机版 正体 打赏 0个留言 打印 特大

宋人七夕乞巧图。
宋人七夕乞巧图。(图片来源:国立故宫博物院)

很久很久以前,那时候的天还没有现在这样高,人离神还没有这么远。

在一个靠山的小村庄里,有一户人家。兄弟二人,父母早丧,弟弟和哥哥嫂嫂一起过日子。嫂子嫌弃弟弟,逼着老大分家,把弟弟赶出了家门。弟弟只带走了家中的一头老黄牛,很老很老的老黄牛,谁都不知道这头老黄牛什么时候来到他家的。有一天,弟弟带着老黄牛离开了家。

没了家,到哪里去?跟着老黄牛,漫步到了村外,上了大山,找到了一个山洞,弟弟把它打扫干净,在那里安了家。山上到处都是荒地,弟弟带着老黄牛,一镐一镐的开荒,种上五谷菜蔬,每天日出而作、日落而息。勤劳的汗水,得到了丰盛的收获,到了秋天,弟弟有吃有喝了;又挖土拓坯,盖了一间茅草屋,弟弟有住的地方了。

弟弟没有名字,因为他总是和老牛形影不离,慢慢的,“牛郎、牛郎”的叫起来了,牛郎就成了他的名字。

牛郎每天忙下来,闲空的时候一个人,依偎在老牛的身边,仰头望天、看着彩云、数着星星。老牛是他唯一的亲人了。他总是对着老牛自说自话,把老牛叫哥哥。“牛哥,天上的云彩每天都不一样,有白的、有红的、还有灰色的。是谁把云彩弄得那么变幻多端、那么五彩缤纷呢?”

“牛哥,那天上是不是真有神仙啊?听老人说,那云彩都是仙女织的,那个仙女是不是很美丽啊?是不是心眼儿特别好啊?……”每天牛郎劳动之余无事的时候,就这样一个人一问一答的。

有一天,忽然真的有个声音回答他了:“是。那些云彩就是天上的仙女织的,她叫织女。是天上王母娘娘的小女儿。”把牛郎吓了一大跳,蹦起来,四处看。“哪里又来了人了吗?谁在说话呢?”四面看看,除了自己和老牛,没有一个人影儿!“难道?!”“是,是我。”老牛在说话。

“啊?你怎么能说话了呢?”老牛告诉他,明天到西山去,中午的时候,会有仙女从天上飞下来,在西山的山泉洗澡。让牛郎躲在树后,趁机把那个最小的仙女的衣服拿过来,她就飞不回去了,这样就可以给牛郎当媳妇了。

第二天,牛郎随着老牛一路到了西山。上了山顶,果真有个水池,四周青山绿水、景色宜人,山泉清澈见底。牛郎心里疑惑,问:“牛哥,这西山我们以前也来过,怎么从来没有见过这个山泉,这个地方是……?”

中午到了,仙女们就要来了。果然,远远的就见几只美丽的大鸟从天边飞了过来。到了泉边,五彩斑斓的羽衣从身上脱落下来,一个个的都变成了美丽的仙女,一个比一个漂亮。

牛郎屏住气,趁姑娘们嬉戏不注意,看准了牛哥告诉的那个最小的仙女的衣服,偷偷的溜过去,抱在怀里,扭头就跑。这下仙女们受到了惊吓,急急忙忙从水中跳出来,穿上自己的羽衣,展翅都飞回去了。只有最小的织女,找不到自己的衣服,着急的没法,躲在泉水中东张西望。

牛郎走出去,深深的给织女鞠了一个大躬:“仙女啊,我叫牛郎。你能嫁给我、做我的媳妇吗?我很穷,可我很勤劳、能干,我们一块儿过日子,好吗?”织女看看他,羞涩的点点头。织女骑在老牛背上,就和牛郎回家了。

从此两个人男耕女织、出双入对,小日子过得有滋有味的。牛郎再也不孤单了,白天有人做饭,晚上有人说话。乡亲们都说牛郎好人交了好运了。织女美丽聪明又能干,还教给村子里的妇女织布、养蚕,乡亲们都喜欢她。她和人们也没有什么不一样,就是不怎么吃东西,可是也没见她饿,还总是那么神采奕奕,总那么漂亮。转年,织女给牛郎生了一对龙凤双胞胎,一儿一女。

幸福的日子总是过得快,转眼孩子一岁了。有一天,老牛对牛郎说:“牛郎啊,我老了,该走了。我死后,你不要把我的皮扔了,留着它,哪天有急难的时候,你披上它,会帮助你的。”老牛说完就死了。牛郎非常伤心,牛哥可是自己的恩人啊。他照着老牛说的,把牛皮留下来了。

有话就长,无话就短,这样的日子又过了快一年。有一天,织女忽然告诉牛郎:“牛郎啊,今天我要走了,我要回天庭了。你我本有夙缘,才有这场夫妻缘分。今日缘分已了,天帝要召我回去了。我来到凡间已经几年了,人间一年、天上一天。你看那天上的云彩,现在已经很稀薄了,一会儿王母派的天兵天将会来接我,现在和你告别吧,今后你要自己保重。”说着,取出那件五彩羽衣,披在身上。牛郎顿时傻了,一把抓住织女,留下泪来。

正在这时,只见天际裂开,飘下几个亮点,不一会儿就变成了天兵天将护法神,来到面前,向织女抱拳行礼道:“拜见织女,今奉王母慈命,特召织女返回天宫。”织女点头无语,回头看看牛郎,随着天将就飞了起来。

牛郎心中一急,大喊:“织女不能走!”回头挑起一个担子,两头一边一个小萝筐,把一儿一女一边一个放在里面,挑起担子,大步就追。可是那哪里追得上啊?眼看着织女越飞越高、越飞越远。

牛郎猛然想起老牛的话,急忙披上牛皮,顿时只觉得全身轻飘,也飞了起来,竟然腾云驾雾,直升天空,眼看就追上织女他们了。牛郎心里着急,朝着织女喊着:“等等我!”眼看追到天门,忽然一条大河横在眼前。

原来那就是传说中的天河。只见那天河,横亘无际、河宽数里、波涛汹涌、眼望不到底。牛郎眼看着织女和天将飘然过河了,自己也挑着担子跟着要过去。谁知到了河边竟然就是过不得,竟被生生的阻在了河这边。牛郎着急,心里喊着:“牛哥,牛哥,快快帮我!”

这时,牛郎就听到耳边响起了老牛的声音:“牛郎啊,我只能帮你到这里了。到了这里,天河之界、仙凡两隔,是天、人之界,只有天人、神人才可通过天河,凡人是过不去的。一步踏上天河,就会沉入河底,因为人的身体太重了。”牛郎听了,不由嚎啕大哭,冲着对岸,喊着织女,不肯离开。

从此,那天河边就多了一颗亮亮的星,人叫“牵牛星”,那就是牛郎,身边一边一个小星星,就是他的一儿一女。站在河岸这边,遥望对岸,呼唤织女,年年月月……

传说王母感念牛郎一片真情,特许他们每年七夕,也就是中国黄历的七月初七相会一次。
传说王母感念牛郎一片真情,特许他们每年七夕,也就是中国黄历的七月初七相会一次。(图片来源:Adobe Stock)

传说王母感念牛郎一片真情,特许他们每年七夕,也就是中国黄历的七月初七相会一次。那天,人间的喜鹊都会积聚到天河两岸,搭起一道鹊桥,让牛郎和织女在鹊桥上相会。人们说,那天夜里,如果在荼靡花架下,或者是在静静的月夜中,仔细的听,能听到牛郎和织女的窃窃私语。传说那天在世间,谁也找不到一只喜鹊,据说都到天河那里搭鹊桥去了。

来源:看中国专栏

短网址: 版权所有,任何形式转载需本站授权许可。严禁建立镜像网站.



【诚征荣誉会员】溪流能够汇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爱。我们向全球华人诚意征集万名荣誉会员:每位荣誉会员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订阅费用,成为《看中国》网站的荣誉会员,就可以助力我们突破审查与封锁,向至少10000位中国大陆同胞奉上独立真实的关键资讯,在危难时刻向他们发出预警,救他们于大瘟疫与其它社会危难之中。
荣誉会员


欢迎给您喜欢的作者捐助。您的爱心鼓励就是对我们媒体的耕耘。 打赏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这篇文章您觉得

评论



加入看中国会员

donate

看中国版权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们和我们的合作伙伴在我们的网站上使用Cookie等技术来个性化内容和广告并分析我们的流量。点击下方同意在网络上使用此技术。您要使用我们网站服务就需要接受此条款。 详细隐私条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