顿顿爱吃饱和脂肪 为何法国人还是那么瘦(组图)

发表:2021-08-13 04:55
手机版 正体 打赏 2个留言 打印 特大

牛角包和芝士
牛角包和芝士(图片来源:Pixabay)

【看中国2021年8月13日讯】最近几十年,全世界都在推荐低脂饮食,而法国人却吃大量的饱和脂肪,却基本不长胖。根据医学杂志《柳叶刀》发布了一项大型研究,法国人不仅仅瘦,还有一个惊人的事实:法国人心脏病发病率也非常低。为什么他们不胖,心脏病患病率也很低?难道上天独独偏爱法国人?看完以下,也许你就能找到答案。

1、早餐

提到法国早餐,人们或许最先想到的仅是法式羊角面包。这种由全黄油制成的酥皮面包外脆内软,焦香美味,确是法国早餐的代表之一。但羊角面包其实在20世纪后期才风行全法并逐渐成为法国民众喜爱的早餐。

有趣的是,法国大革命前,法国民众其实不吃或很少吃早餐。通常情况下他们只吃两餐:于早晨10点至12点间吃第一餐;第二餐的用餐时间介于晚上17点至18点间。早餐(petit-déjeuner)是20世纪被创造的名词,字面意思为“小午餐”,是午餐前的一顿小食。

直至20世纪,在医生的警告和科普下,早餐开始引起人们的重视,法国民众才有了全民吃早餐的习惯。在乡下,普通人早餐喝汤和吃烤面包,若家里有劳动力,他们还能吃上额外的熏肉或者火腿等肉食;在城市里,人们从面包店里购买各式糕点或吃烤面包配黄油果酱。法国人吃早餐时,通常喝咖啡或热巧克力,许多人习惯将烤面包放进咖啡或者茶里蘸一下再食用。

法国早餐
法式早餐(图片来源:Pixabay)

现如今法国家庭的早餐一定要有一顿奶制品(鸡蛋,牛奶,奶酪,或者酸奶),一顿水果(果汁或者水果,果酱),小麦制品(麦片或者全麦面包)。这就是一份营养全面的早餐了。法式早餐不仅仅是法棍和羊角,还有好多各式各样的甜面包,加葡萄的,加桃子的,反正能让你挑花眼,都很美味。也有人在家里吃(烤)法棍或面包,配黄油、果酱、蜂蜜或巧克力;饮料是一杯咖啡,茶、热牛奶巧克力或橙汁;

早餐在外面吃法国人会去咖啡厅,里面通常提供熏肉片、香肠、牛肉、三文鱼、鸡蛋和沙拉等,选择非常丰富。若在法国境内旅游,还可在不同区域吃到有地域特色的早餐。曾在法国南部吃到一种带有杏仁和奶油的甜面包;加入腊肠和熏肉的咸面包;黑加仑酱酥皮包和雪山区的蓝莓塔等。

2、午餐

法国美食在整体上包括这几大方面:面包、糕点、冷食、熟食、肉制品、奶酪和酒。这些是法国饮食里不可缺少的内容,而其中最让法国人引以为荣的是葡萄酒、面包和奶酪。法国人习惯用西餐,浪漫的法国菜、浪漫的法国餐,有很多细节值得慢慢品味。

法国人吃午饭那是很有讲究的,如果在一个很正规的地方吃饭,那么不仅仅是做菜的工序,还有上菜的这个过程都是很精致的,所以一般吃完一顿比较正式的午饭都会花很长时间。在家里吃的午饭,他们一般都会在饭前吃一点沙拉或者是凉菜,然后再吃一些羊肉、牛肉、鱼肉、牛排等肉类作为主食,吃完这些之后,法国人餐后都会有甜点作为补充。

在法国,地道白葡萄酒烩青口贝烹饪非常流行,是一道用焖煮的烹饪方法,以白葡萄酒为酱汁基底,加入红葱头,黄油,欧芹以及其他香草调味制作而成。如果作为头盘享用,一般伴上法式面包,如果作为主食,则通常配上薯条,在法国到处可见的青口贝伴薯条。

黑血肠也是法国人爱吃的美食之一,听起来是不是有点怕怕的,说好的外国人不吃血和内脏的呢?其实很多种血肠在法国都特别有名,也是法国人钟爱的名菜之一,血肠口感绵密,鲜美的汁水完全掩盖掉了尝起来的一点点腥味。法国血肠配上烤苹果是一种常见搭配,烤苹果可以中和血肠中的油脂,让整道菜变得平衡。

蜜汁鸭胸也是午餐爱吃的美食,一谈到鸭子,特别是最常出现在餐桌上的蜜汁鸭胸,大部分法国餐厅的葡萄酒侍会马上想到拿产自法国西南部,又涩又粗犷的马第宏(Madiran)红酒来佐餐。而在法国用鸭肉或鸭杂所做成的料理却是异常地多,做法和味道也相差很大。

谈到法国美食不能不提鹅肝,确实,没有比煎鹅肝更独特更惊艳的食物了。尝试过鹅肝的人一定会对鹅肝圆润的口感,轻柔如天鹅绒般的质感印象深刻。不过催熟肥鹅肝可是一件残忍的事情,所以大家权衡一下,是要保护动物呢还是要口感上的体验呢?

3、晚餐

法国菜具有选料广泛、用料新鲜、装盘美观、品种繁多的特点。菜肴一般较生,还有吃生菜的习惯。在调味上,用酒较重,并讲究什么原料用什么酒。晚饭的时候,法国人一般都会在晚上八点左右吃晚饭,法国人的生活节奏很慢,一般法国人都会在工作了一天之后,先去一个有格调的咖啡馆休息一下,然后再回家吃晚饭。

晚餐常吃的有鞑靼牛排,香肠配酸菜也是法国人晚餐常吃的,这道菜是阿尔萨斯地区的传统菜肴,从地理位置上来看阿尔萨斯非常靠近德国,这道菜也更像是大分量的德国菜,香肠、猪肋骨肉配上土豆,再搭配解腻的酸菜,让肉食动物的你一下完全满足。

红酒炖鸡也是非常著名的法餐,通常会用公鸡来做,搭配红酒、培根、黄油,非常诱人。葡萄酒的芳香,配上有劲道的鸡肉,异常美味。法国的奶酪可是另一大著名美食,本地人吃面包蘸奶酪。在阿尔卑斯地区的冬天,围着奶酪火锅吃着面包可是一件惬意的事情。

法国的大餐少不了的还有龙虾汁配白斑狗鱼肠,这种肠的传统做法是将白斑狗鱼打成软滑鱼蓉,混入奶油及蛋白等材料后,经长时间发酵,再以双铁匙刮成榄球状煲熟。听起来有点像中国的先做鱼丸,但口感上会更加柔软蓬松。鱼肠淋上龙虾酱,使得整道菜瞬间提升鲜味。

一些经典的法国料理,像是鹅肝、鱼子酱之类的,不管是做的工艺流程,还是到最后的摆盘装饰,都有他们自己的特色,对于我们来说,我们在意的只是食物本身好不好吃,而对于法国人来说,他们更加在意如何利用食材,如何把食物搭配的更加营养均衡。

为何法国人吨爱吃饱和脂肪,但法国人却很而且心脏病发病率也非常低?

想要解开这个谜团,不得不提的就是“法国悖论”。所谓“法国悖论”,就是法国人的饮食中包含大量黄油,鸡蛋,奶酪,奶油,肝脏,肉类等饱和脂肪,却有着极低的冠状动脉心脏疾病发病率。很多营养学家无法解释这个原因,所以一直被称为“法国的悖论”。

更让人惊讶的是,这个“悖论”,还出现在其他各个地域,比如法国和印度相比较,比印度人消耗多17倍的动物脂肪,但冠心病的发病率,却比印度人低7倍;

传统理念中,一听到动物脂肪,一听到肥肉,大家就避之不及,甚至有厌恶心理,因为专家告诉我们,动物脂肪中‘饱和脂肪’含量太高,会让人长胖,得心脏病。然而,在饱和脂肪被妖魔化的这些年里,越来越多的科学数据,却在展示给我们另一种结果:我们一直在冤枉饱和脂肪。

护士健康研究是有史以来,运行时间最长,而且规模最大的健康研究之一,研究人员随访了8万名护士,数据跟踪达20年之久。研究结果发现,饱和脂肪摄入量,和心脏病风险之间,没有关联。而当人们吃大量淀粉,或者含糖食物时,心脏病的风险增加两倍。

当然,法国人瘦的原因还有以下几种因素。

1、他们很少吃零食,不像传统的饮食,建议少吃多餐,他们一般就吃正餐,很少吃零食,可能会吃个下午茶,法国人喜欢自己做,不太愿意在外面吃。

2、他们吃新鲜食材,他们很少吃加工食品,比如说罐头,加工肉类等,法国人家里甚至不怎么用微波炉,因为他们更喜欢现做,不喜欢吃加热的加工食品。

3、他们对食品品质的要求极高,如果食物标签上写着转基因,肯定上无人问津。他们的食物中添加糖也很少,比如说法棍,就说单纯的面包,不像其他国家的面包,会添加很多糖。他们喝咖啡也爱喝黑咖啡,不太爱卡布奇诺,拿铁等加糖的咖啡。

4、他们进食时间久,法国人每次进餐所需的时间长达42分钟左右。他们习惯分三批上菜,这样既便于充分享受每一道菜的味道,还有助于进食者的大脑及时感受到饱腹感,从而避免过量进食。

责任编辑:菲菲

短网址: 版权所有,任何形式转载需本站授权许可。 严禁建立镜像网站.



【诚征荣誉会员】溪流能够汇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爱。我们向全球华人诚意征集万名荣誉会员:每位荣誉会员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订阅费用,成为《看中国》网站的荣誉会员,就可以助力我们突破审查与封锁,向至少10000位中国大陆同胞奉上独立真实的关键资讯,在危难时刻向他们发出预警,救他们于大瘟疫与其它社会危难之中。
荣誉会员


欢迎给您喜欢的作者捐助。您的爱心鼓励就是对我们媒体的耕耘。 打赏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这篇文章您觉得

评论



加入看中国会员

donate

看中国版权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们和我们的合作伙伴在我们的网站上使用Cookie等技术来个性化内容和广告并分析我们的流量。点击下方同意在网络上使用此技术。您要使用我们网站服务就需要接受此条款。 详细隐私条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