巩固第二岛链 美军可能会进驻帕劳?(图)

发表:2021-08-16 09:28
手机版 正体 打赏 1个留言 打印 特大

美军
台湾学者分析,为巩固第二岛链,美军基友可能会进驻帕劳。图为美军太平洋舰队。(图片来源:公有领域)

【看中国2021年8月15日讯】太平洋岛国帕劳总统惠恕仁8月初出访美国,与美国国防部长奥斯汀会面,双方讨论了美军进驻帕劳的必要性,及其可能对共军的吓阻效果。有台湾学者分析,为应对中共海上军事威胁和分散风险,美军极可能进驻帕劳等第二岛链国家。

美国之音报导,帕劳自从独立建国以来就是美国的“自由联合协定”成员之一,其本身没有军队,保卫帕劳的军事义务由美国担负。帕劳总统惠恕仁8月访美,虽然未直接开口邀请美军前往帕劳设基地,但欢迎美军在当地展开更多活动。

美国防部长奥斯汀则感谢帕劳愿意接纳美军,让美军有机会在帕劳部署装备。他说,这强化了美军执行联合行动的能力,并扩大对敌军的威慑力。美国在帕劳和整个太平洋岛屿的军事存在,对双方的伙伴关系和繁荣的共同目标非常重要。

对于美国和帕劳的军事合作,台湾国防安全研究院决策推演中心研究员章荣明表示,美国战略与预算评估中心曾主张在第一岛链防御链的岛屿,布署部队及地对海和地对空飞弹,用以防止敌军突破第一岛链。

第一岛链北起日本群岛、琉球群岛、中接台湾、南至菲律宾、大巽他群岛的链形防御线。第二岛链则位于第一岛链外围,北起日本群岛,经小笠原诸岛、火山列岛、马里亚纳群岛、雅浦群岛、南至哈马黑拉群岛。

其中,帕劳坐落于第二岛链的南端,由一个大堡礁和无数小岛组成,全国共有约340座岛屿,属于密克罗尼西亚群岛中加罗林群岛的西链。

章荣明说,帕劳这么多小岛,美军若部署在零散的小岛上,不仅隐密性高,也不容易被锁定。他强调,第一岛链是可以封锁中共军力向西太平洋扩张的防线,而第一岛链的防御概念也可以套用在第二岛链,因此他预测,美军将于帕劳布署多领域部队。

台湾国防安全研究院国防战略与资源研究所所长苏紫云则有不同看法,他指出,共军的东风-26B弹道飞弹已威胁到关岛的军事基地,也可直驱帕劳,因此,美军在帕劳建大型军事基地的可能性不高。若在帕劳增加小型军力的配置,比如无人机、无人舰、无人潜舰倒是很符合拜登政府的战略思维。

曾派驻帕劳2年的前台湾外交官、时代力量国际部主任刘仕杰也表示,美国短期内应该不会在帕劳设立军事基地,一是因为当地本就有常驻工兵团,二是从关岛或夏威夷出兵协防帕劳并不困难,除非整体战略局势出现变化,美军没必要在当地派驻作战部队。

刘仕杰认为,帕劳虽然欢迎美军在当地部署更多的军事力量,但也不一定会站到中国的对立面。武汉肺炎疫情爆发之前,帕劳九成的经济依赖观光产业,其中超过一半旅客来自中国。

另外,虽然帕劳与美国的关系友好,但把邀请美军驻防与亲美画上等号,这说法不够精确。他直言,“帕劳是个聪明的国家,非常清楚如何在国际地缘政治中左右逢源,也很清楚该如何在美中之间找到一个符合他们利益的位置。”

责任编辑:沐春

短网址: 版权所有,任何形式转载需本站授权许可。 严禁建立镜像网站.



【诚征荣誉会员】溪流能够汇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爱。我们向全球华人诚意征集万名荣誉会员:每位荣誉会员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订阅费用,成为《看中国》网站的荣誉会员,就可以助力我们突破审查与封锁,向至少10000位中国大陆同胞奉上独立真实的关键资讯,在危难时刻向他们发出预警,救他们于大瘟疫与其它社会危难之中。
荣誉会员


欢迎给您喜欢的作者捐助。您的爱心鼓励就是对我们媒体的耕耘。 打赏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这篇文章您觉得

评论



加入看中国会员

donate

看中国版权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们和我们的合作伙伴在我们的网站上使用Cookie等技术来个性化内容和广告并分析我们的流量。点击下方同意在网络上使用此技术。您要使用我们网站服务就需要接受此条款。 详细隐私条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