鞏固第二島鏈 美軍可能會進駐帛琉?(圖)

發表:2021-08-16 09:28
手機版 简体 打賞 1個留言 列印 特大

美軍
台灣學者分析,為鞏固第二島鏈,美軍基友可能會進駐帛琉。圖為美軍太平洋艦隊。(圖片來源:公有領域)

【看中国2021年8月15日讯】太平洋島國帛琉總統惠恕仁8月初出訪美國,與美國國防部長奧斯汀會面,雙方討論了美軍進駐帛琉的必要性,及其可能對共軍的嚇阻效果。有臺灣學者分析,為應對中共海上軍事威脅和分散風險,美軍極可能進駐帛琉等第二島鏈國家。

美國之音報導,帛琉自從獨立建國以來就是美國的「自由聯合協定」成員之一,其本身沒有軍隊,保衛帛琉的軍事義務由美國擔負。帛琉總統惠恕仁8月訪美,雖然未直接開口邀請美軍前往帛琉設基地,但歡迎美軍在當地展開更多活動。

美國防部長奧斯汀則感謝帛琉願意接納美軍,讓美軍有機會在帛琉部署裝備。他說,這強化了美軍執行聯合行動的能力,並擴大對敵軍的威懾力。美國在帛琉和整個太平洋島嶼的軍事存在,對雙方的夥伴關係和繁榮的共同目標非常重要。

對於美國和帛琉的軍事合作,臺灣國防安全研究院決策推演中心研究員章榮明表示,美國戰略與預算評估中心曾主張在第一島鏈防禦鏈的島嶼,佈署部隊及地對海和地對空飛彈,用以防止敵軍突破第一島鏈。

第一島鏈北起日本群島、琉球群島、中接臺灣、南至菲律賓、大巽他群島的鏈形防禦線。第二島鏈則位於第一島鏈外圍,北起日本群島,經小笠原諸島、火山列島、馬里亞納群島、雅浦群島、南至哈馬黑拉群島。

其中,帛琉坐落於第二島鏈的南端,由一個大堡礁和無數小島組成,全國共有約340座島嶼,屬於密克羅尼西亞群島中加羅林群島的西鏈。

章榮明說,帛琉這麼多小島,美軍若部署在零散的小島上,不僅隱密性高,也不容易被鎖定。他強調,第一島鏈是可以封鎖中共軍力向西太平洋擴張的防線,而第一島鏈的防禦概念也可以套用在第二島鏈,因此他預測,美軍將於帛琉佈署多領域部隊。

臺灣國防安全研究院國防戰略與資源研究所所長蘇紫雲則有不同看法,他指出,共軍的東風-26B彈道飛彈已威脅到關島的軍事基地,也可直驅帛琉,因此,美軍在帛琉建大型軍事基地的可能性不高。若在帛琉增加小型軍力的配置,比如無人機、無人艦、無人潛艦倒是很符合拜登政府的戰略思維。

曾派駐帛琉2年的前臺灣外交官、時代力量國際部主任劉仕傑也表示,美國短期內應該不會在帛琉設立軍事基地,一是因為當地本就有常駐工兵團,二是從關島或夏威夷出兵協防帛琉並不困難,除非整體戰略局勢出現變化,美軍沒必要在當地派駐作戰部隊。

劉仕傑認為,帛琉雖然歡迎美軍在當地部署更多的軍事力量,但也不一定會站到中國的對立面。武漢肺炎疫情爆發之前,帛琉九成的經濟依賴觀光產業,其中超過一半旅客來自中國。

另外,雖然帛琉與美國的關係友好,但把邀請美軍駐防與親美畫上等號,這說法不夠精確。他直言,「帛琉是個聰明的國家,非常清楚如何在國際地緣政治中左右逢源,也很清楚該如何在美中之間找到一個符合他們利益的位置。」

責任編輯:沐春

短网址: 版權所有,任何形式轉載需本站授權許可。 嚴禁建立鏡像網站。



【誠徵榮譽會員】溪流能夠匯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愛。我們向全球華人誠意徵集萬名榮譽會員:每位榮譽會員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訂閱費用,成為《看中國》網站的榮譽會員,就可以助力我們突破審查與封鎖,向至少10000位中國大陸同胞奉上獨立真實的關鍵資訊, 在危難時刻向他們發出預警,救他們於大瘟疫與其它社會危難之中。
榮譽會員

歡迎給您喜歡的作者捐助。您的愛心鼓勵就是對我們媒體的耕耘。 打賞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這篇文章您覺得

評論



加入看中國會員

捐助

看中國版權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們和我們的合作夥伴在我們的網站上使用Cookie等技術來個性化內容和廣告並分析我們的流量。點擊下方同意在網路上使用此技術。您要使用我們網站服務就需要接受此條款。 詳細隱私條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