自杀上将外号“张麻袋”刘源指其五毒俱全(图)

发表:2021-08-18 12:37
手机版 正体 打赏 31个留言 打印 特大

2018年10月16日,中共中央军委原委员、军委政治工作部原主任张阳(右二)被开除党籍。
2018年10月16日,中共中央军委原委员、军委政治工作部原主任张阳(右二)被开除党籍。(图片来源:视频截图)

【看中国2021年8月18日讯】2017年11月,中共又一个将军自杀了,这次是上将张阳。中共宣布其“畏罪自杀”。如果张阳没有选择自杀,相信他也会如他的同僚——郭伯雄、周永康、薄熙来、令计划等一样,在秦城监狱度过余生的大部分时间。

张阳成为近几十年来唯一自杀的上将。他是文革之后,首位官方公布的自杀的上将,打破了中共40多年的记录。

张阳也是中共十八大(以及之前)反腐运动中,“唯二”因为亡故没有走上审判席,并进入秦城监狱服刑的高官。另一人是审判前病亡的中共军委原副主席徐才厚。两人的“关系密切”,命运也紧密相连。

张阳最后的职务是总政治部主任,是中共军委委员和上将。

生命终止于66岁的张阳,工作履历几乎都在军队政工系统。1968年张阳进入军部原驻地山西太原的解放军63军服役,从战士到班长,再从指导员到教导员,然后政治处主任、团政委。一路走来,他从事的都是政治工作。

1951年8月出生于河北武强县孙庄乡北堤南村的张阳,勉强读完小学后,宁愿跟着母亲下地干农活,也不愿再去学校“受煎熬”,只有小学文化,成为彼时张阳仕途的羁绊。因此,他也开启了恶补学历的模式,1991年10月先进入国防大学,后又坐进中央党校的课堂。1996年,从中央党校完成镀金的张阳,仕途发生了改变。

这一年他从炮兵一师副政委的岗位上,调任隶属原广州军区的陆军第四十二集团军163师政委,从西北进入东南沿海。1999年9月,张阳升任第四十二集团军政治部主任,2001年1月晋升少将军衔。2002年,升任第四十二集团军政委。2004年12月,任广州军区政治部主任。2006年7月,晋升中将军衔。2007年9月,任广州军区政治委员。

张阳作为“徐才厚的嫡系”,在徐才厚的帮衬下,仅用7年时间,就完成了从副军职到正大军区职的进阶。2012年10月中共十八大后,61岁的张阳进入中央军委,成为军委委员及总政治部主任。2015年11月,军改后任新组建的中央军委政治工作部首任主任。

张阳被指与同样因贪腐落马的中共军委原副主席徐才厚关系密切。(VCG)

有关张阳和徐才厚的关系,坊间流传着诸多逸闻。一次徐才厚观看话剧,张阳全程陪同。演出结束后,又紧跟在徐才厚身后,上台与演出人员挨个握手,一时传为笑谈。更神奇的是,在陪同观看演出仅仅4天之后,张阳就升任全军总政治部主任。有文章对此感叹:“人生就是这样,有人拼尽全力,有人轻而易举。不是你不努力,而是你没选对方向。”

坊间还流传,张阳外号“张麻袋”,意思是张阳收钱、送钱,都是用麻袋来装。港媒《亚洲周刊》曾披露,张阳为了能晋升,曾分别向时任中央军委原副主席郭伯雄和徐才厚各送出2,500万人民币。用中共前国家主席刘少奇之子刘源的话说:张阳的问题比郭、徐都严重,涉案数额巨大,作为政治部主任,他“五毒俱全”。

刘源谈到军中几位大老虎时指出,张阳、房峰辉(中央军委原参谋长)的问题,都是郭伯雄、徐才厚遗毒的一部分,当时牵连出来很多人。但张阳的问题比郭伯雄、徐才厚还严重,张阳涉案数额巨大,作为政治部主任,他“五毒俱全”。刘源表示:“对张阳的处置是天大的好事,表明我们有问题敢于去抓,敢于抓出来,不怕丑,不遮遮掩掩。”

2017年8月,张阳接受中共中央军委的组织谈话,调查核实其涉郭伯雄、徐才厚等案问题线索。官方通报显示,经调查核实,张阳严重违纪违法,涉嫌行贿受贿、巨额财产来源不明犯罪。经组织安排,张阳接受组织谈话期间一直在家居住。2017年11月23日上午,张阳在家中自缢死亡。2017年11月28日,中共官媒新华社对外公布了张阳死亡的消息。

据称,张阳的自缢,打乱了中共对案件的调查。对于张阳自杀的原因,有说法称,是他意识到自己问题的严重性,也有说张阳希望以死保护其他关系密切的“人”。事后中共军报狠批:以自杀手段逃避党纪军纪法律惩处,是自绝于党、自绝于人民,无疑就是背叛。显示中共军方对其自杀极为不满。在官方通报中,张阳被指 “对党不忠诚不老实,搞两面派做两面人,政治上蜕变、经济上贪婪、生活腐化、品行低劣”。马的上将就有7人,包括副国级2人(郭伯雄、徐才厚),正大军区级将领5人。这表明,在胡锦涛时代,他们贪腐、结党,组建“山头”,建构了架空军委主席的政治事实。

2015年3月,军事科学院杨春长少将一句“他们架空了军委领导人”,一度给平静的舆论场投下一颗石子,掀起阵阵暗浪,可谓一针见血,直指人心。短短几个字,向外界揭示出一个政治现实:在胡锦涛时代,中共总书记、军委主席在“群狼环伺”下,已然被架空。

2008年5月12日,中国四川汶川地震时,“代表党中央、国务院”奔赴地震灾区的时任国务院总理温家宝,竟然调动不了军队,温家宝当时气得摔电话。以至于当时的中共总书记、军委主席胡锦涛在黄金救生时间的72小时之后,赶到成都为温家宝撑腰。

因此,习近平在上任之后,立刻从人事、制度、思想上全面树立“军委主席负责制”,整治过去几年中国军队治军乱象。中共强调“军委主席负责”,恰恰是因为在过去的十几、二十年中,中国军队的实际控制权,并未完全掌握在军委主席手中,而是被一众大大小小的“军头”所掌控,因此他们才能如此骄纵,无所顾忌地贪污腐败。

不过香港《前哨》杂志2017年10月号文章称,张阳涉政变被整肃。文章指,房峰辉、张阳二人抵制习近平“肃清郭伯雄、徐才厚遗毒”,暗中保护亲信;习军改时强调军政权和军令权分开,房和张对习近平军改削权心怀不满,于是二人策划在十九大前发动军事政变,没想到机密被洩露,习近平果断下手抓捕两人,粉碎了这场军事阴谋。但前哨的这篇报道没有提供密谋政变的计划和事件细节。

责任编辑:清河

短网址: 版权所有,任何形式转载需本站授权许可。 严禁建立镜像网站.



【诚征荣誉会员】溪流能够汇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爱。我们向全球华人诚意征集万名荣誉会员:每位荣誉会员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订阅费用,成为《看中国》网站的荣誉会员,就可以助力我们突破审查与封锁,向至少10000位中国大陆同胞奉上独立真实的关键资讯,在危难时刻向他们发出预警,救他们于大瘟疫与其它社会危难之中。
荣誉会员


欢迎给您喜欢的作者捐助。您的爱心鼓励就是对我们媒体的耕耘。 打赏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这篇文章您觉得

评论



加入看中国会员

donate

看中国版权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们和我们的合作伙伴在我们的网站上使用Cookie等技术来个性化内容和广告并分析我们的流量。点击下方同意在网络上使用此技术。您要使用我们网站服务就需要接受此条款。 详细隐私条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