什么是“知足 知不足 不知足”?(图)

发表:2021-08-30 08:00
手机版 正体 打赏 0个留言 打印 特大

最好的人生,莫过于知足、知不足、不知足。
最好的人生,莫过于知足、知不足、不知足。(图片来源:Adobe stock)

什么是知足、知不足、不知足?

古时候,有一位老父亲,带三个儿子来到自家米缸前。

他说:“这半缸米,是我们一家人的全部口粮。”

大儿子一脸欣慰:“这半缸米,足够我们吃半年。”

二儿子满脸遗憾:“可惜只有半缸米,下半年怎么办?”

三儿子目光笃定:“我们得想办法,把这个米缸装满。”

面对半缸米,态度不同,看法就不同:老大知足、老二知不足、老三不知足。

做人做事,这三种态度,缺一不可。

【01】知足

贪欲,历来是人性的大敌,是罪恶的根源,是灾难的祸首。

老子曰:“罪莫大于可欲,祸莫大于不知足,咎莫大于欲得。故知足之足,恒足矣。”

懂得知足而无贪求,就不会造成严重的罪过、惹来严重的祸患、遭受惨痛的灾难,就会幸福快乐。

人生不如意事常十有八九,岂能事事都尽如人意。

心太贪,就会活得很累:家财万贯,日食不过三餐;广厦千万,夜眠只需六尺卧房......

生活本来是快乐的,为什么还有那么多的苦闷呢?其根源就在于贪婪无度。

知足,就是放平心态、减少贪欲,找到可求与不可求的平衡点,珍惜可求的,放弃不可求的。

知足,就是已经拥有的,懂得满足;再努力也得不到的,不去强求。

如此,便能心态平衡,知足常乐。

【02】知不足

《左传·宣公二年》中有一段对话:(士季)走了三次,到了屋檐下,晋灵公才抬头看他,并说:“我已经知道自己的过错了,打算改正。”

士季叩头回答说:“哪个人能不犯错误呢?犯了错误能够改正,没有比这更大的好事了。”

知过能改,关键在于是不是“看得清”“改得了”。

晋灵公就没有真正改错,依旧我行我素,所以,这个生性残暴、作恶多端的国君,最终落了个被杀死的下场。

知不足,是一种自律,更是一种自觉。

知不足,就是要以“吾日三省吾身”的自律和自觉,常以人为镜,照差距;以事为例,看不足;以己为训,查过错。

老子说:“知人者智,自知者明。”

意为能了解、认识别人叫做智慧,能认识、了解自己才算聪明。

做人,不怕有过错、有不足,就怕错过了知错、纠错,知不足、改不足的机会。

【03】不知足

唐太宗《帝范》有云:“取法于上,仅得为中;取法于中,故为其下。”

意思是说,以上等作为准则来效法,只能得到中等的效果;以中等作为准则来效法,因此只能得到下等的效果。

凡是追求进步的人,必须有一种不知足的精神。

只有不知足,才能获得成功、改变现状。

最好的人生,莫过于知足、知不足、不知足。

责任编辑:wendy

短网址: 版权所有,任何形式转载需本站授权许可。 严禁建立镜像网站.



【诚征荣誉会员】溪流能够汇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爱。我们向全球华人诚意征集万名荣誉会员:每位荣誉会员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订阅费用,成为《看中国》网站的荣誉会员,就可以助力我们突破审查与封锁,向至少10000位中国大陆同胞奉上独立真实的关键资讯,在危难时刻向他们发出预警,救他们于大瘟疫与其它社会危难之中。
荣誉会员


欢迎给您喜欢的作者捐助。您的爱心鼓励就是对我们媒体的耕耘。 打赏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这篇文章您觉得

评论



加入看中国会员

donate

看中国版权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们和我们的合作伙伴在我们的网站上使用Cookie等技术来个性化内容和广告并分析我们的流量。点击下方同意在网络上使用此技术。您要使用我们网站服务就需要接受此条款。 详细隐私条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