戏里戏外 美丽人生(组图)

发表:2021-09-17 09:00
手机版 正体 打赏 0个留言 打印 特大

向日葵 阳光
美丽人生的故事。(图片来源:Adobe Stock)

意大利有一部叫《美丽人生》的电影,讲述了一个扣人心弦、笑中有泪的悲喜故事:

电影的剧情,主要描述在二战时期,一位名叫基多的犹太青年,和他的妻子朵拉、儿子约书亚一家三口人被关进纳粹集中营,基多不忍年仅五岁的儿子饱受惊恐,利用自己丰富的想像力扯谎说他们正身处一个游戏当中,必须接受集中营中种种规矩以换得分数赢取最后大奖。他以伟大的父爱让儿子虽身在困苦、屈辱的集中营,心却一直是快乐的,对未来充满希望的。这位父亲在被枪毙前的最后一刻,还机智地把儿子藏在一个大木箱中,善意的谎言最终让儿子约书亚活了下来。

影片将一个大时代中小人物的故事,以喜剧的方式让观众领悟生命的顽强与豁达。

半个多世纪之后,电影中的《美丽人生》的类似情景,竟真实地在中国大陆重现:当时年仅四岁的高雨佳,也经历了像乔舒亚那样的遭遇,而高雨佳也以心酸坚强、柳暗花明的态度来面对自己所遇到的一切。 

二零零四年秋天,小雨佳的妈妈崔玲因为修炼法轮功,被关押在青岛看守所,后被判刑四年,关押在山东济南女子监狱。雨佳当时只有四岁,爸爸在外地工作,她和姥姥相依为命。

姥姥为了不让外孙女幼小的心灵蒙上阴影,告诉她说妈妈在外地工作,每隔一段时间会带她去看妈妈。每次都很早就起床,然后坐很长时间的长途汽车。

小雨佳看到妈妈“工作”地方的大门是嵌在靠近马路牙子边的一堵高墙之中,进去之后和妈妈的谈话都是隔着一面玻璃,用电话沟通。

之后雨佳问姥姥:“姥姥,这个地方怎么有点像电视剧里的监狱哩?”姥姥说:“不是,妈妈是在那里工作。”

高雨佳参加多伦多市政厅(City Hall)真善忍美展。
高雨佳在多伦多市政厅(City Hall)。(图片来源:明慧网)

二零零八年,雨佳八岁时,妈妈出狱了。跟妈妈一起生活后,才慢慢知道了妈妈的被迫害的经历,也才了解并跟着妈妈修炼法轮功。

那是二零一六年,十六岁的她好像变了一个人。

雨佳有遗传性鼻炎,后引发了中耳炎,晚上睡觉时常被憋醒,很多时候只能用嘴呼吸。年纪轻轻就得了严重关节炎,每次下雨或阴天的时候,膝盖都非常的难受。修炼法轮功两个月后,鼻炎不翼而飞,关节炎也好了。

青春期间的叛逆,雨佳为了维护自己的尊严,和家人顶嘴,和同学打架。修炼后,她按照修炼的要求,开始修正自己,找回善良与真诚,遇到矛盾时努力忍让,越来越冷静平和,没像之前那样情绪化了。

这个真实的案例,这种用“善意的谎言”来保护孩子的情节,竟然重合到《美丽人生》的电影。

不同时空,情境巧合;戏里戏外,美丽人生。

电影中的《美丽人生》:在德军投降的前一晚,基多为了不让儿子受害,再度编游戏让儿子躲到箱子当中,慢慢等待美军的到来,约书亚照做了,但是基多在寻找妻子时却被德军发现了,在被处死之前基多仍是要让孩子以为这一切是个游戏,基多最后则是死在纳粹守卫的乱枪之下,翌日,美军抵达,约书亚按照与爸爸的约定从柜子中出来,他见到了美军的M4雪曼坦克,认为自己赢得了游戏,最后约书亚也与母亲重逢。

现实中的“美丽人生”:现年21岁的高雨佳目前就读于加拿大的多伦多大学,妈妈也到了加拿大和她团聚。姥姥一开始反对雨佳修炼,她对女儿被迫害心生恐惧,害怕外孙女也会有被抓捕的危险。但是当姥姥看到雨佳的鼻炎和关节炎都好了时,惊喜交加,因为她曾亲眼见证了外孙女每天都要受鼻炎的折磨,卫生纸堆积如山。姥姥去加拿大探望她们后,再也没有以前那样的担心了,说会尊重她们的信仰。在加拿大这片土地上,有着真正的“信仰自由 ”。

责任编辑:小凡

短网址: 版权所有,任何形式转载需本站授权许可。 严禁建立镜像网站.



【诚征荣誉会员】溪流能够汇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爱。我们向全球华人诚意征集万名荣誉会员:每位荣誉会员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订阅费用,成为《看中国》网站的荣誉会员,就可以助力我们突破审查与封锁,向至少10000位中国大陆同胞奉上独立真实的关键资讯,在危难时刻向他们发出预警,救他们于大瘟疫与其它社会危难之中。
荣誉会员


欢迎给您喜欢的作者捐助。您的爱心鼓励就是对我们媒体的耕耘。 打赏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这篇文章您觉得

评论



加入看中国会员

donate

看中国版权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们和我们的合作伙伴在我们的网站上使用Cookie等技术来个性化内容和广告并分析我们的流量。点击下方同意在网络上使用此技术。您要使用我们网站服务就需要接受此条款。 详细隐私条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