恒大(很大)的教训(图)

作者:东方 发表:2021-10-02 05:32
手机版 正体 打赏 4个留言 打印 特大

房地产
2011年3月28日,北京两位房地产商在等待顾客(图片来源:LIU JIN/AFP via Getty Image)

【看中国2021年10月2日讯】恒大要破产,北京竟然十有八九见死不救,上个星期全球投资市场刮起一阵凉风,道琼斯工业指数跌了一把,但马上第二天又恢复了过来。因为突如其来的惊慌之后,投资者知道,中国大陆的信贷危机不会波及全世界,因为中国的金融市场是封闭的,恒大爆雷范围也就仅限于国内市场,全球投资市场有惊无险。

但全球投资者应该从恒大的下场中汲取教训,是,恒大倒闭是中国自己的事,但世界各国、各地,存在着大大小小的恒大,同样是一颗颗定时炸弹。

中共为什么对恒大见死不救呢?因为中国的地产泡沫太大,破裂是迟早的事,与其把地产泡沫越吹越大最后天崩地裂,还不如现在就戳破它,最好是让这个泡沫慢慢放气、缩水。中国人口增长前景不乐观,中国人的财富又过于集中在房地产。说中国人有钱,也就体现在房产上,中年人有房子才能养老,年轻人有房子才能成亲。

多年来,房地产一直是中国经济的支柱,是中国经济发展的火车头。但是要知道,在任何一个经济体,房地产都不是高效率的投资领域,投资工厂更高效,甚至投资基础研究都比地产高效。房地产不能是火车头,只能是挂在火车头后面的车厢。一个地方的经济发展起来了,人口迁移过来了,自然需要住房,收入提高了,住房的要求也高了。随之而来的就是城市基础建设,修桥补路、学校、医院、娱乐,方方面面的设施都跟上来了。所以房地产是需要其他产业火车头的带动,房地产本身不能是火车头,哪个地方靠房地产刺激经济,哪个地方就会遭遇经济危机。这,就是恒大的教训,是很大的教训。

很可惜,世界各地都在重复着恒大的模式,毕竟,房地产是普通老百姓最大的投资,各国政府也或多或少的鼓励拥有房产,提供各种信贷补贴,刺激房产的需求,甚至人为的压制住宅建设、抬高房价。从宏观上看,社会资源过多的集中到效率低下的地产市场,引发许多的社会问题。中年人把过多的积蓄押在房子上,房价越来越高,年轻人买不起房子,政府想方设法的稳住、抬高房价。我这可不是在描述中国的境况,我是在描述美国、英国、丹麦、加拿大、日本、韩国,哪个发达国家不是这样呢?或多或少的都把地产当作刺激经济的手段,不也在制造地产泡沫么?恒大是一个极端的例子,中共是一个极端的例子,为了压制地产泡沫,北京政府采取了各种手段,直接的限制地产开发商扩大融资,不许地产开发商借债还钱,但中共选择了一条更低效的路,把社会资源投放到效率更为低下的党营企业,巩固计划经济,这不是为了经济,这是为了政治。希望自由社会、市场经济体能从恒大吸取教训。

(文章仅代表作者个人立场和观点)

来源:东方纵横

短网址: 版权所有,任何形式转载需本站授权许可。 严禁建立镜像网站.



【诚征荣誉会员】溪流能够汇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爱。我们向全球华人诚意征集万名荣誉会员:每位荣誉会员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订阅费用,成为《看中国》网站的荣誉会员,就可以助力我们突破审查与封锁,向至少10000位中国大陆同胞奉上独立真实的关键资讯,在危难时刻向他们发出预警,救他们于大瘟疫与其它社会危难之中。
荣誉会员


欢迎给您喜欢的作者捐助。您的爱心鼓励就是对我们媒体的耕耘。 打赏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这篇文章您觉得

评论



加入看中国会员

donate

看中国版权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们和我们的合作伙伴在我们的网站上使用Cookie等技术来个性化内容和广告并分析我们的流量。点击下方同意在网络上使用此技术。您要使用我们网站服务就需要接受此条款。 详细隐私条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