习近平治国理政的系统性危机(图)

作者:梁京 发表:2021-10-06 09:15
手机版 正体 打赏 0个留言 打印 特大

 习近平
习近平(图片来源: Getty Images)

【看中国2021年10月5日讯】最近中国发生的缺电和停电危机让世界大吃一惊,因为无论从技术还是从资源的角度,中国都有能力也有机会不让这个危机闹到如此丢人的程度,尤其是闹到令习近平本人在国庆时刻颜面尽失。世界因此而形成了这样一个判断,习近平的治理危机,其实比很多人所看到的要严重得多。这个新判断,自然会对全球经济,对美中对抗乃至更广泛的地缘政治格局的变化带来深远的影响。

人们很自然想到的问题,就是难道中国决策机构事前完全没有看到风暴即将到来吗?以中国政府巨大的收集和处理数据的能力,这显然是不可能的。于是问题就变成,是没人敢把坏消息告诉习近平,还是习近平完全无视业务部门的警告呢?我倾向于认为是前者,而不是后者。当然,即使是前者,也有不同可能,比如说,坏消息太多,包括政治方面的坏消息,可以想像的是,习近平要对孙力军、傅政华如何处置做最后决定,因此,经济部门的坏消息排不上队,或者,中央决策机构低估了危机发展的速度,认为还可以等一等。我相信,不管具体细节是什么,都改变不了这样一个基本判断,那就是这次中国的缺电危机以如此戏剧性的方式爆发,说明习近平的治理危机不仅呈现出明显的系统性特征,而且正面临全面失控的巨大风险。

如何理解习近平治国理政系统性危机的内在逻辑?我的观察是,习近平与历史上中国的所谓“雄主”,也就是雄心勃勃的统治者有一个很大不同,那就是历史上的“雄主”为了实现自己的抱负,敢于“不拘一格”用人才,而习近平实现“中华文明的伟大复兴”的“中国梦”,雄心之大,前无古人,但习近平的用人之道,却与历史上的“雄主”大相径庭,基本上就是武大郎开店,把所有具领袖潜质的人,都视为对自己的威胁。在中国的历史上,这样的组合完全不可能,那为什么习近平却似乎能畅行无阻?这是一个非常值得深究的问题。

一个比较简单化的解释,就是习近平得益于中国改革开放成功形成的世界格局。一方面中国恢复了超级经济大国的历史地位,另一方面,现代的军事技术,让所有大国都不可能靠武力来颠覆中共政权,也不可能像历史上的北方游牧民族那样,靠武力来占中国的经济便宜。习近平精明之处,就在于他看到了这个格局给自己高度集权带来的巨大空间。

为习近平集权辩护的人坚持一个观点,那就是面对江、胡留下的糜烂局面,习近平唯有集权才能推动改革。但他们应该看到,习近平的精明,还在于他知道真去改革对自己没有任何好处。因此,习近平的集权,始终坚持一个方针,那就是不用人才用奴才,不用能人用庸人。习近平上台已近十年,“习家军”已基本就位,不仅能接下所有关键的权力机构,包括大型国企,也敢拿下阿里巴巴这样的超级“民企”。不过,也就是在习近平对内集权,对外扩张的过程中,中国的内部危机也加速积累,外部环境急剧恶化。此次中国的缺电和停电危机,标志着中国系统性的治理危机已经发展到了无法掩饰的程度。其最重大的含义,就是中国的内部危机,特别是债务和房市危机推动的经济危机,将在现代史上第一次成为一场世纪性经济危机的主要震源。

(文章仅代表作者个人立场和观点)

来源:自由亚洲

短网址: 版权所有,任何形式转载需本站授权许可。 严禁建立镜像网站.



【诚征荣誉会员】溪流能够汇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爱。我们向全球华人诚意征集万名荣誉会员:每位荣誉会员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订阅费用,成为《看中国》网站的荣誉会员,就可以助力我们突破审查与封锁,向至少10000位中国大陆同胞奉上独立真实的关键资讯,在危难时刻向他们发出预警,救他们于大瘟疫与其它社会危难之中。
荣誉会员


欢迎给您喜欢的作者捐助。您的爱心鼓励就是对我们媒体的耕耘。 打赏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这篇文章您觉得

评论



加入看中国会员

donate

看中国版权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们和我们的合作伙伴在我们的网站上使用Cookie等技术来个性化内容和广告并分析我们的流量。点击下方同意在网络上使用此技术。您要使用我们网站服务就需要接受此条款。 详细隐私条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