梁振英陷新丑闻 北京建制未护航 竞选梦碎?(图)

发表:2021-10-06 20:23
手机版 正体 打赏 3个留言 打印 特大

香港前特首、中共全国政协副主席梁振英再陷入新丑闻。(图片来源:PHILIPPE LOPEZ/AFP via Getty Images)
香港前特首、中共全国政协副主席梁振英再陷入新丑闻。(图片来源:PHILIPPE LOPEZ/AFP via Getty Images)

【看中国2021年10月6日讯】“国际调查记者同盟”(ICIJ)与香港《立场新闻》发布最新“潘朵拉文件”(Pandora Papers),披露香港前特首、中共全国政协副主席梁振英在任特首时仍未卸任公司要职,并曾卖出股权而没有申报。梁振英为此多次发表回应,但官方及建制阵营却罕有地表现沉默,还有亲共报章以头版大字标题报导“梁振英卖股赚巨款”。有分析认为,这或反映梁振英非中央的特首人选,参与特首选举梦碎。

《立场新闻》参与国际调查记者同盟(ICIJ)最新一批密件“潘朵拉文件”,日前揭露梁振英在担任香港特首期间,以两间离岸公司的形式,迂回持有一间戴德梁行日本业务公司的三成股权。泄密文件披露,该三成股权于2015年12月以20万英镑出售。当时香港廉政公署正调查梁振英收取澳洲上市公司UGL400万英镑一事。梁振英从未申报有关持股,更没有申报在任特首期间出售股权。

自由亚洲电台报导,梁振英对此迅速回应,称自己没有违规。他10月4日晚继续在Facebook连发帖文,反驳报道有“误导”成份,又指律师将发信追究有份参与调查的《立场新闻》,还提到《立场新闻》总编辑及其太太,语带威吓称“不要再傻更更做外国代理人”。

不过,值得注意的是,除了梁振英在个人社交媒体专页回应事件外,北京官方、建制派以至左派报章均一片静默。仅亲北京港媒《文汇报》、《头条新闻》等引述行政会议成员、资深大律师汤家骅在电台节目的表态:“行会不认为梁振英在任时违反申报机制,讨论事情不能变为政治攻击。”也未有建制阵营为梁振英“护航”。

另一边厢,亲共港媒《东方日报》在10月4日头版头条大篇幅报导梁振英的最新丑闻,更以大字标题登出“被踢爆无申报,特首不受监管梁振英卖股赚巨款”。

同时,梁振英作为全国政协副主席,亦属国家领导人级别,但中共外交部今次亦未有就此事发表任何意见。香港特首林郑月娥10月5日被记者追问梁振英一事时,未有具体评论,但特别提到今届的行政会议成员都申报得十分详细。“我只可以总体地谈及我们的利益申报制度,适用于行政会议成员和主要官员,这是公开予公众检视,我不想评论个别个案,政府有非常稳健的利益申报制度,制度是信任申报人,不会检查、监察或调查每个人的须登记的个人利益项目。”

对此,香港民意研究所副行政总裁钟剑华对自由亚洲分析指,梁振英曾有一段时间让人感觉有意竞逐下届特首,但中央似乎真的没有什么反应。“我相信没有反应可能就是一种反应,我从来不觉得中央想梁振英翻叮,如果中央要换人,当然要换一个与林郑月娥不同的人。”

而今次调查报道刊出后,暂时只有梁振英“自说自话”,钟剑华认为可能因为建制阵营有不同看法,想先观察再作回应;也可能是梁振英未得到建制阵营支持,“我会相信建制阵营想他再做特首的人不会很多,如果多的话上一届就不会落马,现在的情况我不觉得他有机会。”

责任编辑:李家宏

短网址: 版权所有,任何形式转载需本站授权许可。 严禁建立镜像网站.



【诚征荣誉会员】溪流能够汇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爱。我们向全球华人诚意征集万名荣誉会员:每位荣誉会员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订阅费用,成为《看中国》网站的荣誉会员,就可以助力我们突破审查与封锁,向至少10000位中国大陆同胞奉上独立真实的关键资讯,在危难时刻向他们发出预警,救他们于大瘟疫与其它社会危难之中。
荣誉会员


欢迎给您喜欢的作者捐助。您的爱心鼓励就是对我们媒体的耕耘。 打赏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这篇文章您觉得

评论



加入看中国会员

donate

看中国版权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们和我们的合作伙伴在我们的网站上使用Cookie等技术来个性化内容和广告并分析我们的流量。点击下方同意在网络上使用此技术。您要使用我们网站服务就需要接受此条款。 详细隐私条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