蒋介石重庆黄山官邸访问记(组图)

作者:云松 发表:2021-10-16 10:00
手机版 正体 打赏 10个留言 打印 特大

//img2.secretchina.com/pic/2019/10-18/p2543351a543708691-ss.jpg
1940年蒋介石、宋美龄和陈纳德(图片来源:公有领域)

年前游重庆,我特意去参观了重庆南岸区蒋介石黄山官邸。这个地方,我青少年时代就去过,但记忆已经非常模糊。旧地重游,一个是寻找青春的印痕,最主要的还是为了瞻仰蒋公的遗址,缅怀蒋公的功德。

黄山官邸坐落在重庆长江南岸的几座小山峰之间,原为重庆富商黄云阶的私邸,故名黄山,于1913年就开始营建,那里两面环江、层峦叠嶂、景色清幽,是休闲避暑的好地方。抗战期间,国民政府迁都重庆,为躲避轰炸,蒋介石侍从室从黄云阶处购得黄山,设置了黄山官邸,从1938年到1946年,长达八8年的时间,蒋公在重庆主要就居住在黄山官邸。

黄山官邸现在更名为抗战遗址博物馆,需购置门票才可入园参观。一进入园区就是一条长长的林荫道,宽约数米,可并驶两辆汽车。道路辟于山腰,一边向谷,可以眺望长江;一边傍山,靠山一面贴山坡由条石砌起了数米高的石墙,防止山体塌方。路面由水泥和鹅卵石镶嵌铺就,石缝间布满了青苔,古朴、清幽、微滑,很有历史的沧桑感。沿着道路走到尽头,一拐弯就进入了黄山官邸的主景区。

首先看到的是一块宽大的谷地,下宽上窄,状如马蹄,依地势筑有几层宽大的平台,水泥石块铺面,各层平台之间有数级或十数级台阶不等。平台两侧有花坛、水池、喷泉等景观,由内向外很有层次的种植有花卉、灌木、乔木等植物,或孤植、或对植、或丛植,绿树成荫、繁花似锦,相映成趣。在这块谷地顶部最上一层平台,矗立着一块大理石石碑,上书“台湾光复纪念碑”几个鎏金大字。这块石碑很新,显然不是当年的国民政府所遗,而是中共政府后立。台湾是1945年10月25日光复,中共立这块石碑,显然不是纪念台湾光复,而是另有企图,主要是为了统战与宣传。绕过石碑,豁然开朗,整个黄山官邸的全貌呈现在眼前。

黄山官邸景区主要由几座小山峰组成,几座山峰环抱着中间这块谷地,十几座建筑分布在这些山峰之间,或筑于山顶、或建于山坡、或隐于山脚,无数条石径将这些山峰与建筑连接在一起,蜿蜒曲折、错综交织、形成了四通八达、曲迳通幽的交通网络。各个景点各条小径都有指示牌指引方向。主要景点有蒋公官邸云岫楼、马歇尔旧居草亭、宋美龄旧居松厅、美军顾问团驻地莲青楼、宋庆龄旧居松赖阁、何应钦寓所云峰楼、委员长侍从室、空军司令周至柔旧居、黄山小学、孔祥熙寓所孔园、望江亭观景点、防空洞等。整个景区古木参天,所有建筑都掩映在树林之中。最常见的树木是松树和香樟,亦有少量的榕树、黄桷树和枫树,名贵的有梧桐、楠木、铁树等;花灌木更是品种繁多,山茶花、杜鹃花随处可见,梅花、樱花、桂花、桃花等花木也广有栽植,肾蕨、鸢尾等多年生草本植物还有苔藓更是覆盖了山坡与地表。整个景区郁郁葱葱,非常清幽,鸟语花香,四季常绿,鲜花不断,景色十分宜人,令人流连忘返。

在纪念碑前方不远,位于山谷的坪地上有一排黄色的平房,这原来是蒋公的侍从室,现辟为展览厅,展厅里有黄山官邸景区介绍,历史沿革、抗战史实等资料,这里一般是游客首先造访的地方。侍从室是蒋公侍卫官生活工作的区域,整个官邸的保卫、访客的接待、来往公文的处理等许多事务都由侍从室负责,兼有办公厅与保卫部之职责。在侍卫室的右侧,有一座突出的山峰,山势比较陡峭,是黄山官邸几座山峰的主峰,蒋公官邸云岫楼就座落在山顶的岩石之上。

//img3.secretchina.com/pic/2021/6-19/p2957326a762075527-ss.jpg
黄山风景(图片来源:Adobe stock)

从山峰下面去云岫楼有数条石径,分布在山峰的不同部位,每条石径都有数百级台阶。台阶很陡峭,曲折而上,攀登并不轻松,若走急了会微微气喘、出汗、双腿发软,快到山顶时坡度才平缓。云岫楼是一栋中西式三层结构建筑,青砖青瓦,古朴典雅。说是三层楼房,其实使用的只有两层,第三层只是房屋前端右上角高出一层,形如碉楼。整个楼房和碉楼都有倾斜屋顶,覆盖青瓦。因为楼层有高有低,所以屋顶形成了大小不同、高低不一的几块斜面,富有变化,使整幢楼房的结构显得很生动,不呆板,既端庄大方还不失轻盈,很有美感。云岫楼面积不大,总共没有几间房,基本按照蒋公当年的生活起居复原摆设。一楼的主体是会客厅和小会议室,此外还有侍卫室和佣人房等。会议室是长方形,房间中央摆了一张很大的长方形会议桌,围绕会议桌大约可坐二十余人。会议室顶端主座后面的墙上还挂有一幅军事地图。当年蒋公可能就是在这间会议室召开军事会议,和高级将领以及幕僚研究处理军政要务,指挥抗战。二楼是蒋公的办公室、书房和卧室。当年云岫楼楼外有哨兵站岗,室内楼梯口的警卫室有两位侍卫官执勤,蒋公需要服务时可按电铃呼唤执勤的侍卫官。云岫楼在官邸可以说是最好的建筑了,现在看起来也非常普通,别说不能与现代城市那些豪华别墅相比,就是富裕地区很多农民盖的自住楼房也比它气派。云岫楼里面的家具布置都非常朴素简约,沙发都是藤编,办公桌椅都是很普通的木桌木椅,也没什么特殊装饰,也不甚宽大气派。所有参观者都有同感,没想到蒋公的官邸这么寒酸,没想到蒋公当年的生活如此简朴,根本无法与过去的皇家园林、离宫行宫相比,云岫楼的前方悬崖岩石上还开凿有防空洞,情况紧急时蒋公可进入防空洞躲避日机轰炸。

夫人宋美龄并没有与蒋公住在一起,她居住在松厅。松厅距云岫楼大约100米,座楼在主峰北侧的一面小山坡上。松厅厅后松林万顷,厅前丹桂摇曳,四周高大的树木,将松厅掩盖得严严实实。松厅是平房,白墙青瓦,前有围廊,是一栋中西合璧的砖木结构围廊式建筑,房子开间很大,比一般平房要高不少,屋顶的坡面也很大,房间很宽敞,正门上方匾额“松厅”二字为蒋公亲笔所书。松厅的围廊很长,围廊前有四根青砖方形砖柱,加上两侧的转角共计6根,筑在长长的半米多高的青砖台基上,支撑着前挑的廊檐,和房屋结成紧密的一体。廊道很宽,还讲究的铺有木地板。松厅的房间都有吊顶,看起来很雅致大方。展厅内陈列着宋美龄当年用过的大理石木质梳妆台、雕花木质穿衣镜、雕花木椅等家具,这些器物都非常精美珍贵。松厅还展出了数十幅宋美龄女士的大幅珍贵相片,还有几幅宋美龄的丹青作品。展厅还播放宋美龄访美时在美国国会发表英文演讲的音像资料。蒋公好静,喜欢慎独,蒋夫人善于交际,分开住互不打扰,相得益彰。当时黄山官邸的社交中心就在松厅,松厅的房屋布局就是开放式建筑,没有那么戒备森严,很容易造访。山上缺乏娱乐,节假日或者有什么喜庆事,蒋夫人有时会在松厅举办小型舞会,活跃气氛,调剂生活。蒋公是个很古板的人,生活起居一丝不苟,这些活动蒋公是不会参与的,都是蒋夫人自己张罗。

蒋公虽然居住在黄山官邸,但每天都要去市区办公。蒋公在市区的办公场所主要有两处,一处是位于渝中区解放西路14号的国民政府军事委员会,还有一处是位于渝中区人民路(原国府路)232号的国民政府办公楼。蒋公去市区都是从海棠溪渡口过江。海棠溪是重庆南岸最大的码头和交通枢纽,距两江交汇处不远,对岸是储奇门码头,再往下不远就是两江交汇的朝天门码头。过去重庆有十二景,海棠溪的“海棠烟雨”和“黄葛晚渡”就占了两景。海棠溪还是川黔公路的零公里处,川黔公路就是从海棠溪为起点,翻过崇山峻岭到达贵州然后延伸到云南大胜关连接滇缅公路,所以这条公路又是抗战的生命线,很多战略物资都是通过这条公路还有海棠溪渡口源源不断的输送到重庆,有力的支援了抗战。所以,海棠溪又是重庆第一个开通车渡的码头。人员、车辆、物资都是从海棠溪摆渡过江,到达对岸的储奇门码头再进入市区。

每天清晨8点半,蒋公和随从会准时来到海棠溪码头等候过江。蒋公出行都是轻车简从,一共两辆车,前车是开路的吉普车,搭乘几名警卫,而蒋公和贴身侍卫、副官乘坐后面的黑色敞篷桥车。过渡时也不驱逐百姓,而是和百姓同船过江。过江时蒋公经常会下车,在船头踱步,兴致好时还会与船夫和百姓交谈,体察民情、倾听民声。大约9点钟蒋公会准时出现在办公室。而返回就没点了,经常是蒋公忙完一天的公务,暮色苍茫时才往回赶。来回从不封道戒严,也没有前呼后拥,鸣锣开道,沿途市民可以随意瞻仰蒋公的风采。蒋公穿着黑色大氅,端坐在敞篷汽车里,往返于重庆的街道,成为当时山城一道靓丽的风景和一时的美谈。那时候蒋公是深受人民爱戴的抗战领袖,在国民中威望甚高,和人民也是水乳交融,也不担心会有刺客图谋不轨。

黄山官邸的松籁阁,是蒋公为孙中山先生夫人宋庆龄预备的寓所,位于东南侧的小山坡上,与云岫楼遥相对望,可鸟瞰黄山浅谷全景。但平时宋庆龄并不居住在此,她长住的寓所在市区两路口新村,她只是到官邸参加聚会和活动时才在松籁阁短暂休息,偶尔在此过夜。而宋氏三姐妹的大姐宋霭龄女士和丈夫孔祥熙居住在孔园。在重庆的日子是宋氏三姐妹少有的和谐团聚时光,她们时常在黄山官邸聚会,还联袂参加社会活动,宣传声援抗战。宋美龄女士是虔诚的基督教徒,热心社会公益活动,抗战期间收救了很多阵亡将士遗孤。早在抗战爆发前十年,宋美龄就在南京开办了遗族学校,收养了数百名北伐时阵亡将士的烈士子弟。在黄山官邸又开办了黄山小学,收养了很多抗战阵亡将士的遗孤。她还给陶行知先生开办的育才学校提供了很多的帮助和救济。抗战时国家经济异常困难,师生生活困苦,为解决办学经费问题,宋美龄女士不但自己节衣缩食,还抛头露面向社会募捐,千方百计解决办学经费,为孩子们送衣送食。我曾经听过几位当年育才小学学生的回忆报告,他们中有歌唱家,也有大学教授,谈到宋美龄时他们都非常感慨,非常动情,说宋美龄是他们终身难忘的恩人,没有宋美龄的关心帮助就没有他们的今天。宋美龄没有子女,这些孤儿都视宋美龄为慈母,他们当年在校内都称呼宋美龄为宋妈妈。

日寇为了摧毁中国军民的抗战意志,对中国当时的抗战首都重庆实施了长达5年半,总计500多次的狂轰滥炸,史称重庆大轰炸。黄山官邸也没有幸免,受到日机多次轰炸,官邸的防空洞、防空壕、高炮阵地等遗址都是当年的历史见证。蒋公坚决抗战,绝不妥协,被日寇视为头号劲敌,日军制定了专门刺杀蒋公的“斩首行动”计划,据有关史料披露,从南京到武汉到重庆,日军共有27次专门针对蒋公的轰炸行动。日寇认为,蒋公不但是国家领袖,更是抗战军民的精神支柱,消灭了蒋公,就可以瓦解中国军民的意志,就可以赢得战争的胜利,所以非常丧心病狂的狂轰滥炸。中国社会科学院近代史研究所《当代中国研究》曾刊登杨天石的文章,讲述了这段历史。

最蹊跷的是1941年8月31日,日本第三飞行团团长远藤三郎少将亲自出马,率领27架轰炸机从汉口出发,于下午3时到达重庆,在5000米的高空扔下炸弹,对黄山官邸进行了狂轰滥炸。当时蒋委员长正在寓所召开各战区司令长官及参谋长最高军事会议,万幸的是,炸弹没有命中云岫楼,蒋公和高级将领幸免于难,如果炸弹命中目标,后果真是不堪设想,那中国的历史都可能改写。这次轰炸有两名卫兵牺牲,4名士兵受伤。很显然,日军这次轰炸是专门针对蒋公的斩首行动,因为所有的轰炸机都集中轰炸黄山官邸这一区域,近在咫尺的市区没有投下一颗炸弹。日军是如何能够得到这么绝密的情报,如何能够知道蒋公此时正在官邸开会,因此策划了这次行动的呢?

杨天石的文章说远藤三郎得到情报,蒋介石将在黄山寓所召开军事会议,又从离任的意大利驻中国大使口中得知黄山山庄的房屋位置和屋瓦的颜色,立刻制订轰炸计划,命令第60战斗队执行。可是据王康先生考证,1940年9月27日,德国、意大利、日本签订了三国同盟条约,10月意大利驻华大使馆就撤馆回国,意大利大使一年前就已经回到罗马,他如何能够给一年后的日军提供军事情报呢?日军虽然在重庆有奸细,但这些奸细未必能够获得这么高级的绝密情报,更重要的是他们并没有电台,无法与日军联络,日军的谍报电台早就被军统戴笠摧毁。1941年8月30日这个时间节点也很不寻常,那时候苏德战争爆发已经两个多月,太平洋战争也即将爆发,法西斯气焰非常嚣张。那一年国共关系也非常紧张,摩擦不断,年初还爆发了皖南事变。

王康先生认为,正是中共给日军提供的绝密军事情报。中共八路军在重庆设有红岩办事处,有大功率电台和延安等处可以联系,周恩来在重庆大搞统战活动,和许多国民党上层有交往,要探知蒋公计划召开军事会议的情报并不难。而且各战区长官要返回重庆大本营参加军事会议也一定要提前筹备,早做计划,所以周恩来有充足的时间来核实传递情报。周恩来很可能是把情报先报告延安,然后由延安指挥潘汉年将情报传递给日本特务机关,潘汉年本身就是中共与日本方面的联络员,给日军提供情报是家常便饭。潘汉年后来被整肃就是因为他知道太多中共和毛泽东通敌叛国的秘密,因此才被毛泽东、周恩来灭口,除掉潘汉年这个当事人就死无对证了。当时蒋公颁发了很多军令限制中共的扩张,又发动了皖南事变端掉了新四军的军部,还停发了给叛军八路军、新四军的军费,中共对蒋公恨之入骨,假借日本人除掉蒋公,中共是很有心情和动机这么干的。中共无恶不作、诡计多端,什么坏事都干得出来。中共灭亡后,这些历史谜团都会解开,历史真相都会大白于天下。

2001年5月19日,蒋公的后人蒋孝严先生访问黄山官邸时曾留言:“若无昔日汗血耕耘,难有今日繁枝叶茂”。蒋先生的题词话里有话,耐人寻味,大有为先祖鸣不平之意。事实确实如此,正是蒋公在异常艰难的情况下,率领全国军民浴血奋战,才打败了日本军国主义,拯救了中华民族。如果没有蒋公以及全国军民的坚决抵抗,中华民族早已经亡国亡种,蒋公才是救亡图存的民族英雄。在国军与日军浴血奋战之时,共匪则趁机坐大,占山头、抢地盘,保存和扩充实力,并趁抗战胜利后,国困、民乏、军疲之时,不顾人民福祉,悍然发动内战,窃取了抗战胜利果实,占领了中国大陆,使中国这个东方文明古国遭受了长达70年的国殇,使中华民族遭受了空前的浩劫,这是蒋公一生之痛,更是中华民族之痛。

倘佯在历史遗址之间,抚今思昔,感慨万千,文以记之。

来源:看中国投稿

短网址: 版权所有,任何形式转载需本站授权许可。严禁建立镜像网站.



【诚征荣誉会员】溪流能够汇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爱。我们向全球华人诚意征集万名荣誉会员:每位荣誉会员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订阅费用,成为《看中国》网站的荣誉会员,就可以助力我们突破审查与封锁,向至少10000位中国大陆同胞奉上独立真实的关键资讯,在危难时刻向他们发出预警,救他们于大瘟疫与其它社会危难之中。
荣誉会员


欢迎给您喜欢的作者捐助。您的爱心鼓励就是对我们媒体的耕耘。 打赏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这篇文章您觉得

评论



加入看中国会员

donate

看中国版权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们和我们的合作伙伴在我们的网站上使用Cookie等技术来个性化内容和广告并分析我们的流量。点击下方同意在网络上使用此技术。您要使用我们网站服务就需要接受此条款。 详细隐私条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