从台湾光复节说到日本侵华(视频)

作者:刘超祺 发表:2021-10-24 08:02
手机版 正体 打赏 1个留言 打印 特大

1945年10月25日,中国战区台湾省受降典礼后,台湾省警备总司令部全体官兵合影
1945年10月25日,中国战区台湾省受降典礼后,台湾省警备总司令部全体官兵合影。(图片来源:公有领域)

台湾光复节”(Taiwan Retrocession Day)又称“台湾光复纪念日”、“台湾光复节”或者“台湾光复日”,定在每年的10月25日,是台湾政府认为台湾于1945年10月25日当日“光复”,因而订定每年的10月25日为纪念性节日,所谓“光复”,就是指台湾脱离日本殖民统治,将台湾归还给中国人的手里。

甲午战争

于1894年7月25日至1895年4月17日,中日爆发“甲午战争”,满清政府战败,清朝和日本签订《马关条约》(the Treaty of Shimonoseki),将台湾割让给日本。1939年9月1日至1945年9月2日爆发“第二次世界大战”,日本战败投降,国民政府于1945年9月9日在南京接受日本投降。

开罗宣言

未等到“第二次世界大战”结束,于1941年12月9日,中国国民政府已经单方面宣布《中华民国政府对日宣战布告》,那份《对日宣战布告》是这样子写的:“昭告中外,所有一切条约协定合同,有涉及中日间之关系者,一律废止。”中国国民政府要求日本归还台湾,但是,未得到日本政府的正面回应。1943年11月22日至11月26日,中、美、英三国政府首脑在开罗召开会议,讨论联合对日作战计划和解决远东问题。在会议上,中国政府要求战后日本必须归还占领的中国领土台湾,会议通过的《开罗宣言》(Cairo Declaration)明文规定“日本所窃取于中国之领土,例如满洲、台湾、澎湖列岛等归还中国”。

波茨坦公告

1945年7月26日,中国、美国、英国联合发表《中美英三国促令日本投降之波茨坦公告》,简称《波茨坦公告》,又称为《波茨坦宣言》(Potsdam Declaration),是一封中国、美国、英国向日本帝国发出的最后通牒,即如果日本政府不接受无条件投降,将即刻面临“迅速和彻底之毁灭”,并再次确认了上述“日本所窃取于中国之领土,例如满洲、台湾、澎湖列岛等归还中国”的内容。

马关条约

1945年9月2日,“第二次世界大战”(the Second World War)结束,日本战败投降,台湾及澎湖列岛正式重新纳入中国版图。台湾全岛人民都张灯结䌽、金鼓齐鸣、舞狮舞龙,在一片喜气洋洋的欢呼声中庆祝台湾重新回归中国的怀抱中,正式结束了自1895年4月17日《马关条约》(the Treaty of Shimonoseki)以来,台湾人民被日本长达50年的殖民统治。

受降仪式

台湾于1945年10月25日上午10时在当年称为“台北公会堂”,即现今称为台北市“中山堂”里举行中国战区的“受降仪式”,代表日本帝国投降一方的为“日本台湾总督兼第十方面军司令官”安藤利吉将军,而代表当年中华民国“国民政府”受降的是陈仪将军。同日,台湾省行政长官公署正式运作,办事处设于当年称为“台北市役所”,即现今称为“台湾行政院”的院址。

光复节

翌年,即1946年8月,“台湾省行政长官公署”公布订定每年的10月25日为“台湾光复节”以为纪念。

2000年12月,台湾政府颁布修订的《纪念日及节日实施办法》,“台湾光复节”与一些其他节日都取消放假,因为台湾政府认为大部分台湾人民对这些节日不感到兴趣,但是,台湾政府鼓励相关机关、团体或者学校举行庆祝活动,很多地区都会张灯结䌽,大肆庆祝,这类庆祝活动在台湾澎湖、金马等地区反应较为热烈。

八国联军

在1900年6月10日至1901年9月7日的455天,意大利王国、美国、法国、奥大利-匈牙利帝国、日本帝国、德意志帝国、大英帝国、俄罗斯帝国等“八国联军”攻入北京,大清军队战败,迫使清廷与“八国联军”在内的十一个国家,于1901年9月7日签订《辛丑条约》(Final Protocol for the Settlement of the Disturbances of 1900),另外三个签约的国家包括比利时、荷兰和西班牙,《辛丑条约》的正式名称为“Austria-Hungary,Belgium,France,Germany,Great Britain,Italy,Japan,Netherland,Russia,Spain,United States and China—Final Protocol for the Settlement of the Disturbances of 1900”(《中国与十一国关于赔偿1900年解决动乱的最后协定》),清政府除了要支付巨额的赔款等等之外,还容许外国包括日本的军队进驻在北京以至山海关之间的华北地区,为“七七卢沟桥事变”埋下了危机。

日俄战争

1904年2月8日至1905年9月5日,日本帝国和俄罗斯帝国为了争夺在中国东北的“朝鲜半岛”和“满洲地区”的势力,而展开的一场争夺战争,称为“日俄战争”。在这场“日俄战争”中,俄罗斯帝国惨败,双方签订《朴次茅斯和约》(the Treaty of Portsmouth),日本帝国取代俄罗斯帝国,夺得“朝鲜半岛”和“满洲地区”的控制权。

日本关东军

1905年,日本在华北、辽东半岛等地区进行开发,以便在东北地区扩大势力,由“日本关东军”驻守,设立殖民地的日本官方机构“南满铁路公司”,逐渐取得当地的重要工商业的控制权,把东北地区作为入侵中国的基地。

溥仪登位

1908年,清朝的溥仪皇帝登位,改年号为宣统。

辛亥革命

1911年10月10日,爆发“辛亥革命”,1912年2月12日,溥仪退位,清朝覆亡,“中华民国”成立。

九一八事变

1927年,日本制定“满蒙政策”,将中国“东三省”和“内蒙地区”的“满蒙地区”与中国本土分离,在国民政府的反对下,1931年9月18日,日本军队以中国军队炸毁日本修筑的“南满铁路”为借口而侵占沈阳,历史称为“九一八事变”(又称“满洲事变”),“九一八事变”之后三个月,日本“关东军”侵占了中国东北全部地方,但是,日本受到世界列强的谴责,“关东军”就在中国东北地区建立一个傀儡政权作为权宜之计,1932年3月1日成立“满洲国”,3月9日,日本扶植“清朝末代皇帝”溥仪为国家元首,定都新京,即现今的长春市,年号“大同”,然后,日本与“满洲国”签订《日满议定书》,使日本“关东军”能一直在“满洲国”驻军,说是“满洲国”与日本帝国协约共同保卫“满洲国”国土,而实情是日本“关东军”已经占据了辽宁、吉林和黑龙江三省,然后部署继续向南扩张势力。

七七卢沟桥事变

1936年6月26日,“国民政府”的军队调至丰台驻防,驻军行抵“丰台火车站”的时候,火车突然鸣笛,致使一匹军马受惊,冲进了日本军营,一名国民士兵与值勤的日军交涉,未果,还被日本士兵打伤,这是“第一次丰台事件”。8月31日,一名日本军人闯入国军驻丰台的军营,与卫兵发生殴斗而被刺杀,这是“第二次丰台事件”。日本“关东军”以日本卫兵被国军刺杀为借口出兵丰台,10月6日,丰台失陷。日本“关东军”占领丰台之后,已经控制了北平以东、以南和以北三面的地区,“卢沟桥”无形中就成为了北平对外的唯一要道。

1937年7月7日晚上10时40分,日本驻军在宛平县“芦沟桥”附近的荒地进行夜间军事演习,他们向国军声称在演习中听到在“芦沟河”畔的“龙王庙”方向响起了三发枪声,之后发现一名士兵失踪,要求进入“宛平城”搜查,国军认为时值夜深人静,这些举措恐怕会引起当地居民不安而加以婉拒,建议在天亮之后,日军才派代表入城调查,但是,日军坚持立即派兵入城调查,双方未能达成协议,在僵持之际,报称失踪的日兵突然归队,日方仍然坚持派兵入城了解情况;至第二天7月8日凌晨3时25分,日军宣称“龙王庙”方向又传来3发枪声,认为是国军对日方进行的攻击,于是在4时20分下达攻战命令,当时,日军意图从“卢沟桥”攻入“宛平城”,国军奋起抵抗;翌日清晨5时30分,日方仍然坚持入城搜查,中方仍然不答允,日军突然开炮攻轰“宛平城”,掀起了“侵华”的第一炮,国军坚守镇地,奋起还抗,双方展开攻防战,双方各有伤亡,战斗持续2个小时之后,日军仍然未能攻破国军的防线,战事开始沉静下来;上午9点30分,中方提出休战,双方僵持不下;上午11时,零零星星的战斗此起彼落。历史学家认为日军讬词攻打中国,这件事件就是引发“八年抗日战争”之“七七卢沟桥事变”。

1937年7月8日,“国民政府”蒋介石下令:“宛平城应固守勿退。”

7月11日,“国民政府”对“七七卢沟桥事变”下达三点指示:一、不准接受任何不合理的停战条件;二、军队要坚决守城,不许后退一步;三、必要时准备牺牲。

7月12日,日军速速增加援兵,在天津集结飞机200余架。

7月13日,蒋介石下令国军要“全力抗战,宁为玉碎,不为瓦全”。同时,蒋介石派兵北上华北应战。日军多次攻宛平城都被国军击退。

7月16日,日本内阁议决增加军费,而且积极备战。日军在北平、天津地区已经集结兵力超过10万,飞机超过100架,并在丰台修筑飞机场。

7月23日,日军多次进攻“宛平城”亦都被国军击退。日军再在北平、天津地区集结兵力超过16万,准备全面入侵中国。

7月30日,日军从东面、北面、南面攻城,国军奋勇抵抗,死伤惨重,最终不敌,北平、天津终告沦陷。

7月31日,蒋介石发布《告抗战全军将士书》,表达“和平既然绝望,只有抗战到底”,决心全力抗日,勉励全体军民“驱逐日寇、复兴民族”。

从乐曲中反思

一、刘家昌作曲、作词、主唱《中华民族颂》

《中华民族颂》歌词的内容其实是歌颂中华民族。歌词的开头是歌颂中国河山的壮丽:“青海的草原,一眼看不完;喜玛拉雅山,峰峰相连到天边。”歌词接着道出了中华民族的五千年文明:“古圣和先贤,在这里建家园,风吹雨打中,耸立五千年。”第三部分讲出了作为中华儿女不屈不挠的精神:“经得起考验,只要黄河、长江的水不断,千秋万世,直到永远!”

二、陈耀川作曲、李安修填词、刘德华主唱《中国人》

歌词的前部分讲出了中华民族五千年的苦难:“五千年的风和雨,八千里山川河岳,一样的泪,一样的痛,曾经的苦难,我们留在心中。”歌词的后部分讲出了中华儿女团结的民族精神:“黄色的脸、黑色的眼,一样的血,一样的种,未来还有梦,我们一起开拓,手牵着手,不分你我,昂首向前走,让世界知道我们都是中国人。”

三、刘家昌作曲和填词、凤飞飞主唱《我是中国人》

歌词讲出了:“儒家的传统思想,带领我们的脚步”。儒家的中心思想是“仁”,“仁者爱人”,就要着重人的仁、义、礼、智、信等品德修养。中国人秉承的是儒家的传统思想,而不是“马列毛主义”,切勿沾染到党的斗争、残杀、战天斗地、中国人斗中国人的文化啦!

歌词又讲出:“八年艰苦的奋斗证实我坚毅的民族!忍无可忍的时候,我会挺身而出;同胞受苦,河山待复,我会牢牢记住;我不管生在哪里,我是中国人!不论死在何处,誓做中国魂!”当年的革命义士、抗日英雄做到了!今天的我们身为中国人又何去何从呢?走向自由、民主,抑或强权、专制、独裁呢?

四、黄自1935年作曲、钟石根填词、阎荷婷主唱电影《天伦》主题曲《天伦歌》

电影《天伦》讲述日本侵占了东北各省,并且准备挥军南下的历史时刻,歌词提到:“人皆有父,人皆有母,翳我独无,小鸟归去已无巢,儿欲归去已无舟,何处觅源头?莫道儿是被弃的羔羊,莫道儿已哭断了肝肠,人世的惨痛,岂仅是失了爹娘,奋起吧!孤儿。惊醒吧!迷途的羔羊。”歌词第二段劝喻中国人:“收拾起痛苦的呻吟,献出你赤子的心情。老吾老以及人之老,幼吾幼以及人之幼,收拾起痛苦的呻吟,献出你赤子的心情,服务牺牲,舍己为人无薄厚。”以达到“大同博爱,共享天伦”。反映出中国人仁德、仁爱的深厚文化。

五、1937年“七七事变”后由刘雪庵作曲、潘孑农填词《长城谣》

歌词的开头提到家乡的美好:“万里长城万里长,长城外面是故乡,高梁肥,大豆香,遍地黄金少灾殃。”歌曲继而讲出日本侵华的惨情:“自从大乱平地起,奸淫掳掠苦难当,苦难当,奔他方,骨肉流散父母丧。”歌曲末段激励人民要英勇抗日:“没齿难忘仇和恨,日夜只想回故乡,大家拚命打回去,那怕恶寇逞豪强,全国的同胞心一样。”

六、顾嘉煇作曲、黄沾填词、徐小凤主唱《勇敢的中国人》

在日本侵华时期、在党统治之下,“锦绣故乡色变”,“娇美翠湖含恨”,“誓要将我苦难化为悲愤,做个勇敢中国人,热血决抛抵抗敌人,热血灌醒中国魂。”要做中国人,就要做一个真正的中国人,一个勇于承传中国传统文化的中国人,要勇于排斥只看金钱、利益、权势和斗争的党文化,“我万众一心,哪惧怕艰辛,冲开黑暗。”

七、顾嘉煇作曲、岳飞作词、庄学忠主唱《满江红》

“怒发冲冠凭栏处,潇潇雨歇;抬望眼,仰天长啸,壮怀激烈。三十功名尘与土,八千里路云和月;莫等闲,白了少年头,空悲切。靖康耻,犹未雪;臣子恨,何时灭。驾长车,踏破贺兰山缺;壮志饥餐胡虏肉,笑谈渴饮匈奴血。待从头,收拾旧山河,朝天阙。”

生命智慧

本文的生命智慧就是:“疾风知劲草,板荡识诚臣。”这两句诗出自唐太宗李世民《赠萧瑀》的诗作,全首诗是这样子的∶“疾风知劲草,板荡识诚臣;勇夫安识义,智者必怀仁。”这首诗的意译是这样的:“在巨风之下而不倒,才能够显得草的强劲,在国家危难的时候仍然忠心为国,才能够看得出谁是忠诚的臣子;勇者不惧,才能明白忠义的真理,智者必定心存仁厚,然后又能够实践出来。”三国的关羽守城至一兵一卒,北宋的岳飞精忠报国,都是真正的忠义之士。“疾风知劲草,板荡识诚臣。”这两句诗比喻只有经得起严峻的考验,才能够攀比出谁真正的坚强、真正的忠义、仁厚。

小结

祝愿各位能够做一个“不怕艰辛,冲开黑暗的中国人”!

来源:看中国投稿

短网址: 版权所有,任何形式转载需本站授权许可。严禁建立镜像网站.



【诚征荣誉会员】溪流能够汇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爱。我们向全球华人诚意征集万名荣誉会员:每位荣誉会员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订阅费用,成为《看中国》网站的荣誉会员,就可以助力我们突破审查与封锁,向至少10000位中国大陆同胞奉上独立真实的关键资讯,在危难时刻向他们发出预警,救他们于大瘟疫与其它社会危难之中。
荣誉会员


欢迎给您喜欢的作者捐助。您的爱心鼓励就是对我们媒体的耕耘。 打赏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这篇文章您觉得

评论



加入看中国会员

donate

看中国版权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们和我们的合作伙伴在我们的网站上使用Cookie等技术来个性化内容和广告并分析我们的流量。点击下方同意在网络上使用此技术。您要使用我们网站服务就需要接受此条款。 详细隐私条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