挑衅的中国 让日本对台湾转向战略清晰(图)

作者:《上报》陈宥桦 发表:2021-10-28 09:00
手机版 正体 打赏 0个留言 打印 特大

日本首相岸田文雄
日本首相岸田文雄(图片来源:Du Xiaoyi - Pool/Getty Images)

【看中国2021年10月28日讯】过去一年虽中国施予台湾的压力不曾因疫情而放松,然台日关系快速且强健地的发展,日本对台湾的支持与保护比起美国有过之而无不及。日本至今总计捐赠台湾近四百万剂新冠肺炎疫苗,超越美国成为赠台疫苗最多的国家。日本总理以往在公开场合均将台湾称为地区,但菅义伟在今年六月的一场内阁辩论中,却明确地指出台湾是个国家,这和美国总统在台美断交后便不再如此公开表述有所不同。

今年八月,台日首次举行准“2+2国防外交会谈”,由日本自民党议员佐藤正久和大冢拓与台湾民进党立委罗致政与蔡适应参与,这类会谈也尚未出现在台美之间。日本政界向中国示警“台湾安全就是日本安全”的声音愈发响亮也趋于频繁。

这一连串台日关系发展显示日本对台湾正逐渐转向战略清晰,日本这一战略转变着实令人欣喜,但也有人担心新上任的岸田文雄是否将会改弦易辙。

就国际关系而论该可能性并不大,因日本政界对日本应该在全球事务上扮演何种角色的定位已产生了根本性的改变。日本虽一直为世界经济龙头之一,但以往的外交政策却多唯美国马首是瞻,对全球事务参与程度相当有限,致力经济发展。以至于二十年前的日本被人评为是一个没有外交政策的国家,十年前的日本则被国际关系软实力之父Joseph Nye担心是否将沦为二流国家。但自2012年起,安倍晋三转而宣示日本未来将要做一个“积极的和平促进者”,不再亦步亦趋跟随美国脚步,日本不应只被动回应国际关系的冲击与变化,而是应更积极、主动地去创造对日本更安全的国际环境,扛起现行国际秩序维护者的角色。区域上越来越挑衅的中国,和美国对东亚安全承诺的不稳定性,是让日本向此角色转变的主因。

过去十年,日本制定了国家安全战略、扛住了跨太平洋伙伴全面进步协定、推动了四方安全对话、坚持了自由与开放的印太概念等,均是其角色定位转变的结果,“一个积极的和平促进者”现已成为日本政界的共同语言。对台湾的安全关切也是因为如此而逐渐进入日本政策的优先顺位中,此点能从日本的外交蓝皮书中一窥端倪,2014年,日本描述台湾为一个“重要的伙伴且有紧密的经济关系”,但2020年台湾则被称为“极度关键的伙伴与重要的朋友,分享了许多普世价值”。

一个国家的角色定位会因长期不断地行为而深化,就如同个人效仿他人协助陌生人一样,行为持续越久越容易内化成习惯的一部分,所以日本总理大臣的更替不易带来战略上剧烈的改变,至多只有友台强度的差别。台湾现下应做的,是持续给予岸田政府正面回馈,让日本政界继续深化其积极的和平促进者之自我认定。

(本文为《上报》独家授权《看中国》,请勿任意转载、抄袭。原文链接

(文章仅代表作者个人立场和观点)

来源:《上报》

短网址: 版权所有,任何形式转载需本站授权许可。 严禁建立镜像网站.



【诚征荣誉会员】溪流能够汇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爱。我们向全球华人诚意征集万名荣誉会员:每位荣誉会员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订阅费用,成为《看中国》网站的荣誉会员,就可以助力我们突破审查与封锁,向至少10000位中国大陆同胞奉上独立真实的关键资讯,在危难时刻向他们发出预警,救他们于大瘟疫与其它社会危难之中。
荣誉会员


欢迎给您喜欢的作者捐助。您的爱心鼓励就是对我们媒体的耕耘。 打赏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这篇文章您觉得

评论



加入看中国会员

donate

看中国版权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们和我们的合作伙伴在我们的网站上使用Cookie等技术来个性化内容和广告并分析我们的流量。点击下方同意在网络上使用此技术。您要使用我们网站服务就需要接受此条款。 详细隐私条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