立陶宛对台代表处立场不变 双方签署MOU(图)

作者:刘世民 发表:2021-10-29 17:03
手机版 正体 打赏 4个留言 打印 特大

立陶宛总统瑙塞达
中华民国国发会的主委龚明鑫带考察团到达立陶宛,并签署了6项MOU。另外,立陶宛允诺台湾成立代表处,北京强烈不满,总统瑙塞达说,立场不变。资料照。(图片来源:OLIVIER HOSLET/POOL/AFP via Getty Images)

【看中国2021年10月29日讯】(看中国记者刘世民综合报导)中华民国国发会的主委龚明鑫带中东欧经贸考察团到达立陶宛,在台立投资论坛时说,将从4个面向进行合作,首先是技术与供应链,本次签署了6项MOU。另外,立陶宛允诺台湾在其首都维尔纽斯成立以“台湾”为名字的代表处,引起北京强烈不满。其总统瑙塞达说,对台立场不变,立陶宛是主权独立的国家,可自行决定对外关系如何发展。

据《自由时报》报导,龚明鑫表示,疫情去年发生后,双方相互帮助,台湾捐口罩、立陶宛赠疫苗,许多台湾人还通过网络捐款帮当地社福机构,表达感谢;本次进一步希望扩大至经贸领域,而代表处将成立能作为后续合作坚实基础。

签署6个MOU将会强化在半导体(3个)、生医领域、太空卫星、融资等领域。在半导体方面,将由中山大学和立陶宛的3所大学签署学程的共同声明,台湾未来将提供每年20位奖学金给该国学生赴中山大学学习。另由工研院跟立陶宛的企业局也签署MOU,设立工作小组,一起研拟产业供应链的专家报告。

在生医方面,由工研院代表签署,探讨医疗产品量产和研发、临床试验、医材研发,尤其Pico雷射技术的应用;在卫星方面,由国家太空中心跟立陶宛的卫星公司NanoAvionics来签署,推动微卫星的合作计划。最后则是融资方面,由输出入银行跟立陶宛的INVEGA来签署,推动合作机制。

据《中央社》报导,3月立陶宛宣布规画设置驻台代表机构,而7月台湾则公布将设驻立代表处。瑙塞达(Gitanas Nausėda)28日重申,对台立场不变,立陶宛可自己决定对外关系如何发展。依据立陶宛制度,总统是主责外交跟国防大权。

另外,8月欧洲地区“福尔摩沙俱乐部”(Formosa Club)的共同主席联名致函给欧洲联盟,声援立陶宛跟台湾开展关系,而10月28日欧盟理事会的主席米歇尔(Charles Michel)、执委会的主席范德赖恩(Ursula von der Leyen)以联名信函表述支持。

中华民国外交部29日对此表达感谢,表示这延续近来执委会的副主席兼数位执行委员维斯塔哲(Margrethe Vestager)、外交暨安全政策的高级代表波瑞尔(Josep Borrell)友好立场。还说台欧将在双边伙伴关系的深厚基础上面,持续加强互惠互利的实质关系。

来源:看中国

短网址: 版权所有,任何形式转载需本站授权许可。 严禁建立镜像网站.



【诚征荣誉会员】溪流能够汇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爱。我们向全球华人诚意征集万名荣誉会员:每位荣誉会员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订阅费用,成为《看中国》网站的荣誉会员,就可以助力我们突破审查与封锁,向至少10000位中国大陆同胞奉上独立真实的关键资讯,在危难时刻向他们发出预警,救他们于大瘟疫与其它社会危难之中。
荣誉会员


欢迎给您喜欢的作者捐助。您的爱心鼓励就是对我们媒体的耕耘。 打赏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这篇文章您觉得

评论



加入看中国会员

donate

看中国版权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们和我们的合作伙伴在我们的网站上使用Cookie等技术来个性化内容和广告并分析我们的流量。点击下方同意在网络上使用此技术。您要使用我们网站服务就需要接受此条款。 详细隐私条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