福布斯中国富豪新榜单 排名大洗牌(图)

作者:文龙 发表:2021-11-04 21:15
手机版 正体 打赏 0个留言 打印 特大

福布斯中国富豪新榜单 排名大洗牌
福布斯中国富豪排名大洗牌。(图片来源:Adobe Stock)

【看中国2021年11月4日讯】(看中国记者文龙综合报导)在习近平当局一连串监管措施下,福布斯杂志公布的中国富豪排行榜也因此洗牌。无独有偶,日前公布的胡润百富榜也发生了重大变化。

11月4日,福布斯(Forbes)杂志公布2021年中国大陆富豪榜,去年榜首阿里巴巴创办人马云跌至第5名,中国恒大主席许家印的排名则由去年第10名大幅下跌至44名。

农夫山泉董事长兼创始人钟睒睒以4244亿元(人民币,下同)的财产,成为福布斯中国首富。刚卸任字节跳动董事长的张一鸣则以3825亿元的财富居次,中国锂电池巨头宁德时代董事长曾毓群以3272亿元的财富居第3名。

今年习近平当局祭出一系列行业监管措施,去年福布斯中国首富马云的阿里巴巴集团首当其冲,旗下蚂蚁集团也被暂停上市,股价大跌,导致马云身家大幅缩水,由去年榜首跌至第5名;腾讯集团主席马化腾同样受这波监管浪潮影响,他的排名滑落至第4名。

中国大型房地产开发商恒大集团近来深陷债务危机,集团主席许家印今年的排名更是由去年的第10名急跌至第44名。

中国大陆10大富豪第6至10名依次为拼多多创始人黄峥、美的集团创始人何享健、长城汽车董事长魏建军家族、网易创始人丁磊及顺丰控股创办人王卫。

进入福布斯富豪榜前100名的最低门槛,由一年前的50.3亿美元增至57.4亿美元。

10月27日发布的《2021胡润百富榜》也显示,马云和马化腾的排名已经跌出前三,许家印的财富缩水最多。

胡润研究院公布了反映中国富豪财富排行的《2021胡润百富榜》。根据截至今年1月15日的数据计算,农夫山泉董事长钟睒睒以坐拥3900亿元的资产,首次成为中国首富;抖音创始人张一鸣的身家倍增,以3400亿元跃居第二位。而财富有1.7倍增幅的新能源汽车电池供货商宁德时代的创办人曾毓群,以3200亿元财富,首次晋身前三。

去年位列第一和第二的马云和马化腾,今年位列第四和第五。

2017年的中国首富许家印的财富较去年下降1620亿人民币,是榜单上财富缩水最重的一位富豪,其排名也从去年的第5跌至第70名。不过,这次排名仍未计算传闻他可能要以私人资产缓解恒大债务危机。

另外,香港的长和系李嘉诚,其家族以坐拥2150亿元身家位列第八名;房地产开发商碧桂园联席主席杨惠妍则蝉联中国女首富,以1850亿元排名第十一位。

随着习近平当局“共同富裕”的计划持续推进,中国富人们的心态发生了重大变化,对待财富转攻为守,以防止当局的下一波“监管”行动降临到自己身上。

多年来中国富裕阶级受益于经济成长,以及和官方比较亲密的关系,其个人财富亦不断增长。根据彭博亿万富翁指数,中国在2021年的亿万富翁总数逾750人,这个数字超过过印度、俄罗斯及德国的总和,仅次于美国估计的830人。

不过,现在局势已经发生转变,虽然官方做出保证,称“共同富裕”不是要洗劫富人,但财富管理人士认为,习近平当局的动作已让富裕阶层人士感到震惊。迄今为止,当局对一系列行业及公司业务施加限制,被官媒称是另一种形式的财富再分配。

《看中国》特约评论员唐新元撰文《外汇储备不足怎么办?习近平只剩下一条路》指出,习近平当局的政策对中国经济产生了冲击,经济出现萎缩状态,投资、出口和消费三大经济支柱正在坍塌。虽然习近平在为明年中共二十大连任做准备,但是今年以来的数轮“监管”行动对经济产生了深远的影响,尤其金融风险不断爆发,习近平一不留神恐遭其政策反噬。

唐新元认为,随着资本外流、财政入不敷出,习近平也愁白了头,中共的“枪杆子”和“刀把子”用来铲除异己、镇压国内百姓,对外武力恐吓、大撒币,这一切都是需要资金的。“钱袋子”的重要性就凸显出来了,于是需要各大企业和富豪帮助习近平“共同富裕”。

责任编辑:辛荷 来源:看中国

短网址: 版权所有,任何形式转载需本站授权许可。 严禁建立镜像网站.



【诚征荣誉会员】溪流能够汇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爱。我们向全球华人诚意征集万名荣誉会员:每位荣誉会员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订阅费用,成为《看中国》网站的荣誉会员,就可以助力我们突破审查与封锁,向至少10000位中国大陆同胞奉上独立真实的关键资讯,在危难时刻向他们发出预警,救他们于大瘟疫与其它社会危难之中。
荣誉会员


欢迎给您喜欢的作者捐助。您的爱心鼓励就是对我们媒体的耕耘。 打赏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这篇文章您觉得

评论



加入看中国会员

donate

看中国版权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们和我们的合作伙伴在我们的网站上使用Cookie等技术来个性化内容和广告并分析我们的流量。点击下方同意在网络上使用此技术。您要使用我们网站服务就需要接受此条款。 详细隐私条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