香港科大校长史维辞任 或涉政治因素(图)

发表:2021-11-09 21:54
手机版 正体 打赏 0个留言 打印 特大

图为香港科技大学校长史维。(图片来源:香港科技大学网站)
图为香港科技大学校长史维。(图片来源:香港科技大学网站)

【看中国2021年11月9日讯】香港科技大学11月9日公布,校长史维已向大学校董会辞职,明年10月19日卸任。史维在2018年9月担任科大校长,5年任期原本到2023年8月。对于提前卸任的原因,新闻稿并无提及,仅称大学将启动全球招聘下一任校长。

现年65岁的史维出生于台湾,持有美国国籍,本身是航空航天工程学者。史维于2010年起出任科大首席副校长,在2018年接替陈繁昌担任校长一职。《立场新闻》引述科大回复称,史维在任近12年间贡献良多,明年10月卸任前将见证科大(广州)正式开校,故此史维认为现在是时机交棒予下一任接班人,在卸任前史维还有很多工作处理,暂未考虑下一步去向。

2018年,史维出任校长之后,香港爆发了反修例运动。2019年11月4日凌晨,香港科技大学计算机科学及工程学系学生周梓乐在将军澳警民冲突期间,怀疑为了避开香港警方催泪弹,在新界将军澳广明苑附近的尚德停车场由3楼跌至2楼重伤,延至8日上午不治,终年22岁。

周梓乐重伤送院期间,数百名学生和市民在科大集会声援,史维到场后被集会人士包围,要求他联络停车场索取闭路电视片段,到凌晨史维才得以登上座驾离开。周梓乐去世当日,科大正举行颁受学位仪式,当史维获悉周梓乐死讯,在现场默哀时一度落泪。

之后史维又发公开信,要求当局就周梓乐逝世,作“彻底和独立”的调查。史维指看到片段显示救护车被警车阻挡,救护员要步行到现场令周梓乐延迟20分钟才获救援,他要求各方特别是警方解释延误的原因,因为这些关键时刻可能可以救回一条年轻的生命,若得不到满意的解释,“我们会很愤怒”。不过警方在回应中否认一切指控。

不过科大自由的环境开始被收紧。去年5月,最少有6名科大学生成员会因在校内举办“周梓乐逝世半年追悼会”及重漆校园地面“希望在于人民”标语而遭到校方处分,包括不准用学校设施半年、75小时校园服务令及书面谴责。学生会会长麦嘉俊及内务副会长劳启浩更遭勒令停学。麦引述校方称,他们行为损校誉,认为罚则“任校方讲”。

去年7月,国安法生效,香港5间大学校长发联署声明支持该法例,不过城市大学、浸会大学和科技大学校长未有参与联署。作为科大校长的史维事后回应称,国安法是法律,港人都要守法,不需要他表示支持与否。

责任编辑:李松儿

短网址: 版权所有,任何形式转载需本站授权许可。 严禁建立镜像网站.



【诚征荣誉会员】溪流能够汇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爱。我们向全球华人诚意征集万名荣誉会员:每位荣誉会员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订阅费用,成为《看中国》网站的荣誉会员,就可以助力我们突破审查与封锁,向至少10000位中国大陆同胞奉上独立真实的关键资讯,在危难时刻向他们发出预警,救他们于大瘟疫与其它社会危难之中。
荣誉会员


欢迎给您喜欢的作者捐助。您的爱心鼓励就是对我们媒体的耕耘。 打赏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这篇文章您觉得

评论



加入看中国会员

donate

看中国版权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们和我们的合作伙伴在我们的网站上使用Cookie等技术来个性化内容和广告并分析我们的流量。点击下方同意在网络上使用此技术。您要使用我们网站服务就需要接受此条款。 详细隐私条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