拜习下周视讯峰会 对华政策有变?(图)

作者:肖然 发表:2021-11-11 05:43
手机版 正体 打赏 16个留言 打印 特大

2011年8月19日,美国副总统拜登(左)和中国国家副主席习近平(右)在北京饭店出席中美商务对话。两国不应将贸易问题政治化。
2011年8月19日,美国副总统拜登(左)和中国国家副主席习近平(右)在北京饭店出席中美商务对话。两国不应将贸易问题政治化。(图片来源:Lintao Zhang/Getty Images )

【看中国2021年11月11日讯】(看中国记者肖然编译/综合报导)11月9日,彭博社引述知情人士消息说,拜登习近平定于下周举行视讯峰会,但具体日期未定。在视讯峰会前夕,美国国安顾问苏利文对于中共的一番表态,则引起特别关注。

白宫发言人让-皮埃尔(Karine Jean-Pierre)8日重申,美中有领导人在年底前举行视频会议的“原则上的协议”。“这是我们正在进行的负责任地管理我们国家之间竞争努力的一部分”,她告诉媒体,“不是为了寻求具体的成果。”

一位匿名知情者告诉彭博社,拜习会谈不会讨论美国驻成都领事馆和中共驻休斯顿领事馆是否重开的问题。两处领事馆于去年7月川普在任时美中关系趋于紧张时期关闭。美国国家安全委员会发言人利伯曼(Dean Lieberman)11月5日声明,关于重开领事馆的报导不准确,这种事甚至都没考虑过或讨论过。

过去数月来,美中继续在新疆、病毒起源等问题上针锋相对。人们担心,中共继续加大对台湾的军事压力、迅速扩大核武库、试射高超音速导弹等行为或许导致两个大国间的冲突。有评论预测,习近平明年二十大势必连任,未来不排除会武力攻台,届时美中将开战。拜登上周出席联合国气候变化大会时说,美中没有发生武装冲突的理由,但可能发生意外冲突。

拜登上任以来与习近平进行两次通话,美中高级外交官的面对面会谈进行过两次,仍未能明显缓解双方的紧张关系。

另外,台湾议题也是制约美中关系缓和的一个障碍。多家媒体报导,六名美国国会议员周二搭乘军机抵达台湾访问,中共国防部对此表示反对。

另一方面,白宫还宣布将于12月上旬召开线上“民主峰会”(The Summit for Democracy),共100多国获邀,台湾也收到邀请。届时台湾方面将以什么样的级别和规模参加正是北京迫切关注的。这或许也是拜习线上峰会尚未敲定时间和细节的一个重要原因。

评论:美国意在缓慢窒息中共

美国国安顾问苏利文11月7日接受CNN采访时表示,拜登政府的目标是塑造国际环境,不寻求改变中共。此话一出,中共官媒立即高调称美国认错。有评论指出,美方可能用意是“缓慢窒息中共”,也有人担忧西方会放弃促进中国民主化。

川普结束了美中“接触”时期,采取竞争为主导模式的新对华战略。拜登上台后开启竞争、对抗与合作三模式,国安顾问苏利文近日表态,“通过美国政策,带来中(共)国的制度根本演变(transformation)。那不是拜登政府的目标。”

对于苏利文的说法,中共官媒解读为是向中共服软、承认错误。

哈德逊研究所(Hudson Institute)政治军事分析中心主任理查德.魏茨(Richard Weitz)告诉美国之音,他不认为美中关系已经触底反弹,双方在几乎所有重大议题上的分歧都没有缩小,他也不预期拜习的线上峰会能够取得任何重大突破。“我认为,那将是一场类似普京-拜登峰会的会晤,聚在一起,交换看法。而且(拜习会晤)还只是线上的,甚至不是面对面的。”他说。

《北京之春》荣誉主编胡平9日发推,对苏利文这一发言提出担忧。他表示:“一旦落入这个认知误区,西方人就会放弃促进和帮助中国民主化的努力,而一旦放弃了促进中国民主化的努力,他们就可能转而认为,西方必须学会和专制的中国和平共处。那就更糟了。”

美国南卡罗莱纳大学商学院教授谢田评论道,“新的战略转变,对美国盟友确实有很恶劣影响,会让盟友感到心寒。(或被解读)在向共产主义的统治,彻底投降、甚至摧毁美国。”

时事评论员唐靖远分析,苏利文与前国务卿蓬佩奥(Mike Pompeo)去年7月的演讲的共同之处是,美国公开承认“接触并建立战略伙伴关系”,帮助中共富裕再走向民主化的“和平演变”的政策失败了。蓬佩奥当时说:“如果自由世界不改变共产中国,共产中国就将会改变我们。”

对于苏利文称“拜登政府的目标,是塑造国际体系与环境,更符合美国及其盟友伙伴、及理念相近民主国家的利益及价值观,这不是为了实现中国本身的根本转变。”,唐靖远认为可能意味着拜登政府意在缓慢窒息中共。

他表示:“美国将把中共逐步排除,在美国倡导的政治、经济,和意识形态的体系之外,大家从此就各玩各的。拜登政府所设想的模式,不排除是一种想通过缓慢的窒息,促使中共像当初苏联一样,从内部解体的一种策略。”

来源:看中国

短网址: 版权所有,任何形式转载需本站授权许可。 严禁建立镜像网站.



【诚征荣誉会员】溪流能够汇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爱。我们向全球华人诚意征集万名荣誉会员:每位荣誉会员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订阅费用,成为《看中国》网站的荣誉会员,就可以助力我们突破审查与封锁,向至少10000位中国大陆同胞奉上独立真实的关键资讯,在危难时刻向他们发出预警,救他们于大瘟疫与其它社会危难之中。
荣誉会员


欢迎给您喜欢的作者捐助。您的爱心鼓励就是对我们媒体的耕耘。 打赏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这篇文章您觉得

评论



加入看中国会员

donate

看中国版权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们和我们的合作伙伴在我们的网站上使用Cookie等技术来个性化内容和广告并分析我们的流量。点击下方同意在网络上使用此技术。您要使用我们网站服务就需要接受此条款。 详细隐私条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