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光棍节”来了 大陆千万光棍伤感日而非狂欢日(图)

作者:李木子 发表:2021-11-11 22:15
手机版 正体 打赏 3个留言 打印 特大

光棍节
11月11日是中国“光棍节”,对有些“光棍”来说是一个伤感的日子。(图片来源:Adobe Stock)

【看中国2021年11月11日讯】(看中国记者李木子综合报导)11月11日是中国的“光棍节”,对有些“光棍”来说是一个伤感的日子。造成光棍多的原因有多种,由于结婚生育成本太高,很多年轻人选择“躺平”。农村贫穷落后致多地出现“光棍村”,中共当初“一胎政策”也是主因。

现在结婚人数骤减,中国民政部最新数据,全国今年前3个季度结婚登记数字为588.6万对,比上年同期少8000对。

澎湃新闻报导,2020年第七次全国人口普查(七普)数据显示,我国男性人口比女性人口多出3490万。俗话讲:三十而立。在中国传统文化中,一个正常男性如果过了30岁还未结婚,恐怕就不得不带上光棍的帽子了。在普婚制的传统社会,光棍的名号是耻辱的、没有面子的事,也是承受不起的舆论压力。

年轻人对中共不买帐不信任 选择躺平

中国政府为应对老龄化、少子化危机,力推“三孩政策”,鼓励结婚生子已成国家大事。官方最新统计显示,排除去年初新冠疫情爆发的特殊因素,全国第三季度结婚人数首跌破200万对,创历史新低,只有172万对。

多位中国学者对自由亚洲电台表示,数字反映年轻一代对近来国家政策“不买帐、不信任”,为免承受沉重组建家庭成本,宁愿选择继续“躺平”。

而且,中国年轻人结婚意愿特别低,但离婚率却很高。今年8月,中国民政部门一组数据显示,目前中国“90后”总数约1.7亿人,男女比例约54:46(男:女),而登记注册结婚的“90后”不超过1000万对,结婚率只有约10%,同时离婚率竟然高达35%。

贫穷是造成“光棍”多的重要原因

智联招聘发布的《2021中国女性职场现状调查报告》显示,关于不打算结婚的原因,64.1%的女性受访者表示“婚姻不是必选项”,其次是占比43.5%的“担心因结婚而降低生活质量”。对于男性来说,“经济条件不支持”为首因,占比53.6%。

2020年5月28日,在中共13届全国人大3次会议记者会上,中共国务院总理李克强说,中国是一个人口众多的发展中国家,我们人均年收入是3万元人民币,但是有6亿人每个月的收入也就1000元,1000元在一个中等城市可能租房都困难,现在又碰到疫情,疫情过后民生为要。

法广台报导,针对李克强被热议的“6亿人月均收入仅1000元”之说,中国国家统计局从官方调查数据得到印证。2019年,中国确有6.1亿人的月均收入,还不到人民币1000元。

农村严重贫穷和落后导致“光棍村”

据英国广播公司网报导,中国东部安徽省偏远乡下的老鸭村,是当地出名的“光棍村”。在2014年一项调查中,该村的1600个总人口中有112个年龄在30至55岁的男子被登记为单身。这一比例是极高的。

当地村民熊吉根说,他知道村里有100多个男人还没结婚。“我找不到老婆,女人们都到外地打工去了,我怎么还能找到结婚的对象呢?”接着他提到了道路,“这里的交通太困难了,天一下雨我们就过不了河。女人们不想住在这种地方。”

据新华网2016年消息,海南省有很多“光棍村”,但村民们可不想要这种名声。“承认自己单身就是承认自己太穷娶不到媳妇。这是莫大的耻辱”

中共一孩政策或重男轻女导致

新浪财经“红网”一篇题为《“暖大龄男被窝工程”很有必要》的文章曾在网上引发热议。文中称,在我国农村众多大年龄男娶不上媳妇,甚至有的村成为“光棍村”,众多大龄男打光棍是社会大问题。娶媳妇难的原因主要包括:性别失衡严重,结婚成本高和女孩不愿过穷日子。

针对红网的文章,纵向新闻“辣笔小尖椒”称,农村女孩子当初能活下来都是幸运的,以往遗弃、残害、虐待幼女的历史不会忘记,有个县,2003年时,仅35天就收到了13名弃婴,一年弃女婴就达219名!绝不能以牺牲女性为代价。

来源:看中国

短网址: 版权所有,任何形式转载需本站授权许可。 严禁建立镜像网站.



【诚征荣誉会员】溪流能够汇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爱。我们向全球华人诚意征集万名荣誉会员:每位荣誉会员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订阅费用,成为《看中国》网站的荣誉会员,就可以助力我们突破审查与封锁,向至少10000位中国大陆同胞奉上独立真实的关键资讯,在危难时刻向他们发出预警,救他们于大瘟疫与其它社会危难之中。
荣誉会员


欢迎给您喜欢的作者捐助。您的爱心鼓励就是对我们媒体的耕耘。 打赏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这篇文章您觉得

评论



加入看中国会员

donate

看中国版权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们和我们的合作伙伴在我们的网站上使用Cookie等技术来个性化内容和广告并分析我们的流量。点击下方同意在网络上使用此技术。您要使用我们网站服务就需要接受此条款。 详细隐私条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