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共借美国商会调查撒大谎 被外媒打脸(图)

发表:2021-11-13 09:00
手机版 正体 打赏 1个留言 打印 特大

香港维多利亚港夜景。(图片来源:庞大卫/看中国)
香港维多利亚港夜景。(图片来源:庞大卫/看中国)

【看中国2021年11月12日讯】《港区国安法》对香港自由与法治的冲击,世界有目共睹。但在11月1日,中共外交部却借用“外国势力”——美国商会的调查结果,称《国安法》实施让外企更满意香港营商环境。不过,这个明显歪曲失实的讲法,很快被外媒揭谎“打脸”。

“香港国安法实施以来,包括美国在内的外国在港投资者迎来更加安全、稳定、可预期的营商环境。”11月1日的中共外交部例行记者会上,外交部发言人汪文斌如此回应彭博新闻社记者的提问。

彭博记者当时的提问是,有评论指在香港设有地区总部的美国企业数量下降,说明《国安法》实施影响了香港作为全球金融中心的吸引力。汪文斌随即引用香港美国商会(American Chamber Of Commerce In Hong Kong)1月份一项调查称,“和去年8月相比,企业对香港营商环境持乐观态度的比例大幅上升⋯⋯”

不过,外媒“美国之音”的揭谎频道11月12日“打脸”汪文斌,直指他扭曲了该项调查的结果,他宣称香港外企营商环境更好的说法也是错误百出。

报导指,包括汪文斌引用的报告在内,香港美国商会近期多项调查都显示,美企对香港营商环境风险持谨慎态度,更明确指出《港区国安法》正是这种态度的背后主因。

香港美国商会今年初进行“2021年商业展望调查”,有高达40%受访者明确表示,预计香港的商业环境“将继续不稳定或恶化”,另有三分之一受访者进一步指,香港作为全球金融中心的竞争力已经显著下降。

今年年中进行的另一次商会调查中,42%受访者进指出,他们正计划搬离香港,而背后“最广泛的共同担忧”是“国安法引起的不安”。

港府政府统计处10月28日公布的数据也显示,截至今年6月,在香港设有地区总部的美企为254家,较2020年下降了10%,也是自2003年以来最低水平,当时有242家美国公司在香港设地区总部。

而香港美国商会在《国安法》推出后不久的民意调查中,多达75%受访者对香港总体商业前景“感到悲观”。到了2021年1月的调查,超过61%受访者表示,香港的营商环境不稳定,在先前的12个月里有所恶化。

报导又引述国际特赦组织批评《国安法》罪行的定义“极其模糊和宽泛”,“根据它的规定,几乎任何事情都可以被认为是对‘国家安全’的威胁,它可以适用于地球上的任何人。”还有法律专家指《国安法》对外国公司构成直接威胁。

美国乔治城大学法学院亚洲法律中心(Georgetown Center For Asian Law)执行主任托凯洛格(Thomas Kellogg)今年7月撰文提到,《国安法》第43条是各大私营公司的一个主要担忧,条款文下,香港国安部门拥有广泛权力,“对被控违法的人进行搜查、扣押、冻结资产和网络审查”。香港政府可能会要求企业交出客户信息、审查他们的网上言论,甚至冻结他们的银行账户。目前,第43条已付诸实行,包括迫使香港电讯服务商屏蔽民主派网站“香港编年史”、命令以色列软件公司Wix关闭香港异见人士罗冠聪等人的网站“香港约章2021”。

美国之音又报导,今年7月,美国国务院、财政部、商务部和国土安全部联合发布指导文件,警告在港美企《国安法》下的新法律形势可能对企业和个人造成不利影响,提醒他们注意香港业务潜在的“声誉、监管、财务以及在某些情况下的法律风险。”该指导文件还警告在港美企,已有包括美国公民在内的外国公民依照《国安法》被逮捕。

责任编辑:李家宏

短网址: 版权所有,任何形式转载需本站授权许可。 严禁建立镜像网站.



【诚征荣誉会员】溪流能够汇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爱。我们向全球华人诚意征集万名荣誉会员:每位荣誉会员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订阅费用,成为《看中国》网站的荣誉会员,就可以助力我们突破审查与封锁,向至少10000位中国大陆同胞奉上独立真实的关键资讯,在危难时刻向他们发出预警,救他们于大瘟疫与其它社会危难之中。
荣誉会员


欢迎给您喜欢的作者捐助。您的爱心鼓励就是对我们媒体的耕耘。 打赏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这篇文章您觉得

评论



加入看中国会员

donate

看中国版权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们和我们的合作伙伴在我们的网站上使用Cookie等技术来个性化内容和广告并分析我们的流量。点击下方同意在网络上使用此技术。您要使用我们网站服务就需要接受此条款。 详细隐私条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