宇宙奇妙的“最优化的原则”(图)

发表:2021-11-14 06:44
手机版 正体 打赏 0个留言 打印 特大

蝴蝶
也许宇宙遵循了某种“最优化的原则”。(图片来源:Adobe stock)

生活中,人们只要稍微注意一下,就会发现自己生活在一个充满对称的世界里:每片雪花的晶体是对称的;一只蝴蝶的双翼是对称的;雨滴和星球是球形的;星系呈螺旋形的对称;海浪的起伏在空间上是对称的;大多数动物,如鹰、鲱鱼、大象则是呈左右两边对称的;作为万物之灵的人,当我们站立时,则有一个完美的对称形体。

为什么自然界如此偏爱对称?又是谁设计了这么多的高度完美的对称?科学家们对这一自然之谜提供的一个简单答案是:也许它们是由大量同一的“零件”构成的。大自然本身是在宇宙“工厂”里生产出来的,在“生产过程”中,也许宇宙遵循了某种“最优化的原则”。为什么会如此?这本身乃是一个更大的谜。一些科学家认为,包括我们人类在内的宇宙有深层的数学结构,遵循着某种我们难以理解的对称的原则。而对于这一切,我们了解得又是多么有限!

宇宙充满了对称,宇宙同时也充满了不对称或被打破了的对称。液态水分子有一种球性的对称,这是水之所以能流动的原因,但当水受冷结冰时,这种完美的对称就被破坏,而转变成一种如雪花晶体般的六边形的新的对称。

同样,大自然中的对称也以多种多样的方式被打破。例如,豹、狗、猫身上的斑点与花纹并不严格对称,比目鱼的两个眼睛长在一边,而我们人类的心脏位于胸腔的左边,也将外部形体的对称打破。

除了这种形体的位置不对称外,还有一种有趣的时间上的不对称。如大多数鸟飞行时都是同时拍打双翅的,但奇怪的是,燕子和蝙蝠却是交替拍打双翅。

这种对称与不对称的奇妙变换,如同宇宙本身的神秘性,引发了人们无限的遐思,激发着人们不断地去探索。

责任编辑:陈刚

短网址: 版权所有,任何形式转载需本站授权许可。 严禁建立镜像网站.



【诚征荣誉会员】溪流能够汇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爱。我们向全球华人诚意征集万名荣誉会员:每位荣誉会员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订阅费用,成为《看中国》网站的荣誉会员,就可以助力我们突破审查与封锁,向至少10000位中国大陆同胞奉上独立真实的关键资讯,在危难时刻向他们发出预警,救他们于大瘟疫与其它社会危难之中。
荣誉会员


欢迎给您喜欢的作者捐助。您的爱心鼓励就是对我们媒体的耕耘。 打赏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这篇文章您觉得

评论



加入看中国会员

donate

看中国版权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们和我们的合作伙伴在我们的网站上使用Cookie等技术来个性化内容和广告并分析我们的流量。点击下方同意在网络上使用此技术。您要使用我们网站服务就需要接受此条款。 详细隐私条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