面对诡异天象 古代君王是如何应对的?(组图)

作者:笔耕 发表:2021-12-04 12:22
手机版 正体 打赏 1个留言 打印 特大

商朝开国之君主商汤的像
商朝开国之君主商汤(图片来源:公有领域)

司巫身着华美的服饰,率令群巫为全国大旱而进行着庄严盛大的舞雩,恳请天帝降下甘霖;神仕在冬至这天恭敬地举行着祭祀天神的仪式,他的口中低声念着难以捉摸的词句,祈求天神收回这可怕的瘟疫;保章氏抬头仰观日月星辰,心中思索着星辰异动将导致的凶吉变化,并连夜写好规劝君王的谏言。

初看这段文字,您可能会认为这是现代玄幻小说中的某段剧情。可实际上,这是周代设官分职的政典-----《周礼》一书中记载的其中几个官职的“行政职能”。

这些为祭祀祷告和预测天象而专门设立的国家职能部门和所属官职,如果以现代人的观念来看一定会嗤之以鼻:这不是举全国之力大搞“封建迷信”活动吗?真是愚昧的古人啊!

话虽如此,可是每当天灾人祸来临时,人们却又显得如此茫然无措。特别是近两年的新冠疫情中,在付出上亿人感染和几百万人死亡的代价后,人类却仍旧束手无策时,许多人都在思考:为何病毒会如此的智能?人类有可能战胜病毒吗?这场灾难到底何时能过去?要想回答这个问题,我们不妨把目光投向古代中国,看看圣皇明君在面对天灾人祸时是如何对待的。

自我牺牲的商汤

土地龟裂,江河断流,庄家绝收,一切苦难似乎并未因夏桀的覆灭和商汤的即位而消失。自旱灾开始,商汤就命人在郊外向天祷告:“不是因我们的王政事无节制法度?是不是使人民受了疾苦?是不是因官吏受贿贪污?是不是因小人谗言流行?是不是有女人干扰政事?是不是宫室修得太大太美?为何还不快快下雨呢?”

然而好几年过去了,同样的祷词不知道念了多少遍,可大旱仍在威胁着百姓的生命。于是商汤命史官占卜,史官占卜后说:“祭祀时除了要用牛羊作牺牲外,还要用人牲。”

商汤沉吟后说:“我是为民请雨,如果必须以人为祭祀的话,就请用我之躯体来祭天吧。”于是商汤沐浴洁身、剪发磨甲,在桑林这个地方向上天祷告说:“如果我一人有罪的话,请上天不要祸及万民;如果万民有罪的话,我愿意一人承担。不要因为我没有才能,使天帝鬼神伤害百姓的性命。”

祷告完毕,汤便坐到枯柴上去。左右正要点火,突然乌云四合,大风乍起,殷商的天下迎来了第一场甘露。

反躬自省的唐太宗

唐太宗
《帝鉴图说》插图《主明臣直》,描绘长孙皇后盛装恭贺太宗有正直的臣属。(图片来源:公有领域)

贞观八年(公元634年)八月二十三日,南方上空一颗长达六丈的彗星,持续了一百多天才消失。对此,唐太宗询问大臣:“我的品德不够端正,施政有所偏差,才导致彗星的出现,这是什么凶兆呢?”

虞世南回答道:“从前,齐景公见到彗星,就问晏子原因。晏子说:‘主公挖掘池塘唯恐不深,修筑台榭唯恐不高,实施刑罚唯恐不严,所以上天就呈现彗星,这是对主公的警戒啊!’景公大为忧惧,立刻修养道德,十六天后彗星就陨落了。陛下如果不加强仁政,即使有凤凰出现,也是没有益处的。只要朝廷政治清明,百姓安乐,即便有灾害,也不会损害陛下的圣德。希望陛下别因为功高而骄矜,不要认为天下太平久了而骄逸,只要您能够做到始终如一,就不必担心彗星的出现。”

太宗深表赞同,说道:“我治理国家,自诩没有犯过齐景公这样的过失,但我十八岁创业,北灭刘武周,西平薛举,东擒窦建德、王世充,二十四岁平定天下,二十九岁登上帝位,四夷降伏,海内生平,百姓安乐。我自认为古来英雄无人可及,所以志得意满,傲视古今,这是我的过失。如今上天垂象,是在告诫我啊。秦始皇平定了六国,隋炀帝富有四海,但是因为骄傲而又贪图安逸,导致国家迅速败亡。我又有什么可以骄傲自满的呢?每每想到这些,不觉胆战心惊啊。”

勤修德政的康熙帝

康熙皇帝曾教导子孙们:“我自幼登极做皇帝,到现在已经六十多年了。偶然遇到地震、水灾、旱灾,一定自己深深反省警戒,因而灾异也很快得以消除。大凡上天发生变故、出现灾异,不必惊慌失措,只要反躬自省,忏悔改过,自然就会转祸为福。《尚书》上说:‘顺从善道就吉利,顺从恶道就凶险,就像影子出于形体,回响出于声音一样。’这是自然的道理。”

康熙帝
康熙帝(图片来源:公有领域)

公元1668年,康熙吩咐吏部等衙门说:“近来天气大旱,祈雨也没有应验,而且大风阴霾每日发作,田中禾苗都枯槁将死。倘若再不下雨,秋天的收成就没有希望了,人民生活仰赖什么呢?这些都是因为内院、六部、都察院的大臣不能够公忠体国,政事处理出现差错,以及一切政务应当完结的,有意延迟,则例繁多,任意决定轻重,以致所属官员吏役乘机作弊者很多。诏令当即确定情况上报,从重治罪。其中才能平庸、不能办事的人,也要参奏罢黜革职,不得徇情姑息。如果经我察知,或者被别人纠察参劾,要将主管官员治罪,严惩不贷。刑部督捕清吏司等衙门,刑狱诉讼牵连过广,长期无法结案,让无辜之人沉冤狱底;而定罪所征引的律例偏用重条,严刑酷罚,以苛察为明断,以深求为干才;积怨过深,冒犯了上天的和乐之气,招致上天以灾异垂示教训。应当深刻反省,作为消弭灾祸的对策。至于科道官员,掌管言论之责,纠察参劾,建言献策,一定要有益于国计民生,才应该陈奏,不得苟且搪塞责任。各个部院的大小臣子,希望同心协力,治理好政事,共同挽回上天的心意,体谅我孜孜求治的心意。”

天垂象,见吉凶,圣人象之。圣明的君王都认为星象的异变,天灾人祸的发生,是上天给予的警示。而反躬自省,勤修德政才是消弭灾害,转祸为福的办法。

责任编辑:清乐

短网址: 版权所有,任何形式转载需本站授权许可。 严禁建立镜像网站.



【诚征荣誉会员】溪流能够汇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爱。我们向全球华人诚意征集万名荣誉会员:每位荣誉会员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订阅费用,成为《看中国》网站的荣誉会员,就可以助力我们突破审查与封锁,向至少10000位中国大陆同胞奉上独立真实的关键资讯,在危难时刻向他们发出预警,救他们于大瘟疫与其它社会危难之中。
荣誉会员


欢迎给您喜欢的作者捐助。您的爱心鼓励就是对我们媒体的耕耘。 打赏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这篇文章您觉得

评论



加入看中国会员

donate

看中国版权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们和我们的合作伙伴在我们的网站上使用Cookie等技术来个性化内容和广告并分析我们的流量。点击下方同意在网络上使用此技术。您要使用我们网站服务就需要接受此条款。 详细隐私条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