张姓随处有 为何成为三大尊贵姓氏之首?(图)

作者:清浅 整理 发表:2021-12-21 17:00
手机版 正体 打赏 2个留言 打印 特大

中华民族的姓氏数量十分众多,常出现在文献中的姓氏约有5662个
中华民族的姓氏数量十分众多,常出现在文献中的姓氏约有5662个。(图片来源:手绘插画志清/看中国)

中国人重视家族渊源,每个人出生所拥有的姓氏,是自己无法掌控的,而中华民族的姓氏数量十分众多,常出现在文献中的姓氏约有5662个,其中包括单姓3484个,复姓2032个,较少见的三字姓则有146个。姓氏学是一门有趣的学问,对民众而言,姓氏一般分成常见大姓与稀有姓氏。那么,既有少见、常见之分,那么可有贵贱之分?小编在这一篇文章中,就来跟大家简略谈谈这件事情。

其实,说到姓氏是否有贵贱之分,生活在现代社会的人们,肯定会说没有,毕竟以姓氏区分人是高等或低等,是会遭到批评的。毕竟人之高低、贵贱,岂可以凭借姓氏之多寡、稀有程度来判定。不过,如果我们是生活在古代社会中,又另当别论了。因为,古代之姓氏确实存在着贵贱之分。在此列举大有来头的三大姓氏,首先,名列首位的是张姓;第二,当朝的国姓;第三,孔姓。

第一位:张姓

在宋版《百家姓》中,张姓位列第24位。相隔千年后,张姓在中国姓氏中,跃升至第3位,张姓变成了随处可见的姓氏。不过,为什么张姓在古代会是最尊贵的呢?这其实与道家信仰有关。

古代从殷商开始就出现祭天行为,后来演变出“帝”的概念,并尊称天为“上帝”、“天帝”、“皇天上帝”、“天公”等等,最后逐渐演变出在传统民间信仰中占据重要地位的“玉皇上帝”。

由于天际广漠,并无固定型,人们早期祭拜的方式多以香炉替代,并没有特别设置金身,若是有神像者,均采用帝王造像。因此,人们一进入庙宇,几乎第一时间就能看见祭拜玉皇大帝的“天公炉”,并能率先礼拜天公炉。在旧时民宅中,天公炉也多悬挂在灯梁上,供民众早晚烧香朝拜时,能第一时间供拜上帝。由此可见,上天在古人心中占据重要地位。

虽然众所周知,玉皇大帝在中国民间的影响非常大,民间百姓将玉帝视为统御天界与众神的天上皇帝、最高统治者。不过,大家对于玉皇大帝俗名为何,说法不一,有人称为张坚,亦有人称为张百忍、张友人、张友仁。无论民间尊称玉帝什么名字,均姓张。由此可见,无论时光如何更迭,张普遍被当作玉帝的姓氏。于是,无论朝代如何更替,张姓总是保持着姓氏中最尊贵的地位,无人可取代。我们也由此可见,古人尊崇神佛的心态。

第二位:当朝国姓

每一个朝代,都有自己的国姓,例如汉朝的刘姓、唐朝的李姓、宋朝的赵姓、明朝的朱姓。对古人而言,高高在上的掌握皇权、治理天下的皇帝,其姓氏绝对是最尊贵的,无人可凌驾。不过,皇帝既称为天子,自然是比保佑人间百姓的玉皇大帝再低阶,因此,皇帝的姓氏自然而然只屈居于玉帝之后,名列第二。

第三位:孔姓

提到孔姓,大家必定会联想到思想深深地影响,甚至可谓是改变了世界的至圣先师孔子。在中国历史上,孔子的地位可谓是仅次于皇帝的国姓。不过,或许有些人还会觉得孔姓应该要排在第二。毕竟,各个朝代都得面临更替,而当皇帝不断的更换、当朝国姓会出现改变,可是受到莘莘学子推崇的孔子,始终维持稳定的崇高地位,连康熙大帝在六次南巡期间,都曾亲往山东曲阜去跪拜这一位大圣人。

面对这一位有教无类、传授深奥儒家思想的孔子,谁还敢说其姓氏不能挤进第三呢?!谁敢否认说孔姓不应该占有尊贵地位呢?!最后,跟各位说一件有趣的事。

世界上连续传承时间最悠久、内容记录最详尽最完整最广泛的家族谱牒是哪一个姓氏?正是孔姓。孔姓世家谱最早见于司马迁的《史记・孔子世家》,里面从孔子曾祖父孔防叔就开始记载,直至西汉与司马迁同时期的孔姓子孙十几代的传承关系。至于宋代的元丰谱则被视为正式的孔子世家谱。根据公开资料显示,2009年的《孔子世家谱》总共80册,约有2500万字,收录其中的孔氏族人数量约有200万人。如何?数字是否挺吓人的?!

参考资料

〈郑成功接替关老爷成为玉皇大帝?神明间也有选举、任期?揭开台湾民间信仰的神秘制度!〉(风传媒)

〈张姓随处可见!为何能名列古代三大尊贵姓氏之首〉(三立)

〈玉皇大帝(Jade Emperor)〉(全国宗教资讯网-内政部)

维基百科

来源:看中国

短网址: 版权所有,任何形式转载需本站授权许可。严禁建立镜像网站.



【诚征荣誉会员】溪流能够汇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爱。我们向全球华人诚意征集万名荣誉会员:每位荣誉会员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订阅费用,成为《看中国》网站的荣誉会员,就可以助力我们突破审查与封锁,向至少10000位中国大陆同胞奉上独立真实的关键资讯,在危难时刻向他们发出预警,救他们于大瘟疫与其它社会危难之中。
荣誉会员


欢迎给您喜欢的作者捐助。您的爱心鼓励就是对我们媒体的耕耘。 打赏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这篇文章您觉得

评论



加入看中国会员

donate

看中国版权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们和我们的合作伙伴在我们的网站上使用Cookie等技术来个性化内容和广告并分析我们的流量。点击下方同意在网络上使用此技术。您要使用我们网站服务就需要接受此条款。 详细隐私条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