張姓隨處有 為何成為三大尊貴姓氏之首?(圖)

作者:清淺 整理 發表:2021-12-21 17:00
手機版 简体 打賞 2個留言 列印 特大

中華民族的姓氏數量十分眾多,常出現在文獻中的姓氏約有5662個
中華民族的姓氏數量十分眾多,常出現在文獻中的姓氏約有5662個。(圖片來源:手繪插畫志清/看中國)

中國人重視家族淵源,每個人出生所擁有的姓氏,是自己無法掌控的,而中華民族的姓氏數量十分眾多,常出現在文獻中的姓氏約有5662個,其中包括單姓3484個,複姓2032個,較少見的三字姓則有146個。姓氏學是一門有趣的學問,對民眾而言,姓氏一般分成常見大姓與稀有姓氏。那麼,既有少見、常見之分,那麼可有貴賤之分?小編在這一篇文章中,就來跟大家簡略談談這件事情。

其實,說到姓氏是否有貴賤之分,生活在現代社會的人們,肯定會說沒有,畢竟以姓氏區分人是高等或低等,是會遭到批評的。畢竟人之高低、貴賤,豈可以憑藉姓氏之多寡、稀有程度來判定。不過,如果我們是生活在古代社會中,又另當別論了。因為,古代之姓氏確實存在著貴賤之分。在此列舉大有來頭的三大姓氏,首先,名列首位的是張姓;第二,當朝的國姓;第三,孔姓。

第一位:張姓

在宋版《百家姓》中,張姓位列第24位。相隔千年後,張姓在中國姓氏中,躍升至第3位,張姓變成了隨處可見的姓氏。不過,為什麼張姓在古代會是最尊貴的呢?這其實與道家信仰有關。

古代從殷商開始就出現祭天行為,後來演變出「帝」的概念,並尊稱天為「上帝」、「天帝」、「皇天上帝」、「天公」等等,最後逐漸演變出在傳統民間信仰中佔據重要地位的「玉皇上帝」。

由於天際廣漠,並無固定型,人們早期祭拜的方式多以香爐替代,並沒有特別設置金身,若是有神像者,均採用帝王造像。因此,人們一進入廟宇,幾乎第一時間就能看見祭拜玉皇大帝的「天公爐」,並能率先禮拜天公爐。在舊時民宅中,天公爐也多懸掛在燈樑上,供民眾早晚燒香朝拜時,能第一時間供拜上帝。由此可見,上天在古人心中占據重要地位。

雖然眾所周知,玉皇大帝在中國民間的影響非常大,民間百姓將玉帝視為統御天界與眾神的天上皇帝、最高統治者。不過,大家對於玉皇大帝俗名為何,說法不一,有人稱為張堅,亦有人稱為張百忍、張友人、張友仁。無論民間尊稱玉帝什麼名字,均姓張。由此可見,無論時光如何更迭,張普遍被當作玉帝的姓氏。於是,無論朝代如何更替,張姓總是保持著姓氏中最尊貴的地位,無人可取代。我們也由此可見,古人尊崇神佛的心態。

第二位:當朝國姓

每一個朝代,都有自己的國姓,例如漢朝的劉姓、唐朝的李姓、宋朝的趙姓、明朝的朱姓。對古人而言,高高在上的掌握皇權、治理天下的皇帝,其姓氏絕對是最尊貴的,無人可凌駕。不過,皇帝既稱為天子,自然是比保佑人間百姓的玉皇大帝再低階,因此,皇帝的姓氏自然而然只屈居於玉帝之後,名列第二。

第三位:孔姓

提到孔姓,大家必定會聯想到思想深深地影響,甚至可謂是改變了世界的至聖先師孔子。在中國歷史上,孔子的地位可謂是僅次於皇帝的國姓。不過,或許有些人還會覺得孔姓應該要排在第二。畢竟,各個朝代都得面臨更替,而當皇帝不斷的更換、當朝國姓會出現改變,可是受到莘莘學子推崇的孔子,始終維持穩定的崇高地位,連康熙大帝在六次南巡期間,都曾親往山東曲阜去跪拜這一位大聖人。

面對這一位有教無類、傳授深奧儒家思想的孔子,誰還敢說其姓氏不能擠進第三呢?!誰敢否認說孔姓不應該占有尊貴地位呢?!最後,跟各位說一件有趣的事。

世界上連續傳承時間最悠久、內容記錄最詳盡最完整最廣泛的家族譜牒是哪一個姓氏?正是孔姓。孔姓世家譜最早見於司馬遷的《史記・孔子世家》,裡面從孔子曾祖父孔防叔就開始記載,直至西漢與司馬遷同時期的孔姓子孫十幾代的傳承關係。至於宋代的元豐譜則被視為正式的孔子世家譜。根據公開資料顯示,2009年的《孔子世家譜》總共80冊,約有2500萬字,收錄其中的孔氏族人數量約有200萬人。如何?數字是否挺嚇人的?!

參考資料

〈鄭成功接替關老爺成為玉皇大帝?神明間也有選舉、任期?揭開台灣民間信仰的神祕制度!〉(風傳媒)

〈張姓隨處可見!為何能名列古代三大尊貴姓氏之首〉(三立)

〈玉皇大帝(Jade Emperor)〉(全國宗教資訊網-內政部)

維基百科

来源:看中國

短网址: 版權所有,任何形式轉載需本站授權許可。嚴禁建立鏡像網站。



【誠徵榮譽會員】溪流能夠匯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愛。我們向全球華人誠意徵集萬名榮譽會員:每位榮譽會員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訂閱費用,成為《看中國》網站的榮譽會員,就可以助力我們突破審查與封鎖,向至少10000位中國大陸同胞奉上獨立真實的關鍵資訊, 在危難時刻向他們發出預警,救他們於大瘟疫與其它社會危難之中。
榮譽會員

歡迎給您喜歡的作者捐助。您的愛心鼓勵就是對我們媒體的耕耘。 打賞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這篇文章您覺得

評論



加入看中國會員

捐助

看中國版權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們和我們的合作夥伴在我們的網站上使用Cookie等技術來個性化內容和廣告並分析我們的流量。點擊下方同意在網路上使用此技術。您要使用我們網站服務就需要接受此條款。 詳細隱私條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