不听高人言的后果(图)

作者:德惠 发表:2022-01-05 06:00
手机版 正体 打赏 0个留言 打印 特大

道士
潘阆不听高人言的后果。(绘图:Winnie Wang/看中国)

都说唐诗宋词,宋代文人似乎应该以词而闻名,然而宋初却有一位文人以诗而闻名,此人就是潘阆:宋初著名隐士、字“梦空”,一说字“逍遥”,号“逍遥子”。其人性格疏狂,两次被卷入大案而不得不逃亡。其诗可惜存世不多,他也会写词,今仅存《酒泉子》十首。

潘阆崇尚道家,作诗称“到任也应无别事,愿将清俸买香焚”。他曾模仿张果老倒骑驴,自己也倒骑驴闲逛。他的朋友魏野在《赠潘阆》诗中写道“从此华山图籍上,又添潘阆倒骑驴”。当今个别人考证说:倒骑驴是潘阆所为,后误传为张果老所为。其实修炼界都知道:真正倒骑驴的是张果老,很多修行人领悟了张果老的真意,例如明朝就有一首诗:

“举世多少人,无知这老汉;不是倒骑驴,万事回头看。”

而潘阆只是在行为上模仿而已。

潘阆在华山呆过一段时间,认识当时的道家高人陈希夷(陈抟)。他的一首诗就记述了陈希夷先生对他的告诫及他不遵从的后果。这首诗就是《寄陈希夷》:

不信先生语,刚来帝里游。清宵无好梦,白日有闲愁。

世态既如此,壮心应已休。求归归未得,吟上水边楼。

从诗中可知陈希夷曾经规劝过潘阆:不要到京城去。可潘阆没有听从“不信先生语”,偏要到京城来。写诗的时间应该是来京城不久“刚来帝里游”,结果就已经惹上了麻烦“清宵无好梦,白日有闲愁”,可又不甘心“求归归未得”,可他哪里知道更大的麻烦还在后面。

宋太宗太平兴国七年(公元982年),宰相卢多逊因为和秦王赵匡美(太祖赵匡胤和太宗赵光义的弟弟)来往密切,竟被举报:图谋立秦王为帝,且潘阆也参预其谋。潘阆因此受株连而遭朝廷追捕。潘阆假扮僧人一路辗转逃亡到杭州、会稽卖药为生。至道元年(公元995年),潘阆因宦官王继恩推荐,再次入京得到宋太宗的召见,赐进士及第,因其过于狂妄,未几追还诏书。太宗驾崩前,潘阆被举报与王继恩等人谋立太祖之孙为帝,结果太宗之子宋真宗即位,将王继恩等人尽行诛窜,潘阆再次逃亡。咸平初,潘阆第三次入京,结果被捕入狱,真宗过问逮捕审讯,不久获宽释,任滁州(今属安徽)参军。

以上就是潘阆入京的结局:被卷入朝廷权力斗争,给自己带来两次逃亡,一次牢狱之灾,以及无穷的烦扰。这都是他不听修炼界高人陈希夷告诫的结果,可见不听高人规劝的结局一定是悲剧。因为修炼人是遵照佛法、道法修行的人,对人生和世界有正见的人,而且修炼到一定程度就会出现超能力,预知未来。陈希夷就是看到了潘阆入京后的结局,才提前规劝他的。

责任编辑:清乐

短网址: 版权所有,任何形式转载需本站授权许可。 严禁建立镜像网站.



【诚征荣誉会员】溪流能够汇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爱。我们向全球华人诚意征集万名荣誉会员:每位荣誉会员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订阅费用,成为《看中国》网站的荣誉会员,就可以助力我们突破审查与封锁,向至少10000位中国大陆同胞奉上独立真实的关键资讯,在危难时刻向他们发出预警,救他们于大瘟疫与其它社会危难之中。
荣誉会员


欢迎给您喜欢的作者捐助。您的爱心鼓励就是对我们媒体的耕耘。 打赏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这篇文章您觉得

评论



加入看中国会员

donate

看中国版权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们和我们的合作伙伴在我们的网站上使用Cookie等技术来个性化内容和广告并分析我们的流量。点击下方同意在网络上使用此技术。您要使用我们网站服务就需要接受此条款。 详细隐私条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