政变传言四起 中南海警卫局局长不寻常亮相引猜测(图)

发表:2022-01-16 11:51
手机版 正体 打赏 28个留言 打印 特大

在1月11日中共党政军省部级官员研讨班开班式上,中共中央警卫局局长王少军引起注意。
在1月11日中共党政军省部级官员研讨班开班式上,中共中央警卫局局长王少军(中)出席引起注意。(图片来源:网络)

【看中国2022年1月15日讯】(看中国记者董林杉综合报导)1月11日,在中共总书记习近平召集召开高级别的党政军省部级官员研讨班开班式上,习亲信、中南海中央警卫局局长王少军不寻常的亮相颇受注意。

习近平最信任的人 王少军突亮相两大看点

总部设在北京的《多维网》1月13日报导指,王少军此次露面,引人注意的地方有两点。其一,他的出现意味着,中央警卫局并未换帅。其二,王少军未着戎装,而是一身夹克便服,与通常在公开会议场合的亮相颇为不同,这是否意味着他以其他身份亮相呢?

《多维》报导说,据新华社1月12日通稿,11日参加研讨班开班式的官员包括各省区市和新疆生产建设兵团、中央和国家机关有关部门、有关人民团体主要负责人,军队各大单位、中央军委机关各部门主要负责人。而王少军出席研讨班时坐在较为靠近后排的位置,左手边为中央办公厅副主任唐方裕,右手则是中宣部副部长、原国新办主任蒋建国。显然王少军不是以全国政协委员身份与会,由此推断,他仍然是中央警卫局长。

公开资料显示,王少军生于1955年,河北永年人。2008年,王少军获授少将军衔,2009年任中央警卫局副局长,时任中央警卫局局长为曹清中将。2015年3月,曹清突然转任北京军区副司令员,王少军继任中央警卫局局长,转年晋升中将军衔。2018年3月,王少军就已出任中共全国政协常委、社会和法制委员会委员,从通常意义上说,这的确意味著他已经完全退休。

虽然王少军现年67岁,这也属于超龄服役,早已超过了60岁退休的限制。但其留任的可能性仍然存在。此前也有先例,江泽民时期的中央警卫局局长由喜贵(1939年出生),直到2007年才卸任,时年68岁;而其前任曹清,也是在2015年时年63岁尚转任他职。

分析认为,中央警卫局作为负责中央领导人安全的专责精锐部队,虽仅为正军级级别,但其局长一般高配副大战区级,而局长的退役也较一般同级别将领更晚。

不过,令人疑窦的是,王少军当天亮相又没着军装。《多维》又指出,全军中央军委及其下属各职能部门负责人,各大军兵种、各大战区战区级将领皆有出席,且全为戎装,但是仅王少军一人没有着戎装,这是否意味着王少军已经退出现役?

半年前曾传中共中央警卫局长换人

香港《明报》在去年7月刊发署名的评论文章说,中央警卫局局长不久前换人,由北部战区陆军副参谋长周洪许少将接棒,而原局长王少军已于2019年退役。文章一出,立刻引发有关习近平从野战军拔擢中央警卫局长,动作罕见的讨论。

当时,《多维》也转发这则消息,并解读说,中央警卫局由中共中办直接指挥,宿卫中央党政机关重地,其核心即中央警卫团,可以说,中共最高领导人的个人安危全系于此,王少军的前任局长曹清就曾在逮捕“四人帮”中扮演重要角色。

中央警卫局多次传出涉政变、暗杀的消息

据港媒报导,被指派系色彩不浓的曹清,2007年9月任中央警卫局局长。他曾任中共元老叶剑英的卫士,1976年曾参与抓捕“四人帮”的行动。因曹清行事低调,深得胡锦涛的信任,在重大场合贴身保护胡锦涛,不离左右。

2012年王立军、薄熙来事件相继发生之后,中共高层各派系间的斗争愈加激烈,直接负责中南海最高层安全的中央警卫局也被卷入其中。

当年在抓捕薄熙来的过程中,据称中央警卫局长曹清也起着重要的作用。港媒透露说,王立军事件爆发后,中共两会期间,曹清亲自率领中央警卫局的人在人民大会堂部署,3月14日上午,中共全国人大一闭幕,就把薄熙来控制起来了。

习近平十八大上台之后,中央警卫局长依然是曹清中将,但习却将原有他身边的警卫全部换掉,人员则由中央军委从军方现役特种兵中遴选,直接听命于时任中办主任兼中央警卫局政委栗战书。而当时的中央警卫局长曹清,实际上无权调度习近平的贴身保镖。

2014年12月22日,与周永康、薄熙来结成政治同盟的前中办主任令计划落马。令计划曾任中办副主任、主任长达13年之久,令计划的心腹遍布中办的各个部门,而中央警卫局党委第一书记职务,历来由中央办公厅主任兼任。

曹清曾是令计划的直接属下,一度被怀疑与令计划有勾结。2015年中共两会前夕,中央警卫局高层人事大动,中央警卫局局长曹清,副局长王庆双双调离。

港媒披露称,2015年3月初(两会前),中央警卫局全体营级以上干部在学习某会议“精神”,突然中央办公厅主任栗战书和副主任(兼习近平办公室主任)丁薛祥进入会场,代表中央军委宣布命令:中央警卫局局长曹清调任北京军区副政委,副局长王庆调任解放军信息工程大学(郑州)副校长。

据悉,现场气氛紧张,曹清、王庆被要求立即交出配枪和钥匙,门外有车,两人被命令乘车立即到各自新单位报到。意味着两人再也没能回到办公室就被带离了中央警卫局。

之所以中共中央警卫局人事变动闹得如此沸沸扬扬。当时北京政圈流传,中共内部有人企图对习近平、王岐山实施暗杀阴谋。

王庆名义上是调任河南郑州中共军队信息工程大学,在他还没离京时,就被中央军委纪委的人直接带走接受审查。据称,王庆交待了他早年从公安部保卫局局长位上,受令计划赏识,调入中央警卫局,由公安警察编制进入军队编制,最后被授少将军衔,因此认为令计划对他有恩,为了报恩才对令计划言听计从。

爆料称,王庆负责为令计划控制警卫局与供应处,监视常委行踪,特别是监视习近平的动向。令计划被调查时,有关部门在监听与令计划有关的通讯往来中截获的讯息,发现王庆与令计划有密谋,并上报给栗战书。促使习当局下决心对中央警卫局进行大清洗。

消息指,虽然曹清最后证明与王庆、令计划的阴谋无关,可以正常履职,但对中央警卫局出现这么大的漏洞,仍负有一定责任。

来源:看中国

短网址: 版权所有,任何形式转载需本站授权许可。 严禁建立镜像网站.



【诚征荣誉会员】溪流能够汇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爱。我们向全球华人诚意征集万名荣誉会员:每位荣誉会员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订阅费用,成为《看中国》网站的荣誉会员,就可以助力我们突破审查与封锁,向至少10000位中国大陆同胞奉上独立真实的关键资讯,在危难时刻向他们发出预警,救他们于大瘟疫与其它社会危难之中。
荣誉会员


欢迎给您喜欢的作者捐助。您的爱心鼓励就是对我们媒体的耕耘。 打赏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这篇文章您觉得

评论



加入看中国会员

donate

看中国版权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们和我们的合作伙伴在我们的网站上使用Cookie等技术来个性化内容和广告并分析我们的流量。点击下方同意在网络上使用此技术。您要使用我们网站服务就需要接受此条款。 详细隐私条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