外资接连撤退关厂 中南海经济目标没“稳”住(图)

作者:文龙 发表:2022-01-19 23:12
手机版 正体 打赏 4个留言 打印 特大

中南海经济决策层“稳外资”的目标没能达成。
中南海经济决策层“稳外资”的目标没能达成。(图片来源:Adobe Stock)

【看中国2022年1月19日讯】(看中国记者文龙综合报导)随着中国经济下滑、营商环境恶化,外资不断撤出中国,中南海经济决策层“稳外资”的目标没能达成。中国国家主席习近平日前演讲还招揽外资到中国,但实际情况堪忧。

日本佳能珠海有限公司上周的一纸公告掀起轩然大波,原因是“面临巨大经营困难”以及“新冠病毒长期肆虐”,宣布了终止生产的决定。

随后,珠海高新技术产业开发区管理部门对中国内地多家媒体确认,佳能工厂已停产,目前,该企业正与员工商量善后安排。

1990年,日本佳能公司将照相机的生产线落址中国广东省珠海市,建立了从镜片研磨到照相机组装一条龙生产体系。佳能的数码照相机、数码摄像机都在这里生产并销往全球。佳能珠海工厂在发展巅峰期曾拥有近万名员工,是珠海市屈指可数的大型工厂,也是佳能最重要的海外生产基地之一。

《每日经济新闻》记者日前在工厂门口遇到了从里面出来的佳能员工。员工对佳能并没有怨言,反而表示佳能对员工一直非常好。问及工厂停产,不少员工脸上难掩失落,但也不愿意透露过多信息。

关于珠海工厂员工的赔偿方案,佳能(中国)的相关人士透露,“我们肯定会根据中国的劳动法,并在这个基础上考虑员工对公司的贡献,充分考虑每位员工的需求,来确定最终的方案。”

1月17日,据自由亚洲电台报道,日本静冈大学教授杨海英说,世界上很多摄影爱好者和新闻记者都采用佳能相机,不过,日本企业撤离中国乃大势所趋:“佳能的一些技术被中国恶用,用它监控,甚至用于新疆、内蒙及内地,打压当地异议分子,它也因此受到美国和日本国内的压力。基于种种原因,一是市场原因,加上政治原因,所以它决定撤出中国市场。”

河北学者孙强接受自由亚洲电台采访时表示,日本曾经是对中国经济发展支持力度最大的一个国家,当年日本企业率先进入中国市场,而且满足中国官方苛刻的条件,与中国成立了合资企业,但是最终多数不欢而散。而打算撤离中国的外资企业不仅仅是佳能相机,在疫情下,将有更多的外资企业选择离开:“欧洲也有一些企业在准备撤离,关闭中国的工厂,他们的理由是疫情和目前的经济状况。”

世界500强企业陆续宣布撤离中国,将生产线迁出中国的外资企业还包括苹果、微软、谷歌、戴尔、惠普等在内的多家国际知名公司。在2021年,韩国三星集团位于宁波的三星重工造船厂关闭,日本东芝集团在大连的管理部门宣布关闭工厂,瑞典电信设备制造商爱立信也宣布将把在江苏省南京市的研发中心剥离......

外资不断撤离,令中南海经济决策层“稳外资”的目标没能达成。

中国经济连年下滑,在2018年7月30日,中共政治局会议首次提出“六稳”:稳就业和稳金融、稳外贸、稳外资、稳投资、稳预期。

1月17日,中国国家主席习近平在北京出席2022年世界经济论坛视频会议并发表演讲称,中国经济总体发展势头良好;欢迎各种资本在中国合法依规经营,为中国发展发挥积极作用。将继续扩大高水平对外开放,落实外资企业国民待遇。

《看中国》特约评论员唐新元撰文《习近平成推销员招揽外资入华 请君入瓮?》指出,中共对于资本和企业家的套路是:养、套、杀。先用各种方式把资本招揽过来,然后提供土地、优惠的信贷和低廉人工成本等生产要素稳住资本,最后等到没有利用价值了就打到。从中共建政到现在,都是这些套路。对于中共来说,无论企业还是个人,都是一把可割可弃的“韭菜”。远的有上世纪五十年代公私合营的案例,近的有安邦集团、海航集团被中共按倒在地“放血”,阿里巴巴集团等大型企业去年也被中共一刀一刀的“割肉”。

美国南卡罗莱纳大学艾肯商学院讲席教授谢田对《看中国》表示,“很多台商,国际商家,国际产业链整体在离开中国。特别是一些台商,在中国做生意被中共地方官员胁迫,只能忍气吞声。我曾经在台湾大学演讲的时候,认识了一个台商老板,他有非常大的公司。他跟我说,他们在中国确实好像是赚了很多钱,但赚的都是人民币,没办法把这些钱拿出来换成美元,或者换成新台币拿回台湾,这是非常苦恼的一个事情,中共只能允许存人民币,要求他们继续在中国大陆投资.....这些商家离开中国以后,中国出口的势头就会降下来”。

责任编辑:辛荷 来源:看中国

短网址: 版权所有,任何形式转载需本站授权许可。 严禁建立镜像网站.



【诚征荣誉会员】溪流能够汇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爱。我们向全球华人诚意征集万名荣誉会员:每位荣誉会员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订阅费用,成为《看中国》网站的荣誉会员,就可以助力我们突破审查与封锁,向至少10000位中国大陆同胞奉上独立真实的关键资讯,在危难时刻向他们发出预警,救他们于大瘟疫与其它社会危难之中。
荣誉会员


欢迎给您喜欢的作者捐助。您的爱心鼓励就是对我们媒体的耕耘。 打赏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这篇文章您觉得

评论



加入看中国会员

donate

看中国版权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们和我们的合作伙伴在我们的网站上使用Cookie等技术来个性化内容和广告并分析我们的流量。点击下方同意在网络上使用此技术。您要使用我们网站服务就需要接受此条款。 详细隐私条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