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双奥”进京 草木皆兵(图)

作者:邢亚男 发表:2022-01-20 12:29
手机版 正体 打赏 4个留言 打印 特大

2022年1月15日,工作人员为冬奥会做准备
2022年1月15日,工作人员为冬奥会做准备。(图片来源:KEVIN FRAYER/GETTY IMAGES)

【看中国2022年1月20日讯】(看中国记者邢亚男综合报导)有“双奥之城”称谓的北京,将是世界首个举办夏奥会与冬奥会的城市。24届冬奥会开幕在即,多国运动员陆续抵京,防疫措施最严厉的北京却也发现了奥密克戎病例。“双奥”同时进京,当局如临大敌。

奥密克戎来到 北京冬奥取消公开售票

进入2022年,奥密克戎变异毒株正在成为Covid-19全球大流行的主要毒株。日前,奥密克戎在中国先后传播到14省,其中包括人口过千万的大城市西安、天津、北京。北京市的海淀、朝阳、房山、丰台4个区,都有报告病例。

德国《日报》一篇题为〈奥密克戎来到了奥运举办城市〉的文章称:“严格执行‘零病例’政策的北京也出现了首个奥密克戎感染病例。作为中国的政治中心,疫情以来,北京一直以最高的戒备状态防止病毒进入首都……对疫情的担忧,也使中国加强了同外界的隔绝。过去两周以来,民航当局取消的航班数量相当于2020年全年的一半。而同疫情前相比,中国的国际航班数量已经减少了98%。”

北京冬奥会将于2月4日开幕,冬季残奥则于3月开幕。北京冬奥组委官方网站1月17日发布消息称,决定将公开销售门票的方式调整为定向组织观众现场观赛。去年9月30日,北京冬奥组委曾明确,不面向境外观众售票,仅面向境内符合疫情防控要求的观众售票。此项通报表明,北京冬奥最终取消了售票决定。

病毒来自国际邮件?专家:传播风险很低

1月17日,北京疫情防控新闻发布会上,北京市疾控中心副主任庞星火说,奥密克戎毒株确诊病例自述近期曾收发过国际邮件,该国际邮件于1月7日自加拿大发出,途经美国及香港到达北京。

病毒是否会通过邮件传播?世界卫生组织、美国疾病与预防控制中心(CDC)官网、加拿大公共卫生署官网均称:“纸质邮件或纸盒包裹可能会受到污染,但病毒以这种方式传播的风险非常低。您无需对邮件或包裹进行清洁和消毒。”

德国医学专家夏宁博士表示,病毒在物体表面存活时间一般仅有数小时,“北京这例奥密克戎确诊病例的时间线,快递于1月7日自加拿大发出,1月11日签收,签收者也就是那例奥密克戎新冠确诊病例。算下来,从加拿大发出到收件人手中差不多5天时间。病毒是不可能存活这么长时间的。”

北京严控措施再加码

1月19日,官方发布消息要求:北京只要有1例本土病毒感染者,其所在区的人员非必要情况不许离京;要对病例所在街道和单位人员实行从严要求,原则上不许出京;已经离京的要持48小时内核酸检测阴性证明和“北京健康宝”绿码返京。

从1月22日到3月底,北京严控条件将再加码:对自驾车进返京人员,持抵京前48小时内核酸阴性证明和“北京健康宝”绿码;未持核酸证明人员,需在13条进京高速临近北京的服务区的核酸检测点检测,持采样回执后,才会予以放行;进返京人员在抵京后72小时内,需再次进行核酸检测。

北京还宣布,冬奥闭环管理从1月23日开始实施。闭环内,北京称之为“泡泡”,将使用专用交通系统,并且对所有参与冬奥相关人员,每天进行核酸检测。包括已接种疫苗的运动员在内的参与者将“只能在冬奥会场地间活动”。

北京要参赛者使用“冬奥通”

根据国际奥委会发布的北京冬奥官方手册,所有进入北京“泡泡”的各国运动员、教练员、记者、体育官员,要在前往中国前至少14天内下载、安装“冬奥通”(My2022)软件,登记个人信息,每天报告健康状况,上传疫苗接种证书和Covid-19检测结果。到达中国后,也要每天通过该软件汇报健康状况,包括体温。“冬奥通”(My2022)软件还提供了一系列功能,包括实时聊天、语音聊天、文件传输、天气更新等功能,还可以透过它浏览冬奥新闻。

但加拿大多伦多大学的公民实验室(Citizen Lab)18日发布的报告披露,这款“冬奥通”(My2022)软件,并无法验证SSL凭证,因此无法得知该软件到底向谁传输资信。另外,也无法对许多文件进行加密,这意味着骇客可以轻易读取应用内聊天服务的数据,导致奥运选手、记者以及体育官成为骇客入侵对象。报告还指,该程序内建了一个名为“illegalwords.txt”的文本文件,用简体中文、正体中文、藏文、维吾尔文和英文列出2442个关键词,关键词中有相当一部分是中共审查的政治敏感字眼,如:中共邪恶、法轮功、六四、强拆、注射、习近平、达赖喇嘛以及新疆维吾尔人等。

对此,美国、德国、英国、荷兰和澳大利亚都要求本国参会者,将私人手机和手提电脑留在家中,在冬奥期间仅使用有安全防护的特殊设备。

来源:看中国

短网址: 版权所有,任何形式转载需本站授权许可。 严禁建立镜像网站.



【诚征荣誉会员】溪流能够汇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爱。我们向全球华人诚意征集万名荣誉会员:每位荣誉会员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订阅费用,成为《看中国》网站的荣誉会员,就可以助力我们突破审查与封锁,向至少10000位中国大陆同胞奉上独立真实的关键资讯,在危难时刻向他们发出预警,救他们于大瘟疫与其它社会危难之中。
荣誉会员


欢迎给您喜欢的作者捐助。您的爱心鼓励就是对我们媒体的耕耘。 打赏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这篇文章您觉得

评论



加入看中国会员

donate

看中国版权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们和我们的合作伙伴在我们的网站上使用Cookie等技术来个性化内容和广告并分析我们的流量。点击下方同意在网络上使用此技术。您要使用我们网站服务就需要接受此条款。 详细隐私条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