冬奥前“释放黎智英”现踪伦敦及驻美中使馆(图)

发表:2022-02-02 17:20
手机版 正体 打赏 5个留言 打印 特大

北京冬奥开幕前夕,各界发起行动,要求港府释放壹传媒创办人黎智英等人。(图片来源:Keith Tsuji/Getty Image)
北京冬奥开幕前夕,各界发起行动,要求港府释放壹传媒创办人黎智英等人。(图片来源:Keith Tsuji/Getty Image)

【看中国2022年2月2日讯】(看中国记者何佳慧综合报导)北京冬季奥运会开幕前夕,多方发起抗议中共侵犯人权的活动,香港是关注焦点之一。1月31日,英国伦敦地标“塔桥”(Tower Bridge)及中国驻美大使馆外墙被打上“释放黎智英苹果日报七人”及“雨伞”等投影,以唤起世人对香港人权的关注。

自由亚洲电台报导,星期一晚上,英国伦敦地标“塔桥”出现了巨大的白色投影字样:“释放黎智英及苹果七人”(FREE JIMMY AND THE APPLE 7),下方有带刺的奥运五环标志。地球另一方的美国,中共驻美大使馆墙身同样出现了黎智英的“身影”。

London remembers Jimmy Lai and the Apple Daily 7. One of a series of transatlantic illuminations on the eve of the Lunar New Year - and the most shameful Olympics since the 1936 Nazi Olympics in Berlin. pic.twitter.com/5G53WFOtaZ

美国艺术家贝尔(Robin Bell)表示,他创作了该投影艺术作品,投放地点包括华盛顿、伦敦、纽约等地。他又说,这只是北京冬奥前的其中一个抗议活动。

“香港自由委员会”则表示,团体以投影的方式展示释放黎智英等的诉求,是希望在北京冬季奥运揭幕之际,呼吁世人关注香港。美联社2月1日也刊登了有关图片。

香港自由委员会的成员、壹传媒前独立非执行董事祈福德(Mark Clifford)在推特发表了投影在伦敦“塔桥”和中共驻美大使馆上的其他作品,包括一张彩色照片,显示黎智英被记者包围,右手举拳,正在叫喊口号。此外还有“自由香港”(FREEDOM HK)和约高两层楼的绿色雨伞。

A defiant Jimmy Lai pictured on the side of London’s Tower Bridge. Lai will spend the Lunar New Year holiday in a maximum security jail in Hong Kong because he has the courage to fight for democracy. pic.twitter.com/JRmxwq0j6F

Hong Kong: Freeedom will prevail. #PRC Washington DC Embassy fittingly looks like a prison pic.twitter.com/QuxZi0SqSr

1989学运领袖、“对话中国”发起人兼“香港自由委员会”成员王丹向自由亚洲表示,委员会期望透过行动唤起世人对香港问题的关注,而现代科技表现手段为声援抗议活动提供了很多选择,“希望这些手段能够吸引更多的年轻人,或者吸引比较注重科技手段的媒体的注意。我想我们这样的一个行动,主要是希望外界不要忘记香港已经被关押的那些人。”王丹表示,香港问题的热度现在似乎有所降低,情况令人非常担心,希望能够唤起外界对香港问题更高的重视。

过去一年多,中共在香港强力打压自由媒体,《苹果日报》创办人黎智英及6名高层因《港区国安法》勾结外部势力、发布煽动刊物等罪名而被捕还押,最高面临终身监禁刑罚。中国新年前夕的1月31日,全球14位天主教和基督教领袖也发表联署,呼吁特首林郑月娥释放黎智英和其他政治犯。

冬奥前 多方行动抗议侵犯人权

另外,全球各界也趁冬奥开幕前夕发起行动,抗议中共侵犯人权。

2月1日,日本众议院通过一份跨党派决议,对香港、新疆、西藏、内蒙人权状况表达严重关切,指强行改变现状的做法威胁国际社会,该决议呼吁日本政府趁北京冬奥会即将举行,与国际合作采取行动。

1月27日,人权团体“人权观察”(Human Rights Watch)发表全球243个非政府组织的联合声明,除了呼吁各国政府外交抵制外,又敦促各国运动员和赞助商,不要将中共迫害人权的行为“合法化”。声明提到的侵犯人权行为,包括对大规模虐待维吾尔人、藏人、少数民族和所有独立信仰团体的宗教信徒,还有破坏香港的独立媒体、民主制度和法治等。

1月24日,美国参议员斯科特(Rick Scott)联同香港民主委员会(HKDC)以及数名维吾尔人权倡议者召开记者会,指中共党媒等宣传机器将借北京冬奥“洗白”罪行,呼吁世人不要忘记共产主义中国的“邪恶”。自由亚洲报导,斯科特曾在2019年9月亲身前往香港,实地观察“反送中”。他在记者会中说:“事实就是北京持续有系统地损害香港的民主,2019年我去那里时亲眼所见。”

梁继平、邵岚、朱牧民、周永康等多位港人出席了该个记者会。“The Campaign for Hong Kong”总裁朱牧民说,冬奥成为了北京政权洗白罪行、提升国际形象的首选方案。他呼吁所有直播、转播冬奥的广播公司,应该把焦点放在维吾尔人、香港人以及所有受镇压之苦的人身上。

香港监察(Hong Kong Watch)政策顾问邵岚则说,在美国宣布外交杯葛后不少,国会议员向北京冬奥赞助商及奥委会发信表达立场。她在美国推动的“#我不会看”(#IWillNotWatch)运动,也有愈来愈多人加入罢看行列。

责任编辑:李家宏

短网址: 版权所有,任何形式转载需本站授权许可。 严禁建立镜像网站.



【诚征荣誉会员】溪流能够汇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爱。我们向全球华人诚意征集万名荣誉会员:每位荣誉会员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订阅费用,成为《看中国》网站的荣誉会员,就可以助力我们突破审查与封锁,向至少10000位中国大陆同胞奉上独立真实的关键资讯,在危难时刻向他们发出预警,救他们于大瘟疫与其它社会危难之中。
荣誉会员


欢迎给您喜欢的作者捐助。您的爱心鼓励就是对我们媒体的耕耘。 打赏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这篇文章您觉得

评论



加入看中国会员

donate

看中国版权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们和我们的合作伙伴在我们的网站上使用Cookie等技术来个性化内容和广告并分析我们的流量。点击下方同意在网络上使用此技术。您要使用我们网站服务就需要接受此条款。 详细隐私条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