北京未兑现贸易协议 拜登政府处理决定性问题(图)

作者:文龙 发表:2022-02-02 21:58
手机版 正体 打赏 1个留言 打印 特大

北京当局未能兑现中美第一阶段贸易协议的承诺
北京当局未能兑现中美第一阶段贸易协议的承诺。(图片来源:Adobe stock)

【看中国2022年2月2日讯】(看中国记者文龙综合报导)北京当局未能兑现中美第一阶段贸易协议的承诺,美国贸易代表戴琪表示,正在处理决定性问题。中国国家主席习近平希望松绑对中企制裁和削减加征的关税,美国总统拜登称为时尚早。

2月1日,美国贸易副代表比安奇(Sarah Bianchi)在一个论坛上说,“很明显,中国没有兑现第一阶段的承诺,我们正努力处理这个问题。”

美国前总统川普在2020年1月与中国副总理刘鹤签订了为期两年的中美第一阶段贸易协议。双方在中美第一阶段贸易协议中保留了互相加征数千亿美元产品的进口关税,为世界上两个最大经济体之间已经持续了将近三年的贸易战按下暂停键。

北京当局承诺在2020年和 2021年间将美国农产品、制造业产品、能源和服务产品的进口额,在2017年的基础上增加2000亿美元。但是据研究机构统计,到2021年11月底,中国只实现了60%的目标。

美国农业部长维尔萨克(Tom Vilsack)今年1月在国会表示,中国对美国农产品的进口比第一阶段贸易协议制定的目标少了130亿美元。

美国统计局预计下星期公布2021年的贸易数据,届时会对北京当局未能兑现承诺的情况有更为直观的表述。

比安奇没有列出拜登政府将采取哪些步骤,要求北京当局兑现中美第一阶段贸易协议的承诺。她透露,与中方的有关会谈非常困难。

美国贸易代表戴琪(Katherine Chi Tai)1月31日在参加活动时发言表示,美国和中国之间的贸易关系处于困难阶段,拜登政府正致力于保护美国经济免受北京当局政策的负面影响。

据《法新社》报导,戴琪说:“我们正处于(美中)贸易关系的一个非常困难的阶段”,并且“对话并不容易。”

戴琪指出,中美贸易关系是她的团队正在处理的“决定性问题之一”。她透露称,目前已开始与中方就贸易协定进行第一步的讨论,尚未取得成果。戴琪重申,拜登政府的大目标是保护美国的经济、劳工和企业免受北京当局非市场政策的负面影响。

目前,中国经济下滑,中国国家主席习近平授意部下多方式施压拜登政府,要求松绑对中企制裁和削减加征的关税

据《南华早报》报道,中国驻纽约总领事黄屏1月12日以视讯方式出席美中企业联盟(China-US Business Alliance)会议时,抱怨美国政府不断对许多中企贴上损害美国国家安全的标签。

黄屏对美企喊话,称“我感谢你们过去对中美关系的支持,有信心未来可以继续仰赖美国商界的协助”。并期盼美国商界积极要求美国政府停止贸易战、产业战、科技战,以及降低意识形态、地缘政治争端。

黄屏并以中国市场为诱饵,声称将外资准入视为优先事项,“中国的大门会越开越大”,“希望你们成为两国友谊的使者”。

中国商务部发言人束珏婷则表示,取消加征关税有利于中国、美国和世界。

美国总统拜登1月19日在白宫一次记者会上说,“我希望能够说中国正在履行承诺,或履行更多承诺,并能够取消一些关税,但时候还未到。”

分析人士认为,拜登政府目前正面临几重压力。一方面,在美国经济出现几十年来最高通胀率的时候,如果为了惩罚北京未能履约而提高中国输美商品的关税,这将加剧通胀且不利于经济复苏。但在另一方面,如果不采取任何行动,这可能会向北京发出一个信号,即不会面临任何后果。中美第一阶段贸易协议有一个争端解决机制条款,拜登政府可以要求中方进行更多采购,或者加征新的关税,也可以恢复之前因为达成协议而降低的关税。

责任编辑:辛荷 来源:看中国

短网址: 版权所有,任何形式转载需本站授权许可。 严禁建立镜像网站.



【诚征荣誉会员】溪流能够汇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爱。我们向全球华人诚意征集万名荣誉会员:每位荣誉会员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订阅费用,成为《看中国》网站的荣誉会员,就可以助力我们突破审查与封锁,向至少10000位中国大陆同胞奉上独立真实的关键资讯,在危难时刻向他们发出预警,救他们于大瘟疫与其它社会危难之中。
荣誉会员


欢迎给您喜欢的作者捐助。您的爱心鼓励就是对我们媒体的耕耘。 打赏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这篇文章您觉得

评论



加入看中国会员

donate

看中国版权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们和我们的合作伙伴在我们的网站上使用Cookie等技术来个性化内容和广告并分析我们的流量。点击下方同意在网络上使用此技术。您要使用我们网站服务就需要接受此条款。 详细隐私条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