疫情加制裁 北京冬奥惶惶不安中开幕(图)

作者:颜纯钩 发表:2022-02-06 05:12
手机版 正体 打赏 1个留言 打印 特大

2022年2月3日,在北京郊外的八达岭长城举行2022年冬奥会火炬接力。
2022年2月3日,在北京郊外的八达岭长城举行2022年冬奥会火炬接力。(图片来源:Kevin Frayer/Getty Images)

【看中国2022年2月6日讯】北京冬奥开幕,本来没什么好谈,不过近日没什么新闻,姑且无话找话说,请各位包涵。

冬奥与2008北京奥运截然不同,冬奥比赛项目没有那么普及,南方人基本没什么兴趣,本来就不可能造成大声势,大半个中国冷待,气氛已经不同。

2008与2022,中共的国势也有天壤之别,当时经济仍在上升,中共倾举国之力,把一场奥运搞成花柳繁华地、富贵温柔乡,各国政要纷纷俾面,造成万邦来朝的盛况。比赛场馆和仪式,其奢华和显耀令各国目瞪口呆,至少在显富这一点上,达到中共爱面子的目的。

今年对中共流年不利,武汉疫症早不来晚不来,偏偏在冬奥前奔袭北京,实际上病毒已在社区爆发,只不过中共把疫情掩盖起来,不管死活,先把冬奥办完再说。政府如惊弓之鸟,民间备受压力,谁还有心情轻轻松松去观赏比赛?

疫情困扰之外,因为中共在人权问题上臭名昭著,以美国为首的西方民主国家纷纷制裁北京冬奥,正式开幕前,世界舆论都集中在抵制中共的话题上,没有什么人关心冬奥如何举办,会有什么引人注目的赛事,也没有人谈论各国运动员的水平。制裁话题比起比赛话题更占据传媒版面,整个气氛都对赛事不利。

在疫情和人权话题困扰之下,各国政要为要不要出席而各怀心事,运动员除了要准备赛事,更要面对疫情封控,更要在人权话题与四年一度的比赛机会之间进退两难,到最后,即使参加比赛,也不能集中精神全力以赴。

中共搞一场冬奥,既要花大量人力物力,又要担心疫情扩散,又要操心赴京的运动员教练员和工作人员在比赛期间搅事,真是头大如斗。虽然习近平借此可出出风头,但这一番出风头,成本真系太高,心情也不见得好,变成食之无味弃之可惜的尴尬处境。习近平面对如此局面,应该很后悔当初去申办这一场劳什子的运动会。

荷兰电视台在播完冬奥开幕式之后,紧接着播了一个抵制中共国侵犯人权的广告。中共获知其事,马上派保安前去比赛场地,阻止荷兰记者的现场报道,偏偏这一幕,又在荷兰公众面前直接播出,中共的恶霸面孔更在荷兰公众面前大暴露。如此办一场冬奥,把自己的脸丢到世界各国去,其中得与失,又如何自己去权衡?

中国的冬季运动,本来就不是强项,今次金牌数量当然没什么好张扬。比赛观众少,气氛冷淡,民间忙于防疫,政府担心出纰漏,从上到下都不像在享受一场盛会,倒像是倒泻箩蟹,手忙脚乱,政府民间都巴不得尽快交差,结束一场无趣又无益的功德。

本来应该欢天喜地,不料官民心情都在低谷,本来应该壮国威,不料遭骂名,本来应该有朋自远方来不亦乐乎,不料各怀鬼胎,皮笑肉不笑。一场冬奥,终是吃力不讨好,花钱买难受,从此以后,中共对主办什么国际赛事,大概都提不起劲头来了。

全世界一百九十多个国家,来参与“盛事”者得二十几个咁多,除了普京还有点来头,其余的都名不见经传,证明中共今日在国际上是一种什么处境。朋友星散,敌人群集,冬奥办完,又回到孤家寡人的日子,寻寻觅觅,冷冷清清,凄凄惨惨戚戚,一个国家沦落到这种地步,只能说国族不幸,前景堪虞了。

本来,体育运动是开心的事,比赛场上全力以赴,得奖牌固然是荣誉,不得奖牌也重在参与,各国运动员交流竞技,友谊第一比赛第二,留下战绩,也留下情谊。但把一场比赛搞成政治较量,搞成面子工程,这也只有中共才辧得到。这样搞到最后,试问习近平,究竟是出风头,还是自讨苦吃?

中国经济日益向下,前景非常不妙,中国人的生活面临巨大不确定性,勉为其难搞一场不三不四的冬奥,然后承受这一场赛事带来的更多难题。冬奥后疫情必然加重,各国对人权追责更不留情面,自作孽不可活,艰难的日子还在后头。

(文章由作者授权转载自颜纯钩facebook脸书专页

(文章仅代表作者个人立场和观点)

来源:作者脸书

短网址: 版权所有,任何形式转载需本站授权许可。 严禁建立镜像网站.



【诚征荣誉会员】溪流能够汇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爱。我们向全球华人诚意征集万名荣誉会员:每位荣誉会员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订阅费用,成为《看中国》网站的荣誉会员,就可以助力我们突破审查与封锁,向至少10000位中国大陆同胞奉上独立真实的关键资讯,在危难时刻向他们发出预警,救他们于大瘟疫与其它社会危难之中。
荣誉会员


欢迎给您喜欢的作者捐助。您的爱心鼓励就是对我们媒体的耕耘。 打赏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这篇文章您觉得

评论



加入看中国会员

donate

看中国版权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们和我们的合作伙伴在我们的网站上使用Cookie等技术来个性化内容和广告并分析我们的流量。点击下方同意在网络上使用此技术。您要使用我们网站服务就需要接受此条款。 详细隐私条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