获北京五千亿大单后 普京泼了习近平一盆冷水?(图)

发表:2022-02-07 13:23
手机版 正体 打赏 32个留言 打印 特大

2022年2月4日,中国国家主席习近平出席北京2022年冬季奥运会开幕式。(图片来源:Anthony Wallace - Pool/Getty Images)
2022年2月4日,中国国家主席习近平出席北京2022年冬季奥运会开幕式。(图片来源:Anthony Wallace - Pool/Getty Images)

【看中国2022年2月7日讯】(看中国记者苗薇综合报导)北京冬奥会拉开帷幕,中国国家领导人习近平宴请出席冬奥的国际政要。而备受瞩目的俄国总统普京开幕式前夕,与北京签署了一系列重点领域的经济合作协议,但在参加冬奥会开幕式之后,并未出席习近平举办的国宴,引起外界关注。

普京获北京五千亿大单后 缺席习近平宴会

中国国家主席习近平借北京冬奥大搞主场外交,与俄罗斯总统普京4日下午在北京举行双边峰会,之后又共进工作午餐,前后会晤总计近4个小时。双方签署了一系列经济合作协议。至于中俄签署的经贸协议具体内容,中共官媒报道中没有说明。

习近平于2月5日连续会晤了9个前来参加冬奥开幕式的国家元首及王储。之后习近平夫妇在人民大会堂金色大厅设国宴,招待一众外国首脑。

新华社在报道金色大厅国宴时,仅配发照片,没有现场视频。从照片和文字稿来看,普京没有出席国宴。这意味著普京应该已于4日晚间离开北京。

《美国之音》分析指出,普京这次北京行所率领代表团规模如此之小,在北京仅短暂停留了一天,有报道说普京还缺席了北京方面的国宴,背后原因耐人寻味。此外,这次俄中领导人会谈除了强调能源合作外,也没有军人参加,显示这次会晤远离外界关注同时较敏感的两国军事合作和武器交易议题。中俄联合声明中通篇更没有提到乌克兰的名字,华盛顿邮报认为,这可能显示中共不愿意给俄罗斯入侵乌克兰开出一张空头支票。

也有分析指出,北京在乌克兰问题上如果跟随俄罗斯过于密切将会给自己带来两个不利后果。一是让自己成为美国国家安全战略的唯一焦点。二是激怒欧盟,促使欧盟加大对台湾的支持力度,这会增加中共将来收复台湾的难度。

从俄罗斯卫星通讯社报道来看,普京出席北京冬奥称得上是满载而归。中俄签署的协议至少涉及三个重要领域。一是俄罗斯10年内向中国供应1亿吨石油,协议总额并没有确定,因为将取决于石油市场价格,按目前市场价计算是800亿美元的合同;二是将俄罗斯对中国的天然气出口增加25%至每年480亿立方米;三是俄罗斯所有地区都可向中国供应小麦和大麦,这三项协议大大缓解了西方社会经济制裁俄罗斯的压力。

值得注意的是,在会见中,普京要求用欧元来进行天然气结算,这被认为帮助普京增加在欧洲谈判上的筹码,但对一直想推广人民币全球化的习近平来说,算得上是兜头一盆冷水。

权威专家:冬奥会或让习近平付出超高代价

美国政治风险咨询公司欧亚集团创办人伊恩·布雷默(Ian Bremmer)布雷默2月4日在旗下媒体GZERO撰文说:北京冬奥会带给习近平的“机会成本”非常高,一旦搞砸,习近平在国内外的信誉将受到巨大打击。

他分析说,北京正面临着众多的国内挑战,从寻找新的增长引擎以扩大国家的经济收益和减少收入不平等,到在技术上自给自足和扭转人口下降趋势,习近平理应专注上述事宜,对庆典活动不太感兴趣的。特别是在党的二十大召开之前,习近平正在寻求历史性的第三个最高领导人任期。

布雷默认为,2022年北京奥运会对习近平来说,机会成本——无论是资源、焦点还是政治资本方面——都非常高。

布雷默长期追踪中国政治。他说,北京冬奥会的成本非常惊人,这些巨额投入的体育设施用完就被闲置,但纳税人还得买单。因为受疫情限制政策,没有外国游客也就没有旅游收入。

来源:看中国

短网址: 版权所有,任何形式转载需本站授权许可。 严禁建立镜像网站.



【诚征荣誉会员】溪流能够汇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爱。我们向全球华人诚意征集万名荣誉会员:每位荣誉会员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订阅费用,成为《看中国》网站的荣誉会员,就可以助力我们突破审查与封锁,向至少10000位中国大陆同胞奉上独立真实的关键资讯,在危难时刻向他们发出预警,救他们于大瘟疫与其它社会危难之中。
荣誉会员


欢迎给您喜欢的作者捐助。您的爱心鼓励就是对我们媒体的耕耘。 打赏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这篇文章您觉得

评论



加入看中国会员

donate

看中国版权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们和我们的合作伙伴在我们的网站上使用Cookie等技术来个性化内容和广告并分析我们的流量。点击下方同意在网络上使用此技术。您要使用我们网站服务就需要接受此条款。 详细隐私条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