又到金融危机爆发的年份了么?(图)

作者:路财主 发表:2022-02-09 08:45
手机版 正体 打赏 3个留言 打印 特大

【看中国2022年2月9日讯】要讨论今年会不会有经济危机,我们离不开经济周期的话题。

《圣经》上曾经提到一个故事——约瑟解梦。

话说埃及法老告诉约瑟,他梦见七只母牛从河里上来,又肥壮又健硕;肥牛吃草的时候,又来了七只母牛,但这七只母牛却长得又瘦弱、又丑陋;很奇怪,瘦牛把肥牛都吃光了,还是那么瘦弱,像是什么也没有吃过一样。

接着,法老又做了一个梦,梦见一棵麦子,长出七枝麦穗,又饱满,又美丽;随后,又看见一颗麦子长了七枝麦穗,却是枯干、瘦弱,被风吹焦了的样子;很奇怪,七枝后长出来的麦穗,吃光了饱满的七枝麦穗,还是那么枯焦、干瘪。

睿智的约瑟告诉法老,七只肥硕母牛、七个好穗子预示着七个丰年;七只干瘦丑陋的母牛、七枝细弱穗子预示着七个灾年,埃及遍地必迎来七个大丰年,随后是七个大荒年。

法老恍然大悟,于是任命约瑟为征粮官,在丰年的时候,向民众征收粮食;而当饥荒来临之时,人民要哀求他,才能花尽积蓄、家畜、土地与埃及法老换取粮食,于是法老就赚取了埃及全部土地……

这就是最早的关于经济周期的故事。

正如一天有昼夜交替、一年有四季轮回一样,人们也普遍相信,经济运行也存在着明显的周期——犹如古埃及7个丰年和7个灾年轮回一样。

价格的上涨和下跌,社会的繁荣与萧条,如果总是反复出现某种周期性的现象,那么,这就是经济周期。

1862年,法国经济学家朱格拉(Juglar)出版了《法国、英国及美国的商业危机及其周期》一书。他提出,资本主义经济存在着9~10年的周期波动,这个周期通常称之为“朱格拉周期”。

现代经济研究认为,朱格拉周期主要与社会投资周期有关,在美国市场上通常用设备投资占GDP的比例来确定周期的开始和结束。

到了1923年,英国经济学家约瑟夫-基钦(Kitchen)研究发现,经济体系存在着40个月(3~4年)左右的小周期。一个朱格拉周期,通常包含2-3个小周期,小周期被称为“基钦周期”。基钦自己认为,这种小周期是由心理原因引起,而这种心理原因,又由农业丰歉影响食物价格所造成……

现代经济研究认为,以前的基钦周期是基于农业周期而形成。但是,今天的经济中,农业已不占据主要地位,但却依然存在着3-4年的基钦周期,这主要是由原材料和基础工业品的库存周期而造成,所以当前的基钦周期通常被称为“库存周期”。

1925年,苏联经济学家康德拉季耶夫(Codrulieff)在美国的杂志上发表了《经济生活中的长波》一文。他通过对英、法、美等资本主义国家18世纪末到20世纪初100多年的批发价格水平、利率、工资、对外贸易等36个系列统计数据加工分析认为,资本主义的经济发展过程存在3个长波:

1)从1789年到1849年,上升部分为25年,下降部分35年,共60年;

2)从1849年到1896年,上升为24年,下降为23年,共47年;

3)从1896年起,上升24年,1920年以后是下降趋势。

全过程为140年,包括了两个半的长周期,显示出经济发展中平均为50-60年一个周期的长期波动。

这个周期被称为“康德拉季耶夫周期”

康德拉季耶夫认为,生产技术的变革、战争和革命、新市场的开发、金矿的发现、黄金产量和储量的增加等因素都不是导致长波运动的根本原因。长波产生的根源,是资本主义经济实质固有的那些东西,尤其与资本积累的周期相关。

到1930年,“GDP之父”美籍俄裔经济学家库兹涅茨,提出了一种为期15-25年,平均长度为20年左右的经济周期,该周期主要是以建筑业的兴旺和衰落这一周期性波动现象为标志加以划分的,所以也被称为“建筑周期”或“房地产周期”,当然也被称为“库兹涅茨周期”。

到了21世纪的今天,全球最大的对冲基金桥水基金的掌舵人雷-达里奥,则根据自己在投资过程中对经济的理解,重新提出了一个基于短期债务周期和长期债务周期的理论。短期债务周期大约在10年左右,而长期债务周期可达70-80年,主要以债务占GDP的比例来作指标。我这里将其称为“长期债务周期”。

现在,我最后把从短到长的经济周期理论总结如下:

基钦周期(库存周期,40个月左右);

朱格拉周期(设备投资周期,9-10年);

库兹涅茨周期(建筑业周期,15-25年);

康德拉季耶夫周期(科技发展周期,45-60年);

长期债务周期(债务累积周期,70-80年)。

以上有关经济周期的内容中,每个大周期都包含若干个次一级的周期,其中应用最广、研究最多的是朱格拉周期和库存周期。不过,中国曾经有一个有点儿名气的分析师叫周金涛。他说了一句话:人生发财靠康波!

但对这事儿,我不大信。像周搞的那个康波周期,确定到某一两年会发生什么事儿,几乎接近于求签算卦了。即便以前有康波周期,现在都不一定有。

第二次世界大战结束以来,无论投资、收入、消费还是支出,抑或进出口规模,各国政府在社会经济活动中,都居于举足轻重的地位。

政府总是期望熨平经济周期波动,实现经济持续永久的增长,所以动辄以拯救经济的名义,自信满满地出台逆周期的投资、消费及支出等干预措施。一方面为那些与政府关系密切的行业、公司和个人创造了巨额利益,另一方面也使得经济周期更加具有不可预测性。

更要命的是,作为经济体系的基石,人类货币体系自1914年以来,也一直处于深刻变动之中,这对经济周期也造成了深远的影响:

1816年,英国正式建立金本位,到20世纪初,金本位已经成为世界标准;

接下来,1914年的金本位崩溃;

然后,1922年金汇兑本位建立;

然后,1936年金汇兑本位崩溃;

然后,1944年布雷顿森林体系建立;

然后,1971年布雷顿森林体系崩溃;

然后,2008年全球开启“直升机印钞(QE)”时代。

在以上每一次的变动和危机中,央行和政府对于货币的控制一步步加强,从100多年前金币银币为主,变到可兑换黄金的纸币,变到名义上可以兑换黄金的纸币,再变到和黄金没有任何关系的、纯粹由中央银行自由印刷的信用纸币……货币的价值,也从最初确定重量的金银铜实物,变成了谁也搞不懂到底代表什么的一个名目和概念,其价值居然要靠政府自己的统计数字(CPI)来确定……

除了以上因素之外,人口增长和人均预期寿命的增长,我坚信其对经济周期影响更加深远——要知道,这个星球上大多数人的预期寿命,最近75年增长了一倍还多,各个国家在全球人口数量中的占比也在此消彼长,怎么可能对经济周期没有大都影响,可惜,没人就这个问题做深入论述……

实际上,每次听到有人说“纯粹的市场经济”,我都觉得好笑至极——当今世界上,因为经济中最基础的货币,受到了央行和政府的严格操纵,某种程度上说,我认为所有国家,基本都是“半计划经济”国家,哪有什么所谓的“市场经济国家”?

在政府和央行强力干预下,我个人基本认可其周期特征的,只有库存周期、朱格拉周期和长期债务周期,因为——这三个周期,都是由背后的人性所集体驱动。

即便如此,这三个周期的真实波动也要进行价格水平的调整,更不必说,所谓的“经济周期”。在我们东边的某个邻居那里,经济周期还不如一头猪一样的年轻胖子的一个小脚趾头随便点一下更有用。

对于我们做投资的人来说,在了解一些经济周期概念的同时,还要很清楚地明白,从社会学角度,去讨论什么央行印钞是不是正义和公平,政府是否在过度借债,货币和财政政策是否会带来长期泡沫,是否在挤压后代们的生存空间……这些对于资产价格的波动,基本上毫无影响。

在每一轮的货币和财政政策实施当中,无论是政府的掌控欲,还是市场的嗜血性,都丝毫不会因为我们的观点而发生重大改变。资产价格,也不会因为个别投资者的看法而改变。

相比那些掌管国家货币和财政政策的大人物,我们普通人,除非极度的机缘巧合,基本不会对资产价格的趋势和运动产生什么大的影响。在认清韭菜地位的基础上,我们所努力的方向,是尽量去确定市场处于什么阶段,资产价格处于什么阶段,政府的政策可能会有什么影响。

责任编辑:宇真

短网址: 版权所有,任何形式转载需本站授权许可。 严禁建立镜像网站.



【诚征荣誉会员】溪流能够汇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爱。我们向全球华人诚意征集万名荣誉会员:每位荣誉会员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订阅费用,成为《看中国》网站的荣誉会员,就可以助力我们突破审查与封锁,向至少10000位中国大陆同胞奉上独立真实的关键资讯,在危难时刻向他们发出预警,救他们于大瘟疫与其它社会危难之中。
荣誉会员


欢迎给您喜欢的作者捐助。您的爱心鼓励就是对我们媒体的耕耘。 打赏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这篇文章您觉得

评论



加入看中国会员

donate

看中国版权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们和我们的合作伙伴在我们的网站上使用Cookie等技术来个性化内容和广告并分析我们的流量。点击下方同意在网络上使用此技术。您要使用我们网站服务就需要接受此条款。 详细隐私条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