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岁维人点圣火不知去向 外媒爆有火炬手被判14年(图)

发表:2022-02-15 02:47
手机版 正体 打赏 4个留言 打印 特大

北京冬奥 2022 维吾尔运动员衣拉木江  汉族运动员赵嘉文
北京冬奥开幕式上,中共刻意安排由新疆维吾尔运动员迪妮格尔.衣拉木江与汉族运动员赵嘉文共同点燃圣火。(图片来源: BEN STANSALL/AFP via Getty Images)

【看中国2022年2月15日讯】(看中国记者黎小葵综合报导)北京本届冬奥会官方刻意安排新疆维吾尔运动员迪妮格尔.衣拉木江担任点燃圣火引起国际关注。有外媒披露,曾于2008年北京夏季奥运同样担任火炬手的另一名维吾尔运动员阿迪力·阿不都热衣木(Adil Abdurehim),因被指控“观看反革命视频”而被判14年刑期,且正在服刑中。

与此同时,今年冬奥期间,也有23名维吾尔青年因言论得罪中共政府遭到拘捕和罚款。

2008奥运火炬手加入共产党 照样遭捕

美国自由亚洲电台(RFA)英文网站消息,根据中国门户网站搜狐公布的一份2008年乌鲁木齐地区奥运火炬手名单,乌鲁木齐市沙依巴克区文化体育局的阿迪力(Adil Abdurehim)是一名中共党员,掌握汉语、俄语、英语等语言,曾在乌洽会等重大活动中担任俄语翻译主持人,也曾参与中国各项运动赛事,并于2006年获乌鲁木齐爱国拥军先进个人称号,获乌鲁木齐市“打黄、打非”先进个人称号。

尽管如此,阿迪力也仍遭中共警方逮捕。

现居挪威的维吾尔学者阿不都外力·阿尤普(Abduweli Ayup)8日在推特讲述了阿迪力被抓的消息。

据阿不都外力透露,他是阿迪力的亲戚,他为寻找自己的兄弟和侄女下落,原本希望透过在政府部门工作的阿迪力协助,但却没想到,后来却得知阿迪力本人也遭到中共官方逮捕。

阿不都外力进一步说,去年黑客从上海公安局获得了逾100万份文件及监控记录。该名单中有超过1万名所谓的“恐怖分子嫌疑人”,其中就包括阿迪力。

对此,一名乌鲁木齐市官员证实,阿迪力已经被当局带走,但他拒绝回答更多问题;乌鲁木齐市公安局警员也证实,阿迪力因观看“反革命视频”被判14年刑期,且已经被关押了5年。

夏奥维吾尔火炬手呼吁抵制冬奥

美联社稍早报导,2008年曾参加奥运会圣火传递、目前生活在美国的维吾尔人卡马吐尔克·雅尔昆(Kamaltürk Yalqun)呼吁抵制冬奥会。因为他认为,这些奥运会已不能推动全球公民和体育精神。

美国《华尔街日报》则报导,现年31岁的卡马吐尔克,回想起当年参加中国首次举办的奥运会的心情时,不禁感慨说,当年以此为傲,但当他父亲“失踪”后,这些感觉全部消失。他的父亲是一名维吾尔文学书籍编辑,2016年因被控意图“颠覆政权”遭到逮捕,其父后来被处15年有期徒刑,虽然他和他的家人因当时人在美国躲过一劫,但也因此卡马吐尔克再也未见到过父亲。

过去几个月,卡马吐尔克经常参加波士顿的抗议活动,呼吁抵制北京冬奥

维吾尔青年转发冬奥消息 23人遭拘留罚款

就在北京冬奥争议不断之际,近日又传出,有人因谈论冬奥遭到官方拘留或罚款处分。

据世界维吾尔代表大会发言人迪里夏的消息,在新疆有众多维吾尔年轻网友在微信圈内,对迪妮格尔.衣拉木江担任北京冬奥火炬手发表评论及转发,但部分言论却得罪了当局,结果遭到当地警方报复。

从当地获得讯息透露,2月6日至7日,在喀什、阿克苏及库尔勒等地区至少有23名维吾尔青年,遭到中共警察行政拘留和经济惩罚,年龄最小只有15岁,最大的也只有21岁。

迪里夏表示,当局指控,这23人中的一名喀什青年,在微信群内针对维吾尔人担任北京冬奥火炬手,发表“我怎么就兴奋不起来”的帖文,其他22名则是因为转发而遭到拘留或经济惩罚。

来源:看中国

短网址: 版权所有,任何形式转载需本站授权许可。 严禁建立镜像网站.



【诚征荣誉会员】溪流能够汇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爱。我们向全球华人诚意征集万名荣誉会员:每位荣誉会员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订阅费用,成为《看中国》网站的荣誉会员,就可以助力我们突破审查与封锁,向至少10000位中国大陆同胞奉上独立真实的关键资讯,在危难时刻向他们发出预警,救他们于大瘟疫与其它社会危难之中。
荣誉会员


欢迎给您喜欢的作者捐助。您的爱心鼓励就是对我们媒体的耕耘。 打赏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这篇文章您觉得

评论



加入看中国会员

donate

看中国版权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们和我们的合作伙伴在我们的网站上使用Cookie等技术来个性化内容和广告并分析我们的流量。点击下方同意在网络上使用此技术。您要使用我们网站服务就需要接受此条款。 详细隐私条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