孙思邈苦等50年 竟都是为了李世民?(图)

作者:清竹 发表:2022-02-17 00:00
手机版 正体 打赏 0个留言 打印 特大

孙思邈与李世民的相遇,为我们揭示了缘分的重要。清宫殿藏本孙思邈画像。
孙思邈与李世民的相遇,为我们揭示了缘分的重要。孙思邈画像。(图片来源:Gan Bozong/维基百科)  

中国传统文化中的佛家是讲缘份的,夫妻有夫妻之缘;亲朋好友有亲朋好友之缘;君臣也有君臣之缘。而孙思邈唐太宗李世民的相遇当然也是缘份,那他们是什么样的一种缘份呢?

在隋文帝辅政期间,孙思邈治病的神迹已传遍全国,当时隋文帝就想给予孙思邈高官厚禄,但却被他拒绝了。过后他却跟身边亲近的人说:“再过五十年,会有一圣人出世,那时,我将助他济世救人。”于是孙思邈就隐居修道去了。

五十年后,中国历史果然出现了一代明君唐太宗李世民。虽然孙思邈那时已是古稀之年,但古书中记载,他的容貌依然宛若青年,步履轻盈、神采奕奕。孙思邈走出深山后,开始履行走街串巷济世救人的使命。

一次,唐太宗李世民的结发妻子长孙皇后怀孕已十多个月,却无法分娩,卧床不起。虽然不少太医医治,但效果都不大。皇上急,大臣们更是坐立不安。此时大臣徐茂功想起了孙思邈,赶忙将孙思邈推荐给了唐太宗。唐太宗当时便毫不犹豫的急速派遣使臣,星夜将孙思邈召进了皇宫。

我们都知道,在当时的社会,由于受礼节“男女授受不亲”的束缚,医生给宫内女眷们看病,大都不能够接近身边,只能根据旁人的口述来判断病情,诊治,开处方。孙思邈一面叫来了皇后身边的宫娥采女细问病情,一面要来了太医所用的病历处方认真审阅。然后,他取出一根红线,叫采女把线的一头系在皇后右手腕上,另一端从竹帘拉出来,孙思邈捏着线的一端,在皇后房外开始“引线诊脉”了。

没多大工夫,孙思邈便诊完了皇后的脉。吩咐采女将皇后右手扶近竹帘,孙思邈看准穴位猛扎了一针,皇后疼痛,浑身一颤抖。不一会儿,只听得婴儿呱呱的啼哭之声,皇后和皇子都得救了,这天大的喜讯一下就传遍了整个京城。那时孙思邈的名声就可想而知了,真的是家喻户晓。所以后人把他称作“神医”,是当之无愧!

当唐太宗得到这个喜讯后,那喜悦心情就不用说了。这样一个神奇而难得的人才,唐太宗当然是想要把他留下,让他执掌太医院;同时还御赐孙思邈“冲天冠”一顶、“赫黄袍”一件、金牌一面、良马一匹和千两黄金、绸缎百尺。

可是孙思邈却向唐太宗陈述了自己修道的意愿,谢绝了唐太宗赐予他的官位和黄金绸缎。当时唐太宗虽说有些遗憾,但也理解,同时也十分敬佩孙思邈的医技和医德。若干年后还亲临华原县五台山去拜访孙思邈,并赐颂词一首。

“凿开径路,名魁大医。羽翼三圣,调和四时。降龙伏虎,拯衰救危。巍巍堂堂,百代之师。”

故事讲完了,读者有没觉得奇怪呢?前面提到,孙思邈在隋文帝期间,他的医术已经是相当高超了。那为什么他要在隋文帝执政期间隐居深山呢?为什么不在唐高宗李渊执政期间出山,而非要等到在唐太宗李世民执政期时才出山呢?

笔者认为,整件事情看起来就是为了结缘。因为孙思邈与李世民没有亲朋好友之缘,也没有君臣之缘,也许就用这种形式来结缘吧!

那为什么非要跟李世民结缘呢?因为孙思邈是一个修道之人,他是有特异功能的,他就能看到、知道李世民当皇帝只是在人间的一种表象,而他真正的目的是为结缘,而这个缘不是一般的缘,那是“圣缘”。是为了回归和将来做更大的人间大事而铺路。

我们都知道,在古印度释迦牟尼佛当初只是一个王子,可是他真正的生命是佛呀!他来到人间是为留下修炼的文化,为了与他的弟子结缘。一旦时机成熟,释迦牟尼佛就把与他结过缘的人,当然也包括他的妻子和儿子都度到天国世界里去了。

如果人一旦失去这个缘,那真是一件很可怕的事,更别说完成使命了。

虽然人间只是我们暂住的客栈,但这并不代表不需要好好珍惜这一段时间,相反的,我们更得好好善待以人身所待的世间种种,做一个更好的人,说不定有一天,属于我们自己的机缘就会降临了……

责任编辑:隅芯

短网址: 版权所有,任何形式转载需本站授权许可。 严禁建立镜像网站.



【诚征荣誉会员】溪流能够汇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爱。我们向全球华人诚意征集万名荣誉会员:每位荣誉会员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订阅费用,成为《看中国》网站的荣誉会员,就可以助力我们突破审查与封锁,向至少10000位中国大陆同胞奉上独立真实的关键资讯,在危难时刻向他们发出预警,救他们于大瘟疫与其它社会危难之中。
荣誉会员


欢迎给您喜欢的作者捐助。您的爱心鼓励就是对我们媒体的耕耘。 打赏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这篇文章您觉得

评论



加入看中国会员

donate

看中国版权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们和我们的合作伙伴在我们的网站上使用Cookie等技术来个性化内容和广告并分析我们的流量。点击下方同意在网络上使用此技术。您要使用我们网站服务就需要接受此条款。 详细隐私条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