什么是“眉眼看兄弟 嘴巴看子孙”?(图)

作者:有画说艺术 发表:2022-02-22 11:00
手机版 正体 打赏 0个留言 打印 特大

古人通过“眉眼看兄弟,嘴巴看子孙”之理,来认识一个人。
古人通过“眉眼看兄弟,嘴巴看子孙”之理,来认识一个人。(图片来源:Pixabay)

在所有的小说和电影里,凡是代表正义的主角,往往是浓眉大,两道剑正气凛然,双眼更是炯炯有神,而且像这种自带主角光环的形象,一般都是国字脸,嘴角微微上扬,既有威严之像,又有很好的亲和力。这就说明了一个问题,中国人审美,并不是单纯地以貌取人,而是结合了一个人的内在精神和品质的综合性审美。过去有句俗语说“眉眼看兄弟,嘴巴看子孙”,古人通过这样简单的两句话,就可以透过一个人的长相看到他身后很多隐藏的资讯,你知道是什么意思吗?要怎样看面相呢?

古人把人的面部分为十二宫,毛的位置叫“兄弟宫”,透过这个兄弟宫,就可以看出一个人家里的兄弟姐妹是什么样的发展状况。

自古以来,在人们的认知当中,眉和是密不可分的,比如我们的成语--眉来眼去、眉高眼低等等,都是把眉毛和眼睛放在一起。眉眼看兄弟,指的其实是一个人的社交品德。我们经常说“四海之内皆兄弟”,古人评判一个人,往往是以他的社交半径作为考核的标准。

如果走到哪里都有兄弟朋友,那么这个人的人品和能力,一定是非常不错的,而根据普遍的生活经验,这样的人,肯定不是那种贼眉鼠眼或者低眉顺眼的人。

所以,透过一个人的“眉”和“眼”,基本上就可以看出他受人认可的程度。兄弟朋友多的,那一定是人中豪杰,贼眉鼠眼或者低眉顺眼的那种人,别说成为兄弟,就是和他泛泛之交,你都会觉得是一种耻辱。因此,古人说“眉眼看兄弟”,的确是很有道理。

接下来,“眉眼看兄弟,嘴巴看子孙”,按照古人的理论,嘴巴的上嘴唇正中的部分叫“人中穴”,人中又叫寿堂,主要是代表人的健康和寿命。身体健康福寿绵长的人,一般都会子孙满堂家世兴旺,因此又叫“人中看子嗣”。

不过从现实的角度来说,我们经常说一个人要“多积口德”,就是说做人要管好自己的嘴巴,切莫胡言乱语,所谓病从口入祸从口出,如果一个人的嘴巴非常讨厌,没有口德,那么势必就会影响家庭,以及后代的发展,这是非常简单的一个道理。

所以说,一个人的长相并不是决定命运的关键因素,最重要的,还是要不断修炼自身的品德和修养。

责任编辑:隅心

短网址: 版权所有,任何形式转载需本站授权许可。 严禁建立镜像网站.



【诚征荣誉会员】溪流能够汇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爱。我们向全球华人诚意征集万名荣誉会员:每位荣誉会员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订阅费用,成为《看中国》网站的荣誉会员,就可以助力我们突破审查与封锁,向至少10000位中国大陆同胞奉上独立真实的关键资讯,在危难时刻向他们发出预警,救他们于大瘟疫与其它社会危难之中。
荣誉会员


欢迎给您喜欢的作者捐助。您的爱心鼓励就是对我们媒体的耕耘。 打赏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这篇文章您觉得

评论



加入看中国会员

donate

看中国版权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们和我们的合作伙伴在我们的网站上使用Cookie等技术来个性化内容和广告并分析我们的流量。点击下方同意在网络上使用此技术。您要使用我们网站服务就需要接受此条款。 详细隐私条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