美谴责北京纵容普京发动战争(图)

中俄联手打造“极度不自由”的世界秩序

发表:2022-02-25 03:11
手机版 正体 打赏 9个留言 打印 特大

2019年11月14日,俄罗斯总统普京和习近平在巴西出席金砖会议。(图片来源: Mikhail Svetlov/Getty Images)
2019年11月14日,俄罗斯总统普京和习近平在巴西出席金砖会议。(图片来源: Mikhail Svetlov/Getty Images)

【看中国2022年2月25日讯】在俄罗斯乌克兰战争爆发几个小时后,美国点名抨击中共纵容俄罗斯向乌克兰发动了这场大规模的战争。美国认为中俄联手要改变世界秩序,打造一个“极度不自由的”新秩序。

美国国务院发言人普赖斯在周三晚间的记者会上批评中国在俄罗斯入侵乌克兰的问题上没有发挥积极作用,运用自己的影响力劝阻俄罗斯总统普京采取军事行动。普赖斯说,世界上任何负责任的国家,包括中国,都有责任敦促俄罗斯总统普京作出让步,缓解乌克兰危机。

普赖斯说:“人们不得不问问PRC(中国),他们是为否为此而使用了自己对俄罗斯联邦拥有的相当的影响力。”

俄罗斯对乌克兰的战争周四凌晨爆发,俄罗斯军队向乌克兰首都基辅等城市发射导弹,摧毁了乌克兰的防控和重要军事设施。有报导说,乌克兰的空军和海军都已经失去了行动能力。

开战前不久,俄罗斯总统普京发表电视讲话说,俄罗斯无法再容忍他所说的来自乌克兰的威胁。普京说,他的目的是要“乌克兰去军事化和去纳粹化。”

普京还声称,要把“那些犯下许多罪行的人,对包括俄罗斯公民在内的平民流血事件负责的人送上法庭。”

最近一个时期,中国与俄罗斯加快了相互靠拢的速度。双方在2月4日发表联合声明,称双方合作“无禁区”。该声明被许多观察家们视为中俄关系的升级,双方结成了一个对抗美欧的准联盟关系。

普赖斯指出,中俄关系目前的发展方向“令人深感担忧”。他表示,俄罗斯和中国想要有一个新的世界秩序,但是,普赖斯说,这是一个“极度不自由的”新秩序,一个与世界许多国家在过去70多年来建立的世界体系形成鲜明反差”的新秩序。

乌克兰政府周三宣布国家进入紧急状态。莫斯科称乌克兰东部的分离主义势力请求帮助,击退美国通过制裁来阻止俄罗斯全面入侵的“侵略行动”。

中国则敦促各方克制,并声称所有国家的主权、独立和领土完整应当得到尊重和保障。但同时,北京要求美国尊重和面对俄罗斯提出的安全保障的要求。这里所说的安全保障指的是俄罗斯要求北约组织承诺不接纳乌克兰要求加入北约的要求,停止向东扩展的努力。

面对战争风险日益剧增,中国反对美国和欧洲对俄罗斯进行制裁。中国外交部发言人华春莹在例行记者会上表示,中国从不认为制裁是解决问题的最好办法。

据路透社报导,美国的分析人士表示,中国所作的貌似中立的表态是因为要避免被认为中国支持俄罗斯发动战争,从而将影响到中国与欧洲的贸易关系。

但是,分析人士同时也认为,北京模棱两可的表态以及中俄关系的最近的提升对普京发动对乌战争明显起到了纵容的作用。

不过,专家们认为,俄罗斯如果入侵乌克兰,中国会给俄罗斯提供经济和外交的支持,但不会提供军事援助,以避免成为俄罗斯发动战争的公开支持者。

华盛顿警告中国企业,一旦俄罗斯入侵乌克兰,它们要是试图绕过美国对俄罗斯的出口限制,将会面临严重后果。

来源:美国之音

短网址: 版权所有,任何形式转载需本站授权许可。 严禁建立镜像网站.



【诚征荣誉会员】溪流能够汇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爱。我们向全球华人诚意征集万名荣誉会员:每位荣誉会员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订阅费用,成为《看中国》网站的荣誉会员,就可以助力我们突破审查与封锁,向至少10000位中国大陆同胞奉上独立真实的关键资讯,在危难时刻向他们发出预警,救他们于大瘟疫与其它社会危难之中。
荣誉会员


欢迎给您喜欢的作者捐助。您的爱心鼓励就是对我们媒体的耕耘。 打赏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这篇文章您觉得

评论



加入看中国会员

donate

看中国版权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们和我们的合作伙伴在我们的网站上使用Cookie等技术来个性化内容和广告并分析我们的流量。点击下方同意在网络上使用此技术。您要使用我们网站服务就需要接受此条款。 详细隐私条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