何谓SWIFT?堪称金融界推特 俄被逐出就像遭断网(图)

发表:2022-02-27 23:55
手机版 正体 打赏 0个留言 打印 特大

SWIFT 俄罗斯 金融 制裁 支付
环球银行金融电信协会(SWIFT)支付系统(图片来源:Adobe Stock)

【看中国2022年2月27日讯】西方国家决定将特定俄罗斯银行逐出环球银行金融电信协会(SWIFT支付系统,这是俄罗斯入侵乌克兰以来最严重的金融制裁。何谓SWIFT,加拿大广播公司(CBC)介绍如下:

何谓SWIFT?

全名“环球银行金融电信协会”的SWIFT总部位于比利时,是全球200多国数以千计金融机构使用的合作社,提供安全的跨境转帐沟通体系。

这个系统去年平均每天发送超过4200万则讯息,相当于跨境高额支付约一半透过此平台。

美国哈佛大学俄罗斯和欧亚研究中心(Davis Center for Russian and Eurasian Studies)执行主任瓦克罗斯(Alexandra Vacroux)表示,SWIFT较像是“银行的社群网络”,不负责金钱的转移,而是提供金钱流向的资讯。

路透社报导,银行一旦连上SWIFT系统并与其他银行建立关系,即可运用系统讯息来进行支付。由于讯息安全无虞,支付委讬通常在不受质疑情况下执行。这使得银行得以高速处理为数庞大的交易,成为提供国际贸易资金的首要机制。

曼彻斯特大学金融科技与讯息系统系教授扎卡里亚迪斯(Markos Zachariadis)表示:“你可以把SWIFT想成金融服务业的骨干,以全球各地被转移的金钱量和价值而言,这是金融服务中最有影响力的基础建设。”

被逐出SWIFT对俄罗斯有何影响?

根据俄罗斯国家协会Rosswift,有约300家俄国金融机构使用此系统,超过一半俄国信用机构是SWIFT成员。

被逐出SWIFT将使俄罗斯进入全球金融市场的管道受限,扎卡里亚迪斯表示,就和俄国网络被切断感觉差不多。

芬兰国际事务研究所(Finnish Institute of International Affairs)访问学者夏吉纳(Maria Shagina)去年在替卡内基莫斯科中心(Carnegie Moscow Center)撰写的报告中分析,把俄罗斯逐出SWIFT“将终止一切国际交易,引发货币波动,造成大量资金外流”。

俄罗斯2014年入侵克里米亚,开始有声音呼吁将俄国逐出SWIFT之后,俄罗斯中央银行“俄罗斯银行”(Bank of Russia)开始研发SWIFT的替代系统SPFS。

根据美国乔治城大学(Georgetown University)俄国与俄中关系专家鲍尔泽(Harley Balzer),截至2020年2月,俄国有超过400家银行加入SPFS,超过俄国银行在SWIFT的注册数。

但目前为止,仅约10多间外国银行使用SPFS,意味着它在国际支付转帐上,帮不了俄罗斯太大的忙。

各国先前对是否把俄国逐出SWIFT态度分歧,扎卡里亚迪斯表示,这是因为把俄国逐出SWIFT,受害的不只有俄国,还包括自俄国取得大半能源资源的欧洲联盟国家、世界各地其他国家,以及与俄国机构交易的其他企业。

责任编辑:静馨 来源:中央社

短网址: 版权所有,任何形式转载需本站授权许可。 严禁建立镜像网站.



【诚征荣誉会员】溪流能够汇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爱。我们向全球华人诚意征集万名荣誉会员:每位荣誉会员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订阅费用,成为《看中国》网站的荣誉会员,就可以助力我们突破审查与封锁,向至少10000位中国大陆同胞奉上独立真实的关键资讯,在危难时刻向他们发出预警,救他们于大瘟疫与其它社会危难之中。
荣誉会员


欢迎给您喜欢的作者捐助。您的爱心鼓励就是对我们媒体的耕耘。 打赏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这篇文章您觉得

评论



加入看中国会员

donate

看中国版权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们和我们的合作伙伴在我们的网站上使用Cookie等技术来个性化内容和广告并分析我们的流量。点击下方同意在网络上使用此技术。您要使用我们网站服务就需要接受此条款。 详细隐私条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