两会登场 如何为习近平第三个任期铺路引关注(图)

发表:2022-03-04 22:36
手机版 正体 打赏 12个留言 打印 特大

中共两会登场,各界都聚焦在会议内容如何为习近平追求第三任的任期铺路。(图片来源:WANG ZHAO/AFP/Getty Images)
中共两会登场,各界都聚焦在会议内容如何为习近平追求第三任的任期铺路。(图片来源:WANG ZHAO/AFP/Getty Images)

【看中国2022年3月4日讯】(看中国记者苗薇综合报导)中共一年一度的最大政治活动两会开幕,其中明天(5日)登场的全国人代会是各界瞩目的焦点。德媒称,中共政府预计会公布2022年的GDP增长目标,也会为习近平在二十大寻求第三任做准备。

两会首先登场的是政协会议,会议3月4日下午开幕、10日下午闭幕。也即是说和去年相比,政协会议压减了半天;中共人代会则将于3月5日召开,中共人大名义上是中国立法机构,拥有代表3000多人将聚集讨论议题,但它被普遍认为只是中共的一个橡皮图章,其主要任务就是宣布中共已经确定的经济社会等决策。

二十大前保经济增长是关键

据官媒报导,中共全国政协十三届五次会议3月4日在北京开幕,这也意味着两会的序幕正是拉开。今年的中共两会有关俄罗斯入侵乌克兰、中国经济放缓和房地产低迷等议题,以及会议内容如何为习近平追求第三个任期铺路格外受关注。

习近平去年底重提“创新、协调、绿色、开放、共享”的所谓新发展理念,希望籍此振兴经济。对此,美联社引用美国银行(Bank of America)大中华区首席经济学家乔虹的话说,“这些事情今年可能会暂时放一放,把稳定增长目标作为优先工作。”

《美国之音》报导说,中国制造业也因电力短缺、出口疲软和疫情防控等因素而陷入低迷。中国经济增长速度从去年开始就持续放缓,从第一季度的18.3%一路下降至第四季度的4%。中国监管部门对房地产业的债务问题进行的整顿,直接造成了中国建筑业这个创造就业的重要行业的大幅度下滑。

美国之音引述分析人士预测,中共总理李克强可能会在人大会议上宣布今年中国经济增长目标为5%左右。这将低大大低于去年8%的经济增速,也是最近数十年中最低的增长目标。

《德国之声》报导认为,专家预计中共的最高立法机构仍会在整个会议期间,将焦点放在经济和社会问题。

报导引述台湾国立政治大学东亚所的所长王信贤表示:“人大的会议比较多还是集中在经济、社会、农业与民生等议题上。其他涉外的或港澳台的议题都比较其次,因为人大本来就是一个政府的工作报告。在这报告中,中共一定会著重于过去一年他们做了哪些事,未来一年他们要做些什么。”

乌克兰危机引发的台湾焦虑

俄乌战事处于胶着状态,中共两会是否对乌克兰战争以及两岸表述有反应动作引发关注。王信贤认为北京可能会坚持它在1月份提出的“解决台湾问题总体方略”,所以大致对台策略在这次人大不会有太多改变。

《纽约时报》则报导称,国际上对入侵乌克兰的愤怒,以及普京预计将面临的外交孤立,也可以作为一个警告,说明如果习近平对台湾这个中国声称主权的民主自治岛屿动武,他可能会面临什么。

与此同时,美国前国务卿蓬佩奥于3月2-5日访问台湾。

澳洲国立大学亚太学院讲师宋文笛对BBC中文指出,蓬佩奥有志于竞争共和党2024年总统提名,也是共和党内对华外交鹰派代表人物之一。

他指出,蓬佩奥在美国国务卿任内,多次提高对台湾有利的对台“六项保证”在美国台湾政策论述中的出现频率,他卸任前数日特意高调公布废止国务院与台湾交往的内部规范,作为给台湾政府的临别赠礼,象征台美在过去几年的外交突破。

台湾师范大学政治学研究所教授范世平则对BBC说,台湾与乌克兰问题的可比性在于:台湾遭受到中(共)国的威胁。“中国没有放弃对台湾使用武力,今年二十大习近平可能还要连任。连任最大理由就是要统一台湾,甚至是武统台湾,”他说。

为习近平的第三任期铺路?

笼罩这次全国人大会议的另一个主要议题是习近平打破先例寻求第三任国家主席任期。

中国独立学者吴强告诉《德国之声》:“这次人大会议本身是要服务于习近平连任。这次两会是本届政协的最后一次全会,要总结过去五年的工作,并为未来做一些展望,包含未来立法规划,以及政治建议,以及讨论一些重大问题。这些都是为习近平的连任起了很大的作用。”

王信贤则认为,习近平的第三任期将是今年全国人大的一个重要背景,因为它是过去一年一系列重大政治事件的一部分,这些事件旨在巩固习近平在中国的权力。

王信贤说:“从去年的七一百年党庆到去年11月的六中全会,以及这次冬季奥运还有两会,这都是一连串重大的政治任务,以确保二十大的顺利召开,以及以习近平为中心的领导及他的续任。”

来源:看中国

短网址: 版权所有,任何形式转载需本站授权许可。 严禁建立镜像网站.



【诚征荣誉会员】溪流能够汇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爱。我们向全球华人诚意征集万名荣誉会员:每位荣誉会员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订阅费用,成为《看中国》网站的荣誉会员,就可以助力我们突破审查与封锁,向至少10000位中国大陆同胞奉上独立真实的关键资讯,在危难时刻向他们发出预警,救他们于大瘟疫与其它社会危难之中。
荣誉会员


欢迎给您喜欢的作者捐助。您的爱心鼓励就是对我们媒体的耕耘。 打赏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这篇文章您觉得

评论



加入看中国会员

donate

看中国版权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们和我们的合作伙伴在我们的网站上使用Cookie等技术来个性化内容和广告并分析我们的流量。点击下方同意在网络上使用此技术。您要使用我们网站服务就需要接受此条款。 详细隐私条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