国际社会对俄罗斯制裁损害中国经济

发表:2022-03-04 20:51
手机版 正体 打赏 1个留言 打印 特大

【看中国2022年3月4日讯】作为全球最大的原油贸易商和买家,由于俄罗斯入侵乌克兰而遭到经济制裁,中国受到沉重打击。甚至连北京当局官员都开始预测未来的经济困难。

中国商务部长王文涛在最近的一次记者会上说,“今年外贸压力非常巨大,形势也非常复杂严峻 。”

目前的制裁措施推高了原油价格。这将对中国这个全球最大的石油进口国带来沉重的财政负担。经济限制也可能会影响中国和俄罗斯每年1470亿美元的贸易。向俄罗斯实体的资金转账无法再以美元计价。目前86%的国际贸易以美元计价。

德国柏林的墨卡托中国研究高级经济分析师甘杰克(Jacob Gunter)对美国之音说,“中国公司现在是进退两难。”

他说,如果中国的母公司与俄罗斯保持商业联系,那么,在美国或在欧盟运营的中国公司可能会成为制裁的次级影响的受害者。

中国的两家公司,联想和滴滴,因“迎合美国人的异想天开”而在中国社交媒体上遭到了一阵嘲笑和批评。他们最近宣布停止在俄罗斯的业务。这引起许多中国公司的担忧,他们担心如果切断与俄罗斯的联系,就会失去国内市场。

能源进口占中国从俄罗斯进口的三分之二。目前,禁止与俄罗斯相关的SWIFT资金转移并不影响能源支付。这一保障措施主要保护严重依赖俄罗斯天然气供应的欧洲国家,但也将保护中国的能源相关交易。SWIFT是全球银行间金融电信协会(Society for Worldwide Interbank Financial Telecommunication)的缩写,是一种国际性的银行间转账系统。

一些专家还预计,中国最终将输入通胀。凯投宏观首席亚洲经济学家威廉姆斯(Mark Williams) 说,自从俄罗斯入侵乌克兰以来,很多进口商品的价格上涨。

“如果通胀形势进一步加剧,俄罗斯和西方国家的能源贸易被切断,那么影响会更大。”

另一方面,威廉姆斯说,战争也为中国提供了一些经济机会。

“随着世界上许多国家与俄罗斯断绝关系,中国在谈判长期能源供应合同时处于有利地位。与此同时,西方对某些商品的出口禁令可能会让一些中国供应商取而代之。”

一个重要的问题是,北京方面是否会遵守最近与俄罗斯达成的加强贸易的协议,包括扩大购买俄罗斯天然气。俄罗斯总统普京在访问北京期间于2月4日在冬奥会开幕当天签署了这项协议。

“我认为,北京对俄罗斯在协议达成后这么快就在乌克兰采取行动感到失望,但它不太可能取消这项协议,”甘杰克说。虽然中国将成为俄罗斯关键的生命线,在不激怒西方的情况下,北京能够提供的支持是有限的。

此外,作为俄罗斯最重要的出口产品之一,能源需求在短期内不可能大幅增加,因为进口俄罗斯天然气的数量超过合同规定,将需要额外的管道设施,而这些设施的建设需要时间。

多年来,中国一直试图减少对美元的依赖,并与包括俄罗斯在内的几个贸易伙伴签署了货币互换协议。2015年,北京推出了跨境银行间支付系统(CIPS),这是一个国际人民币支付和清算系统,作为SWIFT的替代品。

“CIPS将如何运作,以及它是否会成为SWIFT的潜在“竞争对手”,仍有待观察。”康奈尔大学新兴市场研究院院长卢尔德·卡萨诺瓦(Lourdes Casanova)对美国之音说。

如果中国利用CIPS与俄罗斯以外的国家进行交易,CIPS系统可能不会完全免受美国的干预,威廉姆斯说。目前,17家俄罗斯银行与CIPS系统相连。这有效地将CIPS的使用限制在俄罗斯和中国之间的双边交易中。”

“它还因涉及俄罗斯银行的交易而受到西方制裁,”他说。“虽然CIPS支付系统不涉及美国银行系统,但通过该系统进行的被认为旨在规避美国制裁的支付可能会引发对相关人员的制裁。这有效地将CIPS的使用限制在俄罗斯和中国之间的双边交易。”

责任编辑:辛荷 来源:美国之音

短网址: 版权所有,任何形式转载需本站授权许可。 严禁建立镜像网站.



【诚征荣誉会员】溪流能够汇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爱。我们向全球华人诚意征集万名荣誉会员:每位荣誉会员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订阅费用,成为《看中国》网站的荣誉会员,就可以助力我们突破审查与封锁,向至少10000位中国大陆同胞奉上独立真实的关键资讯,在危难时刻向他们发出预警,救他们于大瘟疫与其它社会危难之中。
荣誉会员


欢迎给您喜欢的作者捐助。您的爱心鼓励就是对我们媒体的耕耘。 打赏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这篇文章您觉得

评论



加入看中国会员

donate

看中国版权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们和我们的合作伙伴在我们的网站上使用Cookie等技术来个性化内容和广告并分析我们的流量。点击下方同意在网络上使用此技术。您要使用我们网站服务就需要接受此条款。 详细隐私条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