习近平被普京绑上战车 中共高层疑似分裂(图)

发表:2022-03-05 09:51
手机版 正体 打赏 15个留言 打印 特大

习近平和普京一起检阅仪仗队。(图片来源:Getty Images)
习近平和普京一起检阅仪仗队。(图片来源:Getty Images)

【看中国2022年3月4日讯】俄罗斯乌克兰发动的战争仍在进一步升级,局势非常紧张。一连串事件让外界觉得中共最高层似乎误判形势,习近平普京绑上了对峙欧美的战车,中共不仅陷入两难境地,也导致中南海高层呈现更多分裂迹象。

《日经亚洲评论》资深记者中泽克二(Katsuji Nakazawa)3月3日发表的文章说,关于中南海讨论气氛的小道消息是,“由于乌克兰问题,集体领导可能会卷土重来”。

中泽克二分析说,中共外交和安全政策上的失败可能会影响政治局常委的权力,并为经济和其他重要事务政策变化让路。如果这种情况发生,它将影响到在党的下一次全国代表大会召开前正在形成的国内政治斗争。

在2月北京冬奥会期间,中共最高领导人从新闻中消失了一周。《华尔街日报》第一个引述知情人士的消息报导说,七名政治局常委在中南海密会,讨论乌克兰局势的每一个方面,以及北京如何应对。

中泽克二分析说,假定目前的情况是——中共最高领导人在乌克兰问题上仍存在着不同的意见,甚至有可能一些常委质疑目前支持普京的立场是否明智——比较保险。

中共驻联合国大使张军在2月28日处理乌克兰问题的联合国安理会紧急会议上说:“局势已经发展到中国不希望看到的地步,这不符合任何一方的利益。”

中泽克二认为,张军的说法可能反映了中共高层在乌克兰问题上的反对意见,因为北京现在不得不为其亲莫斯科的立场付出沉重的代价,尤其是为其在2月4日向世界投射的与俄并肩作战的形象。

中泽克二说,在中共政治圈原来有一种观点认为,乌克兰问题可能会成为一个福音。他们认为,如果美国和俄罗斯在欧洲发生冲突,美国在亚太地区部署军事的能力将下降,那么中共可以填补这一空白,抵消美国的印太战略。美国的亚太战略内容之一是阻止中共用武力占领台湾。

中泽克二表示,至少在中共安全官员中,大多数观点是中方在任何情况下都不会输。

但现在,中共越来越担心,如果进一步被拖入“普京剧院”,其利益将受到损害。

《华尔街日报》3月3日引述中共官员和外交政策顾问的消息说,2月4日中俄联合声明中的“两国友好没有止境,合作没有禁区”是中方建议加入的,声明反映习近平个人的战略愿景,以拉拢俄罗斯、对抗美国。

北京为此声明酝酿了近半年时间。在过去一年的内部会议上,习近平强调美国是中国(中共)利益的最大威胁,将外交政策集中在与俄罗斯结盟以对抗华盛顿上。

报导说,这些消息人士表示,与其说北京这样做的目的是宣布中国将在战争情况下与俄罗斯站在一起,不如说是想向美国发出一个强有力的信息,表明两国在面对他们认为日益严重的美国威胁时的决心。

这些人还说,北京的计划中没有考虑到的莫斯科在乌克兰问题上日益激烈的言论,即便多次收到美国的关于俄罗斯入侵乌克兰的情报,中共仍然认为,这种情况不太可能发生。

外界认为,这是中共高层外交政策上的一次误判,没有考虑俄罗斯入侵乌克兰的真实可能性,更没能做出相应的政策对冲。

至于乌克兰局势是否会加剧中共内部分裂,中泽克二认为,中共外交和安全政策上的失败可能会影响政治局常委的权力,或将影响10月中共二十大之前的国内政治斗争。

时政评论人士李林一表示,误判乌克兰局势会在党内产生一个问题,即各个反对派系或质疑,习近平的权力是否应该这么大,但是质疑在没有形成气候之前,只能闷在心里,因为中共内部有“妄议中央”的黑帮法规,容易被打击,“我觉得中共未来会越来越分裂是一定的。当党内对习不满积累到一定程度,会出现一个大爆发”。

责任编辑:清河

短网址: 版权所有,任何形式转载需本站授权许可。 严禁建立镜像网站.



【诚征荣誉会员】溪流能够汇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爱。我们向全球华人诚意征集万名荣誉会员:每位荣誉会员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订阅费用,成为《看中国》网站的荣誉会员,就可以助力我们突破审查与封锁,向至少10000位中国大陆同胞奉上独立真实的关键资讯,在危难时刻向他们发出预警,救他们于大瘟疫与其它社会危难之中。
荣誉会员


欢迎给您喜欢的作者捐助。您的爱心鼓励就是对我们媒体的耕耘。 打赏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这篇文章您觉得

评论



加入看中国会员

donate

看中国版权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们和我们的合作伙伴在我们的网站上使用Cookie等技术来个性化内容和广告并分析我们的流量。点击下方同意在网络上使用此技术。您要使用我们网站服务就需要接受此条款。 详细隐私条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