结婚会被雷公拆散?“惊蛰”别碰6禁忌(组图)

发表:2022-03-05 08:30
手机版 正体 打赏 0个留言 打印 特大

惊蛰 雷公 禁忌 二十四节气
二十四节气图。(图片来源:Adobe Stock)

今天(3月5日)是二十四节气中的第三个节气“惊蛰”,惊蛰的节气神是“雷公”,相传它是一只大鸟,手拿铁鎚打出隆隆的雷声,唤醒大地万物,人们才知道春天已经来临了。

惊蛰这天如果打雷,稻谷便会粒粒饱满,农作物收成较佳,因此有“二月初二弹雷,稻仔卡重过秤锤”以及“惊蛰闻雷米似泥”的谚语。

但如果惊蛰之前就打雷,意味着气候不顺,还可能会连续下四十九天的雨,俗谚称为“未惊蛰打雷,会四十九日乌”。

惊蛰除了因为春雷声响,惊醒蛰伏于地下冬眠的昆虫外,随着天气愈来愈热,还有“惊蛰鸟仔曝翅”的谚语,说明连鸟儿也飞出巢,停在树枝上晒太阳。

以前的人在听到第一声春雷时,就会赶紧把衣服抖一抖,也会在门口洒石灰,民俗上认为这样虫蚁、虱子等就不会沾衣,也不会上门。那么,惊蛰这天还有哪些习俗和禁忌呢?

惊蛰节气5大习俗

1、吃梨:惊蛰民间有吃梨的习惯,因为春雷一响万虫出没,要远离害虫,“离”为“梨”同音,因此才会说要吃梨子,原因是要远离(梨)虫子。

2、打小人祭白虎:惊蛰蛇鼠虫蚁会出没,因此这些害虫被称为般弄是非的小人,因此民间流行要在惊蛰之日打小人。民间也会以祭白虎方式赶走一些霉运。

3、吃毛豆:毛豆长的像毛毛虫,因此惊蛰吃毛豆或炒毛豆,象征吃毛毛虫或炒虫,有趋除害虫的意思。

4、杀虫日:惊蛰日可以用杀虫剂,或者石灰将害虫清除,如此才能将害虫趋除干净。

5、打小人:可用一张纸写下讨人厌的人名字,再用鞋子打,象征踩害虫打小人。

惊蛰 雷公 禁忌 二十四节气
结婚会被雷公拆散?惊蛰6禁忌,小心触怒雷公。Albrecht Fietz/Pixabay

惊蛰节气6大禁忌

1、避结婚、相亲:民间相传惊蛰结婚或相亲会遭到雷公处罚,因为雷公会打雷,故会有不吉利的象征,民间认为惊蛰结婚会被雷公拆散,因此有“惊蛰嫁娶泪汪汪,雷打鸳鸯各一方”之说。

2、避去山区森林:惊蛰万虫出没,因此避免去山区森林以免虫子过多,虫子爬到身上叮咬身体产生过敏。

3、避谈判与签约:惊蛰小人害虫多,谈判签约恐会有损失,也容易有官司发生。

4、避免指天:雷公打雷指天有不礼貌之说,因此惊蛰前后日不要指天,以免雷公生气那就不好了。

5、儿童避免去空矿地:惊蛰日儿童外出若听见雷声,容易产生惊吓,严重会啼哭不停,若天气阴天仅量避免外出。

6、一楼住户紧闭门窗:惊蛰之日雷公虫尽出,所谓雷公虫就是俗称的蜈蚣,因此1楼住户最好紧闭门窗,以防止蜈蚣进入家中。

责任编辑:陈新

短网址: 版权所有,任何形式转载需本站授权许可。 严禁建立镜像网站.



【诚征荣誉会员】溪流能够汇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爱。我们向全球华人诚意征集万名荣誉会员:每位荣誉会员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订阅费用,成为《看中国》网站的荣誉会员,就可以助力我们突破审查与封锁,向至少10000位中国大陆同胞奉上独立真实的关键资讯,在危难时刻向他们发出预警,救他们于大瘟疫与其它社会危难之中。
荣誉会员


欢迎给您喜欢的作者捐助。您的爱心鼓励就是对我们媒体的耕耘。 打赏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这篇文章您觉得

评论



加入看中国会员

donate

看中国版权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们和我们的合作伙伴在我们的网站上使用Cookie等技术来个性化内容和广告并分析我们的流量。点击下方同意在网络上使用此技术。您要使用我们网站服务就需要接受此条款。 详细隐私条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