俄乌战争为台海战争提供何种警示?(图)

发表:2022-03-05 01:45
手机版 正体 打赏 15个留言 打印 特大

台湾海峡(公用领域 国际危险组织CrisisWatch官网)
台湾海峡(公用领域 国际危险组织CrisisWatch官网)

【看中国2022年3月5日讯】俄罗斯入侵乌克兰遭遇顽强抵抗、被国际空前孤立,让中共领导人看到,如果中共试图攻打台湾,将面临怎样的挑战。

美国海军退役上校、曾任国家战争学院(National War College)教授的柯尔(Bernard Cole)接受《华尔街日报》采访时说:“对俄罗斯来说,最想不到的是乌克兰人民战斗到底的意愿,这或许是中共得到的最重要的教训。”

西方对俄罗斯祭出空前制裁也显示,迅速组建全球联盟有效打击入侵方的经济是有可能的。另外,盟国纷纷向乌克兰输送反坦克和防空武器,以及有消息传美军可能直接干预,也说明台湾到时候可能会得到军事援助。

斯坦福大学研究中国军事的专家马斯州(Oriana Skylar Mastro)告诉《华尔街日报》,俄罗斯目前行动进展缓慢,突显第一波打击的重要性。因此,一旦北京决定攻台,很可能在初期使用高强度武力实施压倒性打击。

《华日》分析,这次乌克兰战争与未来可能发生的台海冲突有两种情况极为类似。

首先,二者都是一个大国希望控制另一块与它有着密切文化、语言和历史联系的邻近领土。

中共表示武力统一台湾仍是一个选项。不过,与普京不同的是,俄罗斯在2014年已夺取乌克兰部分地区(克罗地亚),而中共还没有占据台湾的领土,也没有明确暗示其入侵计划。

与俄罗斯相比,中共攻台的优势在于其军队更庞大且装备更好,中共拥有约100万人的地面部队,以及全球最大的海军,军事预算也比俄罗斯多两倍,更是台湾的13倍。

而台湾与乌克兰相比也有优势,即中共需横跨一条约145公里宽的海峡进行两栖攻击,在由水雷和沿海导弹阵地防守的人口稠密地区登陆。而大部分俄军只需跨过平坦的边境线就可直入乌克兰。

其次,即使北京入侵后在台湾建立了立足点,也将面临与俄罗斯类似的困境。美国莱斯大学(Rice University)柯林斯(Gabriel Collins)称:“如果不能在最初几天逼对方投降,进攻者就可能面临持久战。”

台湾总统蔡英文在俄罗斯开始入侵乌克兰后不久表示,已准备好应对中共的任何攻击。台湾新成立的全民防卫动员署(All-Out Defense Mobilization Agency)官员俞文镇少将周三告诉《华日》,台湾军方会参考乌克兰的动员时机、后备编组,并关注乌克兰人争先恐后上战场的情况。

研究东亚安全的前美国海军陆战队上校Grant Newsham称,中国可能会注意到,俄罗斯未能成功动员乌克兰东部说俄语人士和其他可能被认为认同俄方的人群予以响应。而民调显示,台湾人并不认同自己是中国人,这一点与乌克兰类似。他说,中共也会看到,“勇敢的领导人可以将士气低落、即将崩溃的人团结起来。若对台湾人民发动攻击,可能激起更强烈的反抗。”

直接干预战事方面,拜登已多次表示不会出兵乌克兰,但对台湾一旦发生战争如何回应一直有意的含糊其词,有军事分析人士认为,美国设在日本南部的军事基地和驻扎在东京附近的第七舰队,都可以让美国在选择保卫台湾时进行快速干预。

总而言之,俄乌战争的教训在警示中共领导人,也许会降低其攻台的意愿。

来源:看中国

短网址: 版权所有,任何形式转载需本站授权许可。 严禁建立镜像网站.



【诚征荣誉会员】溪流能够汇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爱。我们向全球华人诚意征集万名荣誉会员:每位荣誉会员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订阅费用,成为《看中国》网站的荣誉会员,就可以助力我们突破审查与封锁,向至少10000位中国大陆同胞奉上独立真实的关键资讯,在危难时刻向他们发出预警,救他们于大瘟疫与其它社会危难之中。
荣誉会员


欢迎给您喜欢的作者捐助。您的爱心鼓励就是对我们媒体的耕耘。 打赏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这篇文章您觉得

评论



加入看中国会员

donate

看中国版权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们和我们的合作伙伴在我们的网站上使用Cookie等技术来个性化内容和广告并分析我们的流量。点击下方同意在网络上使用此技术。您要使用我们网站服务就需要接受此条款。 详细隐私条款. 同意